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土生
对自己抠门 对别人大方 6旬"好老板"12年慈善不停息
  助人为乐
  江苏
  2014年9月
2.jpg
人物故事:

  一辆别克开了13年,实在老态龙钟了才肯换;生活简单,粗茶淡饭填饱肚子就好……乍一看,这似乎不该是身价几千万老板的生活,但这确确实实是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蠡口家具老板朱土生的真实生活。“对自己抠门,对别人大方。”省下的钱,多余的时间,用来做慈善,做公益。在他眼里,慈善并不是一下子捐钱了之,而是一份细水长流的坚持。自2002年起,他就开启了其慈善之路。这一晃,已经12年。

  他最大的牵挂:那些贫困学生

  马宝凤靠着残疾人用的三轮摩托车拉脚力去赚钱,供养失明的三胞胎孩子马神鹰、马神洁和马神童,尽管经历了被丈夫遗弃、患失语症等难以想象的困苦,她依然用坚忍的毅力培养出了三个优秀的儿女。

  几年前的这则坚强妈妈的故事,被传为美谈,感动了许多人。朱土生也是其中一个,并对这个不幸家庭伸出援手。

  今年23岁的马神鹰、马神洁和马神童,是三胞胎,先天性失明,其父亲得知噩耗,选择离家出走。抚养三个盲童的重任,全部落在马宝凤一人身上。虽然是盲童,但三人在音乐上天赋异禀,从小热爱音乐。

  朱土生是相城区政协常委,他发动爱心人士,不仅资助三胞胎的生活,还为他们找来了上海音乐学校的教授,担当导师,免费辅导。从“三马”7岁开始,一位名叫朱振明的教授,免费辅导“三马”乐器演奏,这一教就是8年,“三马”在二胡、琵琶、手风琴等乐器演奏上展现出来的音乐才华,让人惊叹。就这样,他们顺利考入了青海聋哑学校,高中毕业后,一同考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今年元宵节,朱土生一手操办了一台戏曲送进相城区福利院,而马神鹰和马神童也从北京赶回,献上了精彩表演,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汇报演出,也是感恩。

  勤奋好学,却困于家境贫困的大学生,一直让朱土生挂心。他资助了6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直到大学毕业。

  一个企业家的责任:带头弘扬正能量

  年轻时拼事业,年过六旬,却更加忙碌。朱土生说,现在他70%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社会事业上。其实,自2002年起,朱土生已经开始积极投身他的公益事业。

  2004年,相城区政协联谊会成立,朱土生个人捐助6万元,购置办公用品、家具,给老干部、老委员提供活动环境。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召集民革相城区全体党员第一时间捐款45万元。

  热爱公益、热心慈善,每逢爱心慈善活动,总少不了朱土生的身影,他粗略算了算,每年他的捐款数量都不低于20万。作为一个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苏州市委相城区支部主委,他一直认为企业的负责人首先要做好带头作用,积极弘扬正能量,多年来,他一直践行回馈社会的承诺,积极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困难家庭。

  在朱土生的慈善蓝图上,投资3000万,建一所幼儿园,则是他有生之年最大的心愿。“帮助相城区孩子解决入园难问题,如果生活有困难,免费入学是肯定的。”朱土生说。

  这些年,朱土生获得苏州市光彩之星、苏州市扶贫帮困先进、相城区优秀政协委员等诸多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在他看来,慈善并不是一时兴起,捐钱了之,而是一种细水长流的坚持。

  他的抠门:只对自己

  朱土生是农民出身,干过电台技术员,当过厂长,也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在乡镇大开发时,辞了铁饭碗,下海闯一闯。经过三十年的商海浮沉,他在蠡口经营的金源家具城颇具规模。

  回忆自己的奋斗史,他打趣地说,怎么也没想到,曾经只为结婚时拥有一台缝纫机和自行车而发奋图强,走着走着,竟打拼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他为自己制定的三个“五年”计划。1985年,朱土生辞去了相城一家电子仪器厂厂长的职务,兜里揣着2万块储蓄,跟他弟弟到上海宝山闯荡,瞄准的是,宝山空白的家具行业。

  十年中,他靠着代销广州等地的新潮家具,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95年,他放下上海的事业,回到蠡口开辟新天地。接下来的五年中,他创办了当时在蠡口为数不多的红木家具厂,投资200万建了8亩地的厂房,买下近600平方米的店面。生产、销售、服务一条龙服务的红木家具。

  随着蠡口家具市场生产家具的厂家不断冒出,朱土生又快速调整步伐,转向建家具城。第三个五年中,他投资500万,在建元路买下10亩商业土地,建成了一个家具城。

  家大业大,但朱土生的生活依旧如初。生活简单,冷粥冷饭果腹就好,衣服穿着舒适就好,并不在乎名牌与否。一辆别克车开了13年,直到车子“老态龙钟”了,才勉强换了新车。而他的小辈,也各有自己的事业,并没有沾他的光。

  不喜欢应酬,不喜欢娱乐。朱土生唯一的兴趣爱好就是唱戏。他师从戏曲行家,学习了6年沪剧和锡剧。去年,他还录制了一张戏曲个人专辑,并自掏腰包出版3000盘,赠送志同道合的朋友。由于热爱唱戏,朱土生经常自掏腰包,组织戏曲名家,到福利院、社区进行慈善演出。

  怀揣慈善之心,坚守事业之路。这就是朱土生,一个家具老板保有的最诚挚的品质,多年来一直在坚持着细水长流的慈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