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
80后“大山深处活雷锋”帮扶孤残行善举
  助人为乐
  宁夏
  2014年9月
3.jpg
人物故事:

  王峰,男,34岁,神宁汝箕沟无烟煤分公司信息监测一中心工作。

  在汝箕沟煤矿,王峰可以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位80后之所以有如此高的知名度,一方面是因为他所从事的是信息化电视、电话线路维修工作,经常会走家串户与社区的群众接触频繁,而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多年照顾一些孤寡老人、智障残疾人员。他的善心和义举让大家记住了他,记住了这个有着仁爱之心的年轻人。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山深处的活雷锋”。

  热心肠、好心人是王峰留给汝箕沟居民的印象。爱心无大小,他给邻里家修瓦斯灶,帮老人疏通下水道,把久病在床的残疾人背下楼晒晒太阳,替行动不便的老人去银行取钱,帮邻居修暖气,给孤寡老人送米送面,为街头流浪者送吃送喝,看到车祸受伤者伸出援助之手及时送医….虽然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王峰同样收获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他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他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奉献爱心,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人间的真情、社会的温暖。

  在他的爱心善举的感召之下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他的行列之中。于是在汝箕沟煤矿就悄然形成了一个以孤寡老人、智障残疾人员为主要帮扶对象的义务帮扶小组---王峰义务帮扶团队。帮扶团成员有社区干部、汝矿职工及家属、农民工等。该小组帮扶的孤老残障对象达到30余人。协助残障人员申请办理残疾证,申领辅助器具。募集、捐赠衣物,甚至于照顾到他们的日常生活。

  社区居民陶冰峰,八年前由于骑摩托车摔伤,现在左半身肢体无法活动瘫痪在床,由80多岁的老母亲照顾着。母子俩相依为命。在得知他的情况后,王峰联系了居委会、残联等部门为他们逐步落实了拐杖、轮椅、坐便椅等辅助器具。还给陶冰峰配备了手机,方便其联系帮扶小组的成员和自己的家人,还为陶母送去了助听器使其能清楚的听到声音,方便其个人生活和照料儿子。王峰经常组织义务帮扶小组的成员到陶冰峰家打扫卫生,送米送面送菜送衣服报刊书籍,供他学习和阅读,还不定期的去陶冰峰家,帮助他做一些康复训练,陪他聊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本人说话也清晰了,心情也开朗了,肢体活动也比以前灵活了,更高兴的是他有了自己行走的意识。

  家住平罗县姚伏镇的陆国志老人,是一名老党员,眼睛几乎看不见,还有一条腿不能动,儿子又是智障。王峰经常去他们家给修水、修电,给他们买衣服鞋袜,送吃送喝。隔一段时间就组织小组成员去看望他们,给他收拾屋子,缝补拆洗,做可口的饭菜;还为老人家安装了水泵;给老人睡的炕头上装上小风扇,可以驱赶蚊虫、解暑纳凉。陆大爷很是感激,他心境开阔,从不抱怨,相反还经常说感谢政府,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还给王峰写了感谢信。

  残疾女孩夏丽娟,十八岁了,现在躺下起不来,站着坐不下,家里要是没人了,她就扶着墙站一天,一旦摔倒就只能在地上躺一天。她是一个非常懂事和乖巧的好孩子,她在向社会所写的求助信里说,如果有爱心人士、社会机构可以救治她,或者知道她的病如何医治,她愿意将自己的眼角膜或肾脏捐献给需要的人。王峰带领帮扶小组来到女孩家里,帮她搭了一个练习走路的护栏,对她恢复身体有好处。帮扶小组每次去都会给她带些衣服鞋袜、书籍,让这个阳光、坚强、善良的女孩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幸福。王峰还联系宁夏日报社给夏丽娟做了专题报道,通过媒体宣传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她的事情,目前已经有专家为这个女孩免费治疗;王峰到残联为她申领了坐便椅、轮椅、拐杖助行器等辅助器材,她借助器材走的也越来越远,身体和心理状况都有更近一步的改善。

  王峰楼下的老人马阿姨。平时家里有什么大事小情,他都会叫王峰来帮忙,而他也总是有求必应。有一次,她看见王峰从楼上搬东西,以为他要搬走时,伤心的掉下了眼泪,后经他再三解释是在帮别人搬家时,老人才破涕为笑。

  为了方便急需帮助的人,王峰还印制了爱心卡片,分发到这些家庭中。这个小小的卡片,成了他和帮扶对象之间联系的纽带,他和帮扶对象之间建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系。这么多年来,究竟有多少人接受过他的帮助,连王峰自己也说不清楚。

  一名普通的工人,数年如一日,关心和照顾着和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残障人员,他的事迹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就是这种看似平凡的善举,却如涓涓细流滋润着百姓的心田,也彰显着汝箕沟人民善良朴实的道德风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