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昌东
“古镇文化轻骑兵” 十几年自掏腰包为村民放电影超千场
  助人为乐
  贵州
  2014年9月
4.jpg
人物故事:

  曾经任贵州大学艺术学院电影部主任的饶昌东,1958年参加工作,1972年曾因公瘫痪三年,后他以顽强的毅力又重新站立起来。当他退休后回到故乡花溪区青岩镇,选择了“不甘寂寞”的生活方式,用自己特殊的方式,继续他回报社会的人生追求,以回馈社会为己任,积极奉献,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为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默默奉献。

  十几年前,乡下民众的精神生活十分匮乏,许多村民家中甚至连电视机都没有,饶昌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李德龙、刘敬民两位老人的支持下,从事电影工作四十多年的饶老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成立了“德昌民老年电影队”,免费为群众放电影。老人们已年老体弱,加上电影队既无汽车也无经费,下乡放电影存在不少困难。但他们仍风雨无阻,为群众义务放电影。四处借车,拉着电影器材翻山越岭去各村寨巡回放电影。有时借不到车,他们就肩扛手提电影器材步行。一次,他们扛着两部放映机,兵分两路到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的回水村和沙坝村放映。这两个村均是较偏僻的贫困村,村民很少看电影,他们早早地在场坝上等待。可是,回水村的电压不足,不能放映,老人们很是着急。当村干部找人接好电源后,已是晚上9点。可天公又不作美,突然下起了小雨,村民们急忙帮老人将电影机移至屋檐下,并为老人打着伞继续放映。雨越下越大,村民们的衣服全湿透了,但仍兴致勃勃地将两部影片看完才离开。这一夜,老人们穿着湿衣服颠簸10多公里山路后,于凌晨两点才回到家。

  这些年来,他们自掏经费,不辞辛劳免费为群众放映露天电影上千场, 为需要的人们送去宝贵的精神食粮。因此人们称赞他们为“古镇上的文化轻骑兵”。于是,当央视《魅力青岩》摄制组发现他们后,感动之余极力推荐给崔永元。电影队的故事也因此走进了央视《小崔说事》。

  为给故乡青岩古镇的当地群众提供一个文化交流学习的平台,2003年4月,饶昌东将由几兄妹花资十几万修葺的,己故母亲所留的一处旧宅,无偿地提供出来,创办了民间组织——菊林书院,并任院长。从此以后,饶老便与菊林书院的老师们一起组织志愿者到基层、到农村、到偏远的地方,以书画、歌舞等形式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优秀文化送到小区大院里、农村群众家门口场坝里。近日,饶老还与菊林书院36名志愿者送文化到惠水县打引乡董上村,几位书画志愿者现场画之松竹梅兰巨幅大画,还为村里送去10几套由《国学常识》、《经典名句》、《经典名篇》、《经典释名》四部份组成的《悦读经典》读本。

  饶昌东曾被聘为青岩中心完小校外辅导员,乡村少年宫辅导员,花溪一小校外辅导员。他率先力行,通过教授小学的孩子们学习毛笔字,送书包、文具,组织歌舞队表演等形式,让孩子体会文化的感染力,用文化激励农村的孩子们好好学习。

  为支持农村文化建设工作,饶老多次到黔陶乡老榜河、高坡乡石门村等地,结合当地民族民风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义务绘制诗书画文化墙,为美丽乡村添彩。几年下来,不觉已书写诗墙百余幅,不仅宣传了花溪自然风光,展示了当地民族文化,成为贵州省唯一被中华诗词协会命名为“诗词之乡”的乡镇,为推动了当地文化发展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都只是饶昌东平日助人中不起眼的一点,而更多的如在08年抗凝冻期间组成的电影、文艺灾后慰问组把温暖送到花溪区村村寨寨。汶川发生地震,与书院会议捐资并到省医慰问汶川伤员等等,不胜枚举。

  如今在美丽的花溪,提到饶昌东,几乎是家喻户晓。而其声名鹊起,为世人所关注,不是靠高官厚爵,也不是靠家财万贯,而是靠“奉献”二字。在建设文化贵州的大背景下,饶老也有自己的“中国梦”,这个“梦”不是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而是魂牵梦萦的那一个人文的梦,那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得以教化的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