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启华
退休教师“沈爷爷”17年援建2所希望小学 帮助200名学生
  助人为乐
  上海
  2014年9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2007年,上海大学退休教师、与江西毫无关系的沈启华被景德镇市民评选为首届“感动瓷都十佳人物”,这源自他1994年开始的希望工程慈善帮困行为,且十多年如一日。十几年间,他去江西不下10次,帮助援建2所希望小学,个人长期结对50多名贫困学生,为近200名学生牵线找到结对者,其中还不乏大学毕业生……其间,虽然自己心脏搭桥曾在生死线上徘徊过,却从未停止过爱心助学事业。在他的影响下,人们也纷纷伸出援手。让这场爱心“马拉松”绵延不断。

  “求人”援建两所小学

  沈启华的家,在嘉定镇街道花园弄一幢老公房内。今年68岁的他,说到与江西景德镇的结缘,他就眉飞色舞。1994年,时任上海大学生命学院团总支书记的他,带队去景德镇市浮梁县进行社会实践。走在泥泞的路上,看到当地孩子们艰苦的条件,他被深深震撼,萌发了救助贫困学生的念头。那一次,他们与当地50名困难学生结对,他个人认养其中4人。

  1996年,洪水冲垮了景德镇昌江区余家小学,已与沈启华成为好友的当地区委书记写信给他求助。一次次奔走,一趟趟求人,他的爱心终于感动了友邦保险的徐正广老总,对方乐意出资20万元,建立了景德镇市第一所希望小学——余家希望小学。

  沈启华十几年如一日的助学行动深深感染了小辈。身为上海一家企业副总的大女婿再次出资20万元,帮助江西景德镇丽阳中心小学重建,圆了岳父“亲自捐资建希望小学”的梦。

  结对惠及200名孩子

  2003年退休后,他还要求自己每年结对10人,每人资助500元。逢年过节,他还寄钱给每个孩子,让他们做身新衣裳。孩子们经常写信给“沈爷爷”汇报情况,他每封必回,并细心地按年份将信装订成册。“看到他们寄来的奖状、照片,我就开心!”他说。

  这些年里,他去了十几次景德镇,每次都亲自去结对的孩子家家访,并在自己做的表格上详细记录。1999年,他因心肌梗塞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身体康复后的第一时间又去了景德镇。

  “独木难成林”,沈老师的义举感动了身边许多人,在他的牵线下,截止2012年,已有近200名江西孩子得到了上海好心人的捐助,捐助者中包括教师、医生、公务员、学生、农民等。

  女儿继承老爸衣钵

  沈老师的家境并不富裕,妻子以前是农村户口,家中还有两个女儿。刚开始助学时,他都瞒着家人。直到小女儿读大学时一直抱怨父亲吝啬,给的零花钱太少,他的事才被“揭穿”。面对家人责难,沈老师没说话,只带着女儿去江西走了一遭。亲眼见到孩子们的艰难,女儿被深深触动。女儿们工作后,继承了老爸的“衣钵”,每人结对一个孩子,这让他极其欣慰。

  2007年景德镇市举行首届“感动瓷都十佳人物”评选活动,上海好心人“沈爷爷”的事迹也在景德镇市传开,他成为入选“十佳人物”的唯一一位非当地人士。

  最让他高兴的,还是贫困孩子们的成材和感恩。他早期结对的女孩庄玉萍,大学英语系毕业后,她说“我要接过爷爷的爱心接力棒,把希望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放弃去沿海地区就业的机会,毅然回到了地处穷乡僻壤的丽阳中心小学任教。

  乐于奉献的人生最精彩。18年来,沈启华他从一个人偷偷助学,到带动一家人扶贫助学,再到动员社会力量合力助学,他的爱心使他多了无数个孙子孙女,他的爱心举动赢得了人们的称赞。

  如今年已古稀的沈启华又同爱心人士一起,四处奔走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架起了一座座爱心桥梁。2012年当他获悉余嘉希望小学和丽阳中心小学缺少艺术类教师,他组织发动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的大学生们,利用暑假前往江西景德镇,为孩子们义务开设美术、英语、音乐等艺术类课程。从2011年起,经他牵线搭桥,嘉定区启良中学师生们也加入到了献爱心马拉松接力赛之中,嘉定镇街道花园弄社区的居委干部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捐钱捐物……

  2011年9月,沈启华同志被上海市文明办授予“上海好心人”称号,2012年被评为嘉定区十大杰出人物提名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