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奇斌
  创立志愿服务队 6年致力公益事业
  助人为乐
  广东
  2014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明奇斌,男,1978年4月出生,江西赣州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就是他这个普普通通的江西的小伙子,作为谢岗镇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从带头成立这个队伍开始,他就数年如一日地,任劳任怨地带领总队的志愿者们为谢岗的父老乡亲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在这片他乡的土地上洒下了最为无私的爱。

  创立志愿服务总队,立志终生致力志愿事业

  2008年7月,在明奇斌的倡议和带领下,谢岗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了。总队自发起到成立,从成立到现在,一直不改初衷,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宗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致力于谢岗镇各种社会公益事业,明奇斌先生也立志终生致力于志愿事业,为志愿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在成立初期,由于得不到社会的理解,队伍发展较为缓慢,社会反响不够热烈。但明奇斌从不气馁,他常常放弃自己的工作时间,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宣传发动,来往于学校、企业、商户之间做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工作。为了加强志愿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他创建了志愿服务QQ群,并不断邀请好友加入,鼓励实名沟通交流。慢慢地,志愿服务逐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志愿服务总队也逐渐名声在外。明奇斌先生在总队实行严密的管理制度,各个部门之间互相配合、密切合作,不断完善各项机制。5年多来,谢岗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各部门之间分工合作默契,全镇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成员迅速发展到了8000多人,经常性参加活动的达到500多人。总队下面还成立了义务医疗队、平安使者志愿者、禁毒志愿者、文化宣传志愿者等队伍,使志愿者精神得到了大力弘扬。

  以志愿事业作为自己的事业,精心策划每一次行动

  从成立总队开始,明奇斌就把志愿事业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做,以无比的热情融入这支队伍中去,因为他认为志愿者是一个能够终生受用的头衔。而谢岗志愿服务中心,则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他经常在中心度过。每次活动前,他都亲自主持研究,每次活动都亲自参加,每个细节都安排妥善得当,他要的就是用自己的志愿行动影响周围的每一个人。他只会付出但又不图回报,他虽然作为胶袋厂的老板,但为了志愿服务总队的工作,他宁可放弃厂里的业务,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作,以助人为己,以助人为快乐之本。有一次,厂里的货出了问题,业务员打电话给明奇斌,叫他赶快回厂处理。但此时他正在志愿中心与其他志愿者研究活动方案,他坚决等开完会再处理。而等他回去时,客户说太晚了,再也不要他的货了,因此他损失了六万多元的订单。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有志愿活动就有明奇斌的身影

  近年来,谢岗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遍地开花,在全镇形成了广泛深入的影响,受到了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各界企业的大力支持。而每次活动,都可以见到明奇斌的身影,每次他都亲自策划、亲自参加。几年来他带领志愿者先后开展了义务值树、环保活动、义诊活动、慰问敬老院活动、服务登山节活动、亲子志愿活动、“三关爱”活动、法制宣传活动等200多场次,他个人的志愿服务时数达到了2300小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些谢岗人说:以前没志愿者不感觉怎么样,但有了志愿者,真的有了很多不同。而敬老院的老人特别怀念明奇斌一班志愿者同仁,嘴里经常唠叨着他们。这是对明奇斌先生工作的最大肯定啊!在做好各项志愿活动的同时,从2012年开始,为了丰富志愿者的生活,充分表现志愿者的风采,明奇斌先生发挥了他的又一项特长,那就是文艺表演。在他的个人魅力感染之下,组织志愿者连续举办了两届志愿者元旦文艺晚会,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做志愿服务,一天、两天并不难,难的是长久坚持,持之以恒。但5年多来,明奇斌一直以志愿服务为己任,带领谢岗志愿服务总队以最无私的姿态把自己的汗水撒播在谢岗的土地上,为谢岗的社会经济建设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志愿服务走出谢岗,把无私的爱洒向他乡

  2013年,明奇斌做了大胆的探索,将奉献爱心带出谢岗。2013年8月10日,他带领谢岗的志愿者来到深圳大梅沙做志愿活动,为景区清理垃圾,倡导环保理念,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志愿者的热烈欢迎。2013年12月7日,在总队经费异常紧缺的情况下,明奇斌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志愿者赶赴河源蓝坑小学开展慰问助学活动,为当地的困难小学生送上学习用品、衣服鞋袜等,表达了谢岗志愿者满满的爱心。东莞日报、东莞电视台、东莞阳光网、谢岗政府网、谢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参与志愿服务6年,明奇斌帮助别人的事情已经数不胜数。他自己也记不清楚有多少个冬日寒夜,为露宿街头的流浪者送过棉被;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医院看病时,给陌生人送过药费;记不清多少次行车在路上,帮助别人修车……他就是这样一个人,默默地为志愿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有人说他很傻,说他不务正业,为了做好事有生意也不做,也有人不理解,有人说他有目的。面对这些话语,明奇斌总是淡淡的一笑,他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我只在乎自己做了些什么!”他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火的热情,以昂扬的斗志积极地践行着志愿精神,忘我地铺就他绚丽多姿的志愿之路,把最无私的爱洒在谢岗这片土地上,谱写了他如歌的青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