康洪宝
乡村教师关心贫困学生疾苦 15年出钱出力投身公益
  助人为乐
  云南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康洪宝,在盈江山区从教15年,任教期间,他努力做好本质工作,既教书又育人,关心贫困学生疾苦,出钱出力投身公益,在他工作的盏西地区各族群众都说:“康老师人不好看,但心肠好,是我们这里最好的老师”。

  康老师执教以来,始终坚持教好书育好人的教育理念,身教言行,在盏西镇大洋塘小学任教期间,带领学生开展勤工俭学,为学校制做了42套新桌椅,修建了混泥土球场,办学条件大为改善。 长期以来,他经常走村串寨、深入贫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对校区内的孤儿、留守儿童、老人进行登记,组织开展“中秋献爱心”、“新春送温暖”、“爱我盏西,从我做起”等活动,使特困学生和孤寡老人受到帮助和关爱。带领受助学生开展“日行一善”活动(有记录、总结),传播真善美、使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得到升华。

  开展对贫困学生和家庭的帮助教育一直是摆在每位山区教育工作者的大事。康洪宝老师凭着他对事业的忠诚、对学生的关爱,他带领着志愿者走遍了盏西、支那、芒璋三个乡镇的140个自然村,掌握了大量真实可信的贫困生家庭材料,为开展爱心救助奠定了基础。

  康老师积极投身公益 为爱行动,截止2014年5月,在大盈江公益慈善协会、北京仁爱、北京青爱办、福建百福林、盈江县儒林公司等多家基金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片区内的140多名贫困学生及家庭受到资助,资金达30多万元。募集到爱心物资20批次(有衣裤、鞋袜、学习用品等),受惠学生3000多人次,提高了学校入学率、巩固率,为边疆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做出出了积极的努力。

  盈江“3.10”地震后,康老师主动与昆明青基会、大盈江公益慈善协会接洽,为盏西镇中心小学争取到了社会救援物资和援建资金。2012年11月,北京青爱工程在盏西小学援建青爱小屋,康洪宝成为专责教师,为更多的致孤儿童及家庭开展公益救助创造了条件。利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在盏西镇关上村蛮尖自然村开展少数民族贫困老人帮扶示范活动,有53位60岁以上老人直接受益,探索出边疆志愿者组织帮扶贫困村寨老年人社会服务新模式;积极参与“微笑彩云南、爱心盈江行”、“大盈江浪漫天灯节”、盈江大学生“爱心圆梦及和谐幸福相亲会”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帮助特困家庭生病孩子(赵宗昌、尚正涛)劝募救治活动;他提出:“不是不要受助人的回报,而是希望受助人在恰当时候也践行善举”的做法将会成为公益慈善理念的一面旗帜。

  2004年以来,他自觉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8次6000毫升,2009年荣获“德宏州人民政府2007-2008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201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在盈江“5.24”、“5.30”地震后,积极带领蓝天救援队德宏中队部分准队员到卡场重灾区吾排参与救援工作,对灾情进行查勘、评估,采集信息,为蓝天救援中队和大盈江公益慈善协会的后续援助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带领协会志愿者随深圳壹基金的志愿者前往苏典重灾区采集信息、发放救援物资。

  康老师参与社会公益、助人为乐的行为,带动和影响了身边的人,有许多青年、学生都纷纷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2013年3月,康洪宝正式被大盈江公益慈善协会任命为协会志愿者服务队总队长。

  康老师的关爱与执着使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得到了帮助,辍学的学生回到了学堂、苦难的家庭带来了福音,他经常说,“被爱感动,不如为爱行动,给这些苦难的孩子和困难的家庭一点阳光,一丝温暖,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这样的生活才充满乐趣。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