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华
心系群众送医送暖 服务诊疗达万余人次
  助人为乐
  广东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广东省青联常委、广东省中医院陈秀华教授的诊室墙上,悬挂着题为“大德善士”的牌匾,这是她二十多年悬壶济世,一手仁术、一颗仁心的真实写照。一手仁术——传承推广全国名老中医陈全新教授“岭南陈氏飞针”;一颗仁心——深有扶贫济困之爱心;这两者都是陈秀华教授学医行医、治病救人的源动力。

  救死扶伤 敬业奉献

  作为医者,每天到医院找陈秀华看病的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富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内外华侨和港澳人士,更有高层的领导、干部;有熟悉的、有不熟悉的……陈秀华对他们都一样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全心全意为他们诊治。陈秀华的专家号常在一周前已预约爆满,为保证已预约病人均能及时诊治,每天中午拖班是家常便饭,专家夜诊忙到晚上10点,甚至到凌晨0点才下班。

  2013年12月,在陈秀华乘坐的广州飞往上海的CZ3537航班客机上,一名女乘客陶女士突然出现头晕不适,乘务长通过飞机广播找医生求助。陈秀华听到广播后立即主动上前,向乘务长表明自己是广东省中医院的医生,表示可以为该女乘客诊治。然后,与乘务长一起,迅速将该女乘客放平,躺在飞机过道地板上;这时女乘客出现意识淡漠,呼之不应,面色苍白,肢冷息微,连脉搏都摸不到,连续测三次血压均为零,情况危殆,在排除患者宫外孕和其他出血征象后,陈秀华迅速拨出随身携带的银针,为陶女士针刺急救升压,“我先后针刺百会、四神聪、人中、素髎、内关、风池、印堂、迎香、合谷……紧急情况下,传统针灸的绝招都用上了”不到10分钟,陶女士苏醒过来,血压逐步恢复到60/40mmHg,脉搏55次/分,……落地后由机组人员和机场地面人员陪同,由120救护车转送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此次,该航班吴文俊乘务长特地向陈秀华发来短信致谢:“非常感谢您今天给予我们的帮助,今天能够在航班遇到您,是我们的幸运……”。羊城晚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新网、人民网等先后报道了这件好人好事。

  2009年,番禺莲花山渔民陈某某,患了双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疼痛难忍,在当地治了三年,病情反复未愈。为了治病,其丈夫把渔船都卖了。后经人介绍,怀着一线希望找到了陈秀华。当时病人情绪低落,出现双膝关节肿痛、畸形、活动不利等症状,陈秀华得知患者的经济情况,在详细了解病情和仔细诊查后,一边安抚患者情绪,一边为患者实施了“简便验廉”的中医特色治疗——刺络放血,并联系腹针疗法创始人薄智云教授为患者会诊,指导治疗;为稳定病人情绪,又主动联系专家为其患有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12岁女儿治疗,结果只用一周时间,经过腹针、刺络放血、艾灸等治疗,该患者双膝关节肿痛就完全缓解,几个月都未再发作,病人和家属都觉得这次治疗是患病以来,最省钱且疗效最彻底的一次。

  心系群众 送医送暖

  身为广东省、市青联常委,陈秀华始终以“坚持弘扬中医药文化,振兴中医药事业”为己任,深有扶贫济困之爱心,弘扬雷锋精神,积极组织策划、开展并参与各类大型扶贫和义诊讲课系列活动。她先后在河源、佛冈、汕尾、云浮、惠州、乳源、博罗等地开展大型系列主题活动,大力普及健康保健知识,服务诊疗人次达多达10000多人次。

  2013年6月,陈秀华积极响应“中国梦?菁英行”广东青联委员扶贫济困统一行动,在“6·30”广东扶贫济困日,随广东省中医院组织的广州地区省青联委员和专家医疗队远赴汕尾,开展了“扶贫济困献爱心,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捐赠青少年活动基金1万元和大批医疗药品物资。

  此外,陈秀华先后在广州市荔湾区和越秀区组织开展系列健康咨询义诊活动。2013年3月31日,随广东省中医院团委,联合越秀区光塔街党工委、越秀区博物馆在惠福西路五仙观文化广场,举办以“弘扬雷锋精神,健康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大型健康知识普及义诊活动,面向周边社区的居民,免费提供中医诊疗、咨询和“中医治未病与春季养生”健康讲座等系列服务。同年7月21日,陈秀华组织并策划由广州市青年联合会主办、共青团荔湾区委员会和广州市青年联合会第五组联合承办、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协办的“青春正能量、聚力中国梦、健康与爱同行”活动。在仁威庙志愿驿站广场上,陈秀华教授联手中山大学一附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等4位教授顶着烈日酷暑,为社区群众免费诊疗、体检和义诊咨询,社区服务诊疗达200多人次,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可。

  “有爱心才会从事医学行业,有爱心才会履行起救死扶伤的职责”。陈秀华教授呼吁更多的省市青联委员、青年志愿者和医务工作者们高举“健康与爱同行的火炬”,发扬雷锋精神,仁心济世,多下基层、到社区为群众多做实事,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