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兴安
十年坚守感恩家乡 捐建农家书屋免费为乡亲开放
  助人为乐
  安徽
  2014年9月
2.jpg
人物故事:

  为了感谢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2004年7月金兴安同志用自己多年积蓄和藏书在家乡创建了我省第一个农家书屋(作家书屋),免费开放。十年来,该书屋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荣获了中央、省、市、县多项荣誉,成为安徽省农家书屋建设的成功示范。

  金兴安,定远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退休前系安徽出版集团编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大量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等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先后出版了《校园微型小说》、《自鸣钟》、《我曾飞过》、《安徽大采风》、《龙腾江淮》、《火红的晚霞》、《金兴安通讯100篇》、《我曾飞过》、《原上草——我与安徽日报30年》等18部约400万字。1998年被全国总工会、国家人事部等五部委授予“全国职工自学成才者”荣誉称号,2006年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0年获中央电视台“身边感动人物”殊荣。

  2004年,金兴安同志为感恩乡亲,报恩社会,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和藏书全部捐出来,在家乡定远县蒋集镇创办了安徽省乃至全国第一家农家书屋(作家书屋),2007年列入安徽省农家书屋建设统一管理。十年来,蒋集镇农家书屋累计有11万人次借阅各类出版物。农民通过看农业、科技等书籍光盘,提高了养殖业、种植业技术,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惠。例如,西庄的熊传运在看了书屋的《养鱼技术300问》一书后,掌握了养鱼技术,杜绝了多年死鱼频繁现象。金巷村的金其如是个养猪专业户,以前母猪产仔时总会有死胎,自从看了书屋的《现代养猪技术问答》,懂得母猪产前要限量喂养的知识后,所饲养猪的数量已从8年前十几头发展到今天的400多头,成为全乡闻名的养猪大户,他的养猪故事在2010年被中央电视台报道。书屋既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向农民普及农业技术知识和致富信息,又带动了当地乡风、民风的改观。蒋集镇中学几年来不断攀升的重点高中升学率也是最有力的证明, 2005年考入示范中学的人数仅21人,到2013年增长到98人,是8年前的4.6倍,总成绩已达到全县同类学校最好水平。几年来从蒋集镇中学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华侨大学等一批名校学子,在当地传为佳话。

  2010年6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8家中央主流媒体及其所属新闻网站发出通知,要求各新闻媒体宣传作家书屋和金兴安同志的事迹;7月5日中央电视台在晚上黄金段播出专题《金编审和他的作家书屋》,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文艺报》、《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和我省主流媒体均不惜版面发表大块文章和黄金段播放,对金兴安创办的农家书屋给予高度评价。

  2006年书屋被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授予“育才图书室”匾牌,同年又被共青团安徽省委授予“民族精神代代传·省少先队教育基地”。2011年金兴安同志又被推选为“安徽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宣讲团成员。2013年蒋集镇农家书屋又荣获“安徽省百佳农家书屋”的荣誉称号。

  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就金兴安创办的农家书屋作出重要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随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就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批示作出一系列明确指示,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同志,省长王学军同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同志分别作出批示。我省主流媒体闻风而动,迅速掀起宣传金兴安同志先进事迹的高潮。2014年2月25日,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江淮》杂志、中安在线、新安晚报、安徽商报、市场星报及滁州日报、滁州市电视台等媒体聚集定远,对金兴安创办的全国第一家农家书屋进行集中采访。28日,所参加集中采访的媒体均以头版头条或整版篇幅给予报道和专题播放,在社会上引起热烈的反响和共鸣。

  目前,蒋集镇农家书屋占地3亩,呈四合院式,拥有260平方米的藏书馆和农民阅览室,馆内现存农业、教育、文学、历史、工具等各类图书4万多册,全天候的向全乡干部、村民和中、小学师生免费开放,受到乡亲们的普遍欢迎。乡亲们还编出了顺口溜:“书屋办在家门口,一有空闲去溜溜,读读书、看看报,一分钱都不要。”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