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莲
  帮60多贫困户妇女致富
  助人为乐
  陕西
  2014年8月
7.jpg
人物故事:

  张爱莲,女 ,1955年出生,咸阳市彬县水口镇张家堡村妇女主任。在水口镇张家堡村,有一位身体残疾、走路不够利索的乡村妇女干部,现如今她已近花甲之年,但她仍拖着残疾的身体,热情洋溢,精神饱满的在为她所处的村子工作,为这个村及周边村子需要她关爱,帮助的人们继续努力的奉献。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水口镇张家堡村妇代会主任张爱莲。

  工作中的故事

  凡水口镇及周边村镇的人都知道张家堡村的山绿水清,只有张家堡的父老乡亲才真正清楚这绿的山,清的水多亏了张爱莲。

  在70年代,张爱莲还只是一位初小刚毕业15岁的小姑娘,由于她有一股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1972年张家堡村党支部任命她为村办林场副场长,从这个时候开始,她就带领20多名青年,决心改变风吹黄土满天飞的现象,她跑遍张家堡的沟沟岔岔,定格了林场发展及建设规划。扛着一张铁锨、一把镢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没黑没明的整地挖坑,栽树、养护、爬沟溜渠,历经十六个春秋的拼打,共营造用材林13000多亩,经济林800多亩,昔日荒凉的前头山坡上了绿装,前头山绿了,而这位坚强的女强人却倒下了。就在规划实施林场新二轮建设蓝图期间,在1976年5月的一天,张爱莲在九田村用架子车套着牲口给林场运砖时,挂架子车的牲口受惊,拖着架子车及车子上的砖跑了300多米,致使架子车侧翻,砖和架子车全部压在了她的身上,致使她腰椎、右腿、骨盆等五处粉碎性骨折,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终于落下了残疾。

  90年以后,张爱莲开始担任村妇代会主任,为了帮助全村妇女学科学,学技术,她积极争取镇党委、村党支部的支持,创建了村上妇女学校,她利用农闲时节,阴雨天组织全村妇女学文化,学科技,通过学习,使全村80%以上的妇女都掌握了1—2门科技知识,她还组织了四十多人的科技服务队,义务为村民服务,外出包装果品、疏花、套袋,她义务修剪各种果树6万多株,疏花疏果3万多株,套袋40多万个,义务嫁接各种果树3万多株,她的足迹遍布水口、底店、太峪、城关等镇。

  91年她被聘为农民技术员,之后又在杨凌进修学习,被晋升为农民技师,利用所学的一技之长,带领和帮助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2000年张家堡村的大棚苜蓿,就是她一手创造并建立起来的,多年来,经她的努力工作,组织并引导张家堡妇女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贫困妇女心中的救星

  张爱莲她身残志不残,她认为帮助贫困妇女是应该的,她在县妇联先后申请澳大利亚扶轮社小额贷款40多万元,顺利实施了8轮贫困母亲救助工程,帮助本村60多户贫困妇女发展养殖业,她全部承担了情况统计、放贷、收贷等工作,笔笔无差错。多年来,全村贫困妇女几乎都得到她的关怀和帮助,本村妇女孙美荣、介水绒、李志芳、张启群等,由于生活困难,经过几轮帮扶,家家都盖起了新房,生活有了极大改善。田秀莲家生活曾经一度十分困难,张爱莲从自家卖椒树所得款中拿出1000元钱,帮助购买6只兔子、8只羊,到年底兔子繁殖到60只,羊繁殖到20只,田秀莲收入3000多元,难怪好多妇女在心中都把她当作帮助解决困难的救星。

  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眼中的好儿女

  关心赡养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是张爱莲一生行动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张家堡村有三位孤寡老人、她们分别是刘冰郎、徐娥娥、吴豆豆,张爱莲总在百忙之中,义务坚持给老人挑水、洗衣、拆洗被褥。在当时没有新农合的情况下,她拿出自家并不宽裕的1860多元钱,帮助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看病就医,逢年过节,她做好可口的饭菜,拿上火红的对联给她们送去,不论她们谁有困难都找她帮忙解决。2006年夏收时节,张爱莲正在帮助孤寡老人刘冰郎抢收麦子,不料张解放家的麦场起火,她急忙跑去救火,张解放家的麦子保住了,然而大火却烧伤了她的胸脯、手指,但她仍一声不吭忍着剧烈的疼痛,坚持把刘冰郎的麦子收完运回家后才回到自己家中。这三位老人相继病逝后。她又奔向新的目标,又积极照顾张香红、王秀珍两位五保老人,她几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含辛茹苦,顶着各种压力,默默无闻朝前走。

  近些年来,大批劳动力涌向了城市,农村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极多,当她看到这种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就积极倡导向这些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献爱心活动,经常放下自家的农活去帮助她们。本村有张涛等两位孤儿,她经常拿出自家不太宽裕的钱,买些衣服给他们送去,只要谁家有困难,她跑前跑后,积极帮助解决,在张家堡老人们都说她象自家的亲闺女。

  精神文明的忠诚倡导者

  在农村文化生活不够活跃,她拖着病残的身体,积极组织全村妇女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从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人人积极参与,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后来的50多人,她抓住机遇,开展舞蹈、快板等节目排练,通过努力,所排练的节目在镇上举办的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现在在农闲时节,总能听到张家堡广场上空,各种动听的音乐,优美的舞姿,让人陶醉。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她积极倡导大家和谐相处,她先后拿出自己1200多元,两次奖励全村“双学双比”、先进个人“好媳妇”、“好公婆”、“五好文明家庭”、“女能手”各十户,五十多人,通过此项活动,收效很大,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她用真实的行动感动一个村庄

  如果说张爱莲这几十年的真实行动是一桌宴,它定能让人得到一顿美美的大餐。那怕是不食玉香的饭后,还是诱惑无奈的茶余,总觉如同一杯不竭的琼浆圣水,能够足以滋润你的心田,净化你的灵魂。她做的一切,不泣鬼神,不惊天动地,而她却用真实的行动感动着每一个人。她的人生格言就是,我希望别人比我生活的快乐幸福,别人幸福我就快乐充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