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玮
好医生爱公益 帮助23位病患重燃生命希望
  助人为乐
  浙江
  2014年9月
4.jpg
人物故事:

  陈玮,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学科主任,质量管理科科长,临床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是第六届衢州市政协委员。从医二十余年,她始终用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解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工作和业余时积极传播国际人道法及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传播红十字精神,宣扬大爱,宣传造血干细胞及人体器官、组织捐献,推动无偿献血和青少年道德教育,预防艾滋病等,带领科室捐助衣物款等支援备灾救灾、在院内外开展应急救援、多次组织在社区推广心肺复苏等卫生救护知识培训等、医师节期间带领医护人员到福利院、康复医院等免费医疗服务;自2004年始已促成多例角膜捐献并移植成功,2012年完成衢州市首例器官捐献,为努力建设红十字事业而作出公民应有的贡献。先后获得浙江省红十字会先进奉献个人、“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提名奖、省第一届医坛新秀、衢州市十大优秀青年、市名医、市优秀医生、市科技先进个人、柯城区十佳医务工作者、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等。

  做业务,她是科里的“领头雁”

  古人说“无恒德者,不可以为医”,面对五彩缤纷的世界,面对充满疑惑的世界,陈玮医生没有忘记自己的神圣使命。荣誉伴随的更多的是责任,作为一名医生,在老百姓的眼里,她是亲切和可靠的人。“医生,不仅仅要做到救死扶伤,更要有善心、爱心和社会责任心。”陈玮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她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重症监护室医疗日志里,记录了一串串她和她的团队一次又一次,从死神手中抢救生命的过程——

  姜性小伙子23岁,车祸,来的时候瞳孔不等大,反射消失,呼吸、心跳、血压不稳,急诊手术后入科,30天后睁开眼睛,植物人状态。为求康复,后辗转省级几家大医院,一直发热昏迷,被判死刑灰心转回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陈玮和她的团队没有放弃,对患者进行重新评估,科学严谨地制定了整套治疗计划。通过全科人员几个月的辛勤付出,生命的种子又一次给出了希望,从慢慢地恢复知觉到咿呀发音,从四肢僵硬到蹒跚学步,生命之花终于又重新绽放。

  袁某,建筑工地的民工,因车祸头部受伤严重,入院时生命迹象十分微弱,只有微弱反应,心跳、血压等生命症状十分不稳定,随时可能死亡,抢救的难度相当大,抢救的费用也没有着落。陈玮和她的同事们全力进行抢救,最终把袁某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几个小时后,袁义家的心跳、血压逐渐稳定,但后续的治疗还需要大笔费用。陈玮了解到袁某的经济状况后,主动提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袁家女儿今后的学习费用,就由她来结对资助。”她说:“资助袁家女儿上学的事,是她私人答应的。自已和家里人一起省一点,也许能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何乐而不为呢?何况她还是一个医生,一个普普通通的母亲。”

  默默的付出换来了病人家属的一致好评,收到的表扬信和锦旗不计其数。在医院的各类评比中,陈玮带领的重症医学科总能名列前茅。她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始终坚守在临床第一线,团结大伙前进。在她的倡议和影响下,疑难会诊“争论”更多,但结论也更科学了;医治流程管理更加严谨,协同配合更加流畅。至今,陈玮获得省、市、院多项荣誉称号,获市地厅级以上科研4项,发表省级以上医学论文10余篇;带教学生百余人。

  爱公益,她是美丽的“先行者”

  陈玮对患者的爱不仅仅限于她所治疗的患者,她还不遗余力地做着公益事业。自2004年始已促成多例角膜捐献并移植成功,ICU接触的大多是车祸、意外伤等重症患者,陈玮亲眼目睹了一起起车祸后年轻生命的消逝,她的心常常为这些遭受意外的患者扼腕叹息。

  2012年初,陈玮又一次到省里大医院进修,在肾病科、肝病科多科轮训后,她看见了许许多多因为疾病而苦苦等待器官捐献的患者,巨大的器官来源缺口让陈玮暗暗地下了一个决心——“要为更多的生命,更多的家庭做点事!”

  回到医院后,陈玮建立了以ICU科室为主的器官捐献宣教工作小组,按照《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器官捐献的标准流程及技术规范》等相关法律专门下发《柯城区人民医院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制度》、《柯城区人民医院DCD流程》、《柯城区人民医院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人员职责》等文件,制定流程、专业评估,规范操作等,她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使亟需器官的患者能第一时间受捐。

  2012年8月30日,52岁衢州农民邵朝龙,因为一场意外导致脑死亡。经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抢救,邵朝龙依旧昏迷不醒。经省级专家会诊认为,救治生还的可能性已经不可能有了。但是他的其他器官非常好。陈玮突然意识到,可以让邵朝龙以另外一种方式活下去!

  9月1日,陈玮主任尝试着与邵朝龙的妻子、女儿分别交流:“如果邵师傅就这样走了,火一烧就剩下灰,可是如果捐献出有用器官可以救更多的人,你们这样的捐献,可以让邵师傅生命得到延续,另外一家人甚至几家人不需要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

  一次、二次、三次沟通......陈玮不厌其烦地与家属耐心沟通:“许多身患尿毒症、肝衰竭或者心脏疾病晚期的病人,都亟须器官移植救命,但器官非常紧缺,很多病人都在等不到器官的情况下绝望地走了,你们救救他们吧!”

  陈玮朴实的话语终于感动了家属,9月2日,邵朝龙的亲人捐献了他身上全部的器官,这是衢州市本地首例人体器官捐献。陈玮就这样成了衢州器官捐献工作的“先行者。”

  近两年来,陈玮带领的团队已经促成了5例器官捐献,使23位患者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

  然而,陈玮坦言压力很大。一方面,太多器官衰竭患者命悬一线,等待器官移植救命。另一方面,当陈玮走向即将离世者的家属,说服他们捐献亲人的器官,遭人误解、被责骂都是家常便饭。但陈玮依旧选择并坚持器官捐献协调工作,她说:“这跟我在ICU抢救病人一样,也是救命,我个人受点委屈算不了什么。”

  在柯城区人民医院ICU门口,就有醒目的器官捐献宣传栏,每个进进出出探视患者的家属都要经过那里,有些家属会驻足留意一会儿。

  陈玮说,中国人的一些传统观念,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器官捐献的推广。“有些家属了解器官捐献工作后愿意捐献,但怕周围的朋友邻居知道不好。所以我们有一些病例,家属在捐献之后还要再三叮嘱我们,不要说、不要宣传。真的很难、很难,不过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为了更多的生命。”

  在杭州救人不留名,被网友赞誉“衢州美女医生”

  7月29日,一组衢州女医生杭州东站救人的图片在网络上悄悄走红。图中一位长发飘飘的女士双膝跪地,正在对一名昏倒的乘客进行心肺复苏术,直到120赶来。然而当车站的工作人员询问该女士的姓名与单位时,她却不肯说,只告诉他们自己是一名衢州的急诊医生。

  通过多方寻找,7月30日上午,记者终于确认了这位女医生叫陈玮,是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当记者找到陈玮时,对于自己“被发现”,她感到很意外。原来回衢州后她没有跟身边任何的朋友与同事提及该事。“我做的不过是一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情,不管有没有穿白大褂。”

  原来,当天陈玮刚在杭州参加完ICU质控会议,准备回衢州,于是来到杭州东站取票。10:25左右,她突然发现售票窗口前有个年轻小伙子倒在地上。她喊了一声“我是医生”,立即上前查看:没有脉搏、瞳孔散大、意识丧失、几乎没有呼吸,情况非常严重!“我马上给他做心肺复苏,并且求助边上的人打120。”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陈玮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她回忆说,“当时,我初判这个小伙是突发心脑血管意外,这种心脏骤停的情况,前10分钟很关键。”

  一下、两下、三下,陈玮重复着心肺复苏,尽管售票大厅开着空调,但汗水还是顺着她的脸庞大串大串地流下来,此时,陈玮已经错过了回家的火车。11点左右,杭州117医院的救护车赶到了现场。“做心肺复苏是个很消耗体力的活儿,很庆幸,东站的工作人员李亮随后也加入了进来,我们俩轮流做,保证抢救不间断。”陈玮反复说,“作为一名医生,这些都是我该做的。虽然我错过了火车,但在东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搭上了下一班回衢州的车,没有影响什么。”

  接诊医生说,幸亏前期抢救及时,否则小伙子的情况会更危急。

  陈玮比较低调,采访中并没有多讲。但记者从她同事那里了解到,她不仅是第六届衢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市名医,还获得过省医坛新秀、“最美浙江人——红十字感动人物”提名奖等荣誉。从2004年开始已促成多例角膜捐献并移植成功,2012年完成衢州市本地首例实施器官捐献。

  2013年7月,市广电总台员工郑时培在家突发心脏病,昏倒前打电话向只有一面之缘的陈玮求助。陈玮凭着记忆线索挨家挨户敲门终于找到了郑时培的家,并及时挽救其生命。

  今年5月,陈玮通过互联网发起了为不幸遭遇车祸的少年王凯捐款活动,筹得近10万元善款。她还与沟溪乡后力村的留守儿童小东结对,成了他的爱心妈妈。

  陈玮用真情诠释了医者的责任,在治病救人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一心为患,担起生命的重托。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