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彦
“好军属”乐当军嫂职场“红娘”
  助人为乐
  江苏
  2014年9月
3.jpg
人物故事:

  王丹彦是军人世家,转业后从事军嫂就业安置,丈夫为现役军人,祖辈的言传身教、自身的军营磨练,她的身上深深地烙印着军队情结;长期服务军嫂、帮扶就业创业,她与军嫂们结下了浓浓的姐妹情怀;支撑家庭、孝长育子,她和丈夫续写着共同进步的军属情缘。

  一、军队情结

  王丹彦性格开朗、热情向上,善于钻研、敢于担当。刚转业到地方时,她并不从事军嫂安置工作。看着她的表现,寻思着面广量大、十分繁琐的军嫂就业安置工作,处长与她商议能否承担军嫂就业安置工作。王丹彦没有推辞、没有退却。她的身体里流淌着共和国两代军人的血液,她的脑海中保留着军人无尚的荣耀,她在生活中面临着姐妹们遇到的同样考验。

  接下工作,不代表胜任岗位。王丹彦带着对部队深厚的感情,本着对双拥工作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心比心,把随军未就业家属作为特殊就业群体,高看一眼,厚爱一分。8年来,她悉心钻研了省内外10多个双拥模范城市的相关政策规定,细致梳理了我市原有的军属安置办法,结合实际细化具体化规定措施,在此基础上积极献言献策,起草了我市现行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暂行办法。

  在加强政策研究和完善的同时,王丹彦针对军嫂安置政策性强、差异性大、期望值高的特点,不断摸索创新,形成了“四个一”的工作模式:建立一套军嫂就业需求和去向网上统计台账,动态掌握供求状况和就业创业去向;建立一个覆盖14个区(园区)和80家大中型企业的岗位信息网络,及时推荐军嫂就业;指导市区公共服务平台专门设立军嫂就业服务窗口,提供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一条龙公共就业服务;建立一个面向军嫂的创业服务体系,为有意愿创业的军嫂提供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开业指导和跟踪服务。“四个一”工作模式创立以来,她收集岗位信息5000多个,安置军嫂就业400多人,为1200多军嫂办理落户及调动手续。2012年人社部领导来宁调研时“四个一”的工作模式,认为开创了军嫂安置工作的“南京模式”。至此,“王三军”的昵称也从王丹彦处室同事们的口中传至全局。

  二、姐妹情深

  政策体系和工作模式的构建,畅通了军嫂就业安置的通道。面对每位个体时,更需要王丹彦倾力服务军嫂姐妹们。一次,她到区县调研得知本地要招聘一批劳动保障协理员。推己及人,她心念一动,感觉到这是个拓宽军嫂就业的好渠道,经过深思熟虑后,在调研报告中拟就科学建议,制定计划方案向上作了汇报,得到了主管领导高度肯定。此后,为了能把想法变成办法,她和同事一道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多方联络各区县人社部门领导,积极筹办对接会议,落实到负责该项工作的分管人。为了促成善事,不惜“婆婆嘴,媳妇腿”,“只要工作做得通,再苦再累也能行。”记得2013年“八一”建军节前夕,王丹彦突然发起了高烧,但一想到这么大型的活动要确保效果还有很多细节工作没有到位,她一天也没有休息,家人十分担心劝说她准备工作不是做足了吗,当天让其他同事顶一下就好了。她放心不下,坚持来到活动主会场,忙前忙后,直到活动当天结束才感觉人实在是抗不住了,紧急到医院急诊去挂水。

  在每年的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工作过程中,有些单位看随军家属有异样眼光,总认为军嫂学历低、专业能力弱、无法胜任工作等等,军嫂就业安置工作会借故不来,军嫂希望和用人单位约谈不见。王丹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厌其烦一遍遍地跑上门,想方设法一次次地做工作。对借故不与会的单位,赔着笑脸登门拜访。对约谈不见的负责人诚恳说明军嫂就业对于巩固国防的深远意义,热心推荐军嫂的专业特长以打消用人单位对军嫂认识的误区。有的军嫂担心推荐简历写的不好,反映不出自己的真实才干和特长。她就不厌其烦一遍遍指导,有的因为她亲切不陌生,就干脆央求她传来电子稿子帮忙修改修改。她都一一笑着应允了。

  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的工作默默无闻,可传递给军人家庭的爱却无所不在。一次因为部队长途拉练到野外驻训,一位王丹彦帮助安置就业的军属自己重感冒,孩子又连续高烧不退,亲戚家人都不在身边,苦恼的妻子每天被哭闹的孩子折腾的精疲力尽。知道丈夫归期遥遥,烦躁失望的妻子对丈夫发出了最后通牒:要不立即回家要不离婚。王丹彦知道了此事,深夜坐上出租车,带着特效药上门慰问,并且协调医院就诊,当这名干部家属得知王丹彦也是这样一步步苦过来的,气也慢慢消了。她在野外驻训的丈夫收到短信“嫂子都对我说了你们的艰苦,你忙吧,我们娘俩能照顾好自己。等你。”纠结了许久的7尺男儿差点哭出声来。

  三、比翼双飞

  王丹彦军嫂就业安置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家庭责任也是默默承受、吃苦耐劳。她丈夫在全军应急作战部队任职,每年都有3、4个月在野外驻训、海训,有时执行任务一忙就是好几个礼拜见不上面,平时家里有个大事小情更是指望不上。她从来没有为此和丈夫生过气,从来都是理解和体谅,女伴们都说换做她们可是做不来。她都一笑了之。说:“我这一辈子认了”。简单的一句认了,包含了多少理解、付出和奉献。近几年实战化训练越来越严格,实投实爆危险系数不断增大,一次部队高强度行军后实弹投掷发生意外,王丹彦同志的丈夫既要善后又要负责官兵的宣慰,三个多礼拜没着家。王丹彦给丈夫说,身教胜于言教,部队官兵都看着呢,领导尽心多一份,基层士气涨一寸。你们领导在训练场上的示范比口头教育更重要。组织上既然把你放在那个位置,必须能担当。

  她在听到身边的军嫂抱怨嫁给军人后,如何给生活带来不便和负担,现在只能一门心扑在带孩子上了,自己的工作全放弃了等等,她总是良言相劝,以自己过硬的素质摆事实讲道理,作为新时期的知识女性,要勤奋刻苦,和丈夫齐头并进,不断提高自我,也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示人。她还时常对随军家属说,军嫂除了照顾好家庭,自己也要有所成就,对社会有所贡献,才能赢得亲人的由衷赞叹。要懂得取舍,舍去的是小两口的花前月下,得到的是大家子稳固团结。国是放大的家,每个军人家庭稳固了,长城的基础就夯实了。8年来,许许多多位家属在她的循循善诱下解开心结,和丈夫一道为建设幸福家庭、和谐社会贡献了一己之力。

  步入中年后,王丹彦同志深知四位老人的健康要关注,孩子的教育不能松。老人和孩子哪个更重要,在聆听丈夫心声、孰轻孰重掂量后,她知道照顾好公婆能让丈夫带部队巩固国防守卫国家更安心。人的精力、时间有限,顾了这头就顾不上那头,尽管再舍不得,孩子一年级就得送去半寄宿,腾出的时间两边跑陪伴照顾双方老人,钻研工作理论,提高业务水平。每年的休假和难得的周末把自己出去旅游,休闲的时间都放在了陪伴两边的老人、学历升级和孩子的教育上。有舍才能有得,天道酬勤,天道酬孝。王丹彦同志一家和和睦睦,婆媳关系融洽,被玄武区评为五好家庭。儿子争气,学习成绩优秀,品行端正,常常捧回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喜笑颜开的各类小奖状。丈夫从军20年来,执行联合演训任务,抢险救灾非战争军事行动屡获军功,是军区表彰的优秀基层主官,优秀共产党员,军区的优秀参谋,担任领导干部后,任主管的部门又是全军优秀政治机关,全军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任职团委书记时,部队团委被共青团中央通报表彰。王丹彦自己也被评为2011-2013年度江苏省双拥模范先进个人。

  2014年8月,王丹彦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军区政治部联合授予“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之“最美军属”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