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栋
警察“爸爸”9年坚持资助孤困儿童 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
  助人为乐
  新疆
  2014年9月
6.jpg
人物故事:

  王振栋,男,中共党员,新疆阿克苏边防支队乌什机动队分队长。九年来,他视新疆温宿县吐木秀克镇维吾尔族儿童玉素甫江·买买提为亲人,在生活等各个方面给予无私帮助,为无助儿童撑起了一片天。

  玉素甫江·买买提——温宿一中高三学生(家住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吐木秀克村2组),父亲于2004年12月因盗窃入狱四年六个月,母亲因穷困离家出走,玉素甫江·买买提和97岁的奶奶、106岁的爷爷相依为命,经常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小伙伴们也因为他是“无父无母”的孩子而不愿意和他做朋友。玉素甫江的性格变得极度自卑,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奶奶也整天以泪洗面。直到有一天边防派出所警官王振栋的出现,一切才发生了改变。

  警察“爸爸”成为玉素甫江家的一分子。记得是2005年的一天,村支书吐逊江带着王振栋到了玉素甫江家。玉素甫江正在院子里打扫羊圈,王振栋用一口不是很熟练的维语和玉素甫江交谈,告诉玉素甫江他是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他家里条件困难,今天过来是特地来看望他和爷爷奶奶的。王振栋给玉素甫江家带去了许多生活用品和食物,还询问了玉素甫江的学习和他奶奶的身体情况。临走前,王振栋掏出600元塞给了玉素甫江,“你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爷爷奶奶身体也不好,改善一下伙食,也给爷爷奶奶补充补充营养”。看着王振栋这么热心,玉素甫江和爷爷奶奶的心中只有感动。那时的玉素甫江比较自闭,不太肯与别人说话,但是王振栋隔三岔五来看望玉素甫江和爷爷奶奶,还送来生活和学习用品,找玉素甫江聊天,辅导玉素甫江学习,还教玉素甫江唱歌,他用热情渐渐融化了玉素甫江内心的“冰墙”。那年的古尔邦节,王振栋来到玉素甫江家,给玉素甫江和爷爷奶奶带来了新衣服和新鞋子。大过年的,看到玉素甫江家里没有蔬菜,没有水果,更别说蛋类肉类食物了,唯一看到的就是一个土灶台上架着一口铁锅,徐徐冒着热气。打开一看,只有几片貌似冻坏了的南瓜片。看到这一幕,王振栋的鼻子一酸,他立即前往巴扎买来蔬菜、羊肉,还亲自给玉素甫江做了一顿他特地学的维吾尔族特色“抓饭”。玉素甫江奶奶吃着“抓饭”泪流满面地对王振栋说了一句话:“王警官啊,你真是好人,自从玉素甫江的父母离婚后,玉素甫江和我们已经一年没吃过抓饭了”。不仅如此,王振栋还协调镇政府给玉素甫江家办了低保,把玉素甫江纳入了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的困难儿童帮扶计划,每个月还发动爱心人士为玉素甫江家捐赠一些生活物资,玉素甫江和奶奶也再不用愁饿肚子了。王振栋对玉素甫江说:“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们家里的一份子,有啥困难直接和我说,我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你们”。

  2008年底,王振栋因工作需要调整到乌什县英阿特边防派出所。在临走前,王振栋带玉素甫江到阿克苏第一监狱看望了玉素甫江的父亲,得知王振栋对玉素甫江家帮扶的事情后,玉素甫江父亲为自己曾经所犯的错误感到羞愧和自责,他向王振栋作出承诺,一定要在监狱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出狱。

  警察“爸爸”是玉素甫江和奶奶的“顶梁柱”。玉素甫江初中升高中之际为学费发了愁,他原先想王振栋走后不会再有人来帮助他了。没想到,过了几天,王振栋利用休假时间专门来到家中看望玉素甫江和爷爷奶奶。在得知玉素甫江为学费犯愁的事情后,王振栋一边积极联系吐木秀克镇政府和学校,一边安慰玉素甫江,让玉素甫江别着急,说他来想办法。通过四处联系、磨嘴皮子,温宿县民政部门同意将玉素甫江纳入全县社会救济体系,并为玉素甫江免除高中期间的所有学费。从这以后,玉素甫江脸上有了笑容。王振栋还经常在休假时间来帮助玉素甫江家干活、修水修电,鼓励他努力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但好景不长,2007年暑假,玉素甫江干完农活骑着毛驴回家途中,不幸从毛驴身上掉下来,造成左小臂及关节部位粉碎性骨折,玉素甫江家人犹豫着拨通了王振栋的号码向他求救。接到电话后,王振栋及时赶到玉素甫江家中,一边安抚受伤的玉素甫江,一边联系县医院为玉素甫江及时救治。医生为玉素甫江整条胳膊打了石膏,并告诉王振栋玉素甫江需要长期修养。从此以后,王振栋成了玉素甫江家的“顶梁柱”,从救治到复查,从复查到康复,他几乎每天都在围着玉素甫江打转,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他没有休息过一天,就连花费了多少医药费到现在王振栋自己都不太清楚。类似的事太多太多了,每逢想起这些都让玉素甫江一家感动不已,想起王振栋做的点点滴滴,玉素甫江心里就想亲切地叫王振栋一声“爸爸”。

  警察“爸爸”是玉素甫江最坚强的后盾。2009年,玉素甫江父亲因减刑3个月提前释放。看着村里一排排的新房,而自家却是“千疮百孔”,连别人家的羊圈都不如,玉素甫江父亲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由于那年政府有抗震安居房政策,一栋房子政府资助2万元自己出资1万就可以盖了,但玉素甫江家里穷得连一千块钱都拿不出来。无助之下,玉素甫江一家想到了王振栋。玉素甫江父亲主动拜访王振栋,请求他帮助解决住房问题。王振栋通过协调社会爱心人士、派出所官兵捐款加上自己的580元,累计筹集了5000元,又通过信用社为玉素甫江家免息贷款1万元。在王振栋的帮助下,玉素甫江一家三口在年底顺利地搬入了新房。尽管玉素甫江父亲回来了,但每年逢年过节、参加中考、开学等时机,王振栋依然会大包小包带些衣物,生活用品等到玉素甫江家,嘘寒问暖,甚至在少数民族节日古尔邦节为玉素甫江一家添置新衣服的细节他都能够考虑得面面俱到。升入高中后,玉素甫江学习压力明显增加。为了缓解玉素甫江紧张的学习状态,王振栋经常在休假时带玉素甫江去阿克苏游玩,逛商场、超市、地下街,还不时地观察玉素甫江的神态。发现玉素甫江喜欢的衣服、鞋子,都会帮玉素甫江买上,但听话的玉素甫江每次只让王振栋买些书和学习用品,这让王振栋感到很欣慰。慢慢地,没有了包袱的玉素甫江学习成绩逐渐攀升,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王振栋还不断鼓励嘱咐玉素甫江说:“只要你努力学习,我都会一直支持你,做你的坚强后盾。”

  有人说王振栋傻,有人还说“都不是一个民族,你图个啥”。王振东说,“我也不图啥,就是看着玉素甫江一家生活太困难,我就想帮帮他们”。

  王振栋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人,乐于助人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