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淑兰
  十年如一日照顾邻居八旬残疾老人
  助人为乐
  江西
  2014年8月
4.jpg
人物故事:

  刘淑兰,女,原抚州二纺退休职工。

  俗话说:“邻里好,赛金宝。”一个好邻居可以是助手,甚至是依靠。在抚州市原二纺宿舍区,一个身有残疾的八旬老人和她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就把邻居刘淑兰当成了至亲依靠:“她就是我的亲人,一日不见心发慌”。

  在这个宿舍区西区5栋1单元3楼,一个几十平米的小房子里,年逾八旬的徐仙娇老人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就租住在这里,房子很旧,却很整洁。刘淑兰管徐仙娇老人叫婆婆。身体残疾再加上年事已高,徐仙娇老人行动起来有些困难。

  讲起刘淑兰对她的照顾,徐仙娇老人时时用衣服拭泪,满口都是“好”。老人七十多岁搬到这里来,到如今八十多岁了,这十年来,一直是刘淑兰帮助照顾他们这个残破的家。老人说,如果没有刘淑兰,自己真的不知怎么办。

  十年如一日的付出

  “我每天过来敲敲门,看看婆婆。”这一敲就是十年,三千多个日子里,刘淑兰用自己不停息的关心和帮助演绎了古道热肠这四个字。“她这么困难,又是邻居,抬脚就到,我不帮她怎么行?”刘淑兰认为自己十年如一日的善举不过是应有之义。

  在邻居们眼里,刘淑兰是个“良心非常好的人”,对谁都有股热心肠,性格直爽。

  2003年徐仙娇老人和儿子搬到了这里,刚来的时候,邻居们并不知道他们的情况,大家接触不多。没多久老人的儿子日夜敲楼板。邻居跟徐仙娇反映。她叫儿子莫要再闹,儿子发起火来猛地一推,巨大的撞击力使这个单薄的老人跌倒在地,股骨断裂,此后一直与拐杖相伴。

  当晚,疼痛难耐的老人连声呜咽。隔壁隐约传来的哭声引起了刘淑兰的注意,热心肠的她赶紧跑过来敲门问询,方才知道了徐仙娇老人的情况,她心里充满了对这个老人的同情之心,一个七旬老人,处境困难,身体上遭受了这么大的痛苦,儿子又是这样的情况,太孤苦无依了,她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老人,从此,这个老人一家与她的生活紧紧相连了起来。

  老人平时头疼脑热的,第一个发现的总是刘淑兰,请医生买药、带老人去看病都是她跑腿。老人腿脚不好,买菜、买生活用品、领低保金和物品,凡是需要她帮手的,刘淑兰全都揽了下来。

  2007年夏天,小区里停水停电。刘淑兰脑海里第一个反应就是婆婆腿脚不便,没水了怎么生活。当时大家都到楼下100米远的地方提水,刘淑兰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平时重活不敢干,可这时考虑到天热婆婆吃饭洗澡都要水,她还是咬牙忍着疼痛给老人提水。坚持了两天,到最后右手实在是疼得钻心,她还是记挂着老人,便喊来女儿继续帮老人提水。老人问起她女儿,才知道刘淑兰手痛的都抬不动。徐仙娇老人告诉记者,那次提水后,刘淑兰的手足足痛了两个月,才慢慢复原,刘淑兰现在不敢再干重活了,下水洗涮什么的都要很注意。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

  刘淑兰的关心和帮助是徐仙娇老人生活中的“苦中一点甜”。八十多岁的老人身患残疾,还要管一个患病的儿子,困难可想而知。十年如一日对这个家的照顾帮助,刘淑兰早就成了徐仙娇老人的依靠。不只老人把刘淑兰视为至亲,就连老人的儿子都会说:有事就找隔壁邻居。

  刘淑兰把老人一家人当成自家人来关心,打理他们的生活。老人的残疾证和老人患病儿子的疾病证明都是她跑腿办理的。来来回回的办证过程费力费时不说,最难办的还是让徐仙娇老人患病的儿子去医院做检查。为此,刘淑兰想了很多“花招”,连哄带骗最后总算把他说通,邻居们一道带着他去了医院。

  长达十年的感情渗透,就算是老人的儿子,也分得出好歹了。平时,老人的儿子举动乖张,老人吃的药,他时常会藏起来,有时候还会殴打老人。这个时候,刘淑兰或哄或威慑,才能管得住他。老人说:“只有刘淑兰才说得通他,他心里知道刘淑兰对我们好,只有她的话,他才会听。”

  2008年,考虑到老人生活困难,青云峰街道办主任张岚上门来叫老人申请廉租房,可是“动员了”好久,老人就是不同意。面对工作人员的百般劝说,老人只是连连摇头,她宁愿租在这里住,也不想住便宜的新房子。她说,只要刘淑兰住在这里,她就不会搬走,没有刘淑兰的照顾,她心里没底、发慌。老人边说边哭,她说搬走了,我生病了谁知道,买东买西谁帮手。最后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只好作罢,再也不提这个事。

  在刘淑兰的影响下,她的儿女也把徐仙娇老人当成亲人一样关心。亲戚们知道她一直这么帮助一个困难老人,也很支持她。“记得有一次,我打摩的去帮老人领钱,摩的师傅说我认识你,你就是照顾邻居的好心人,师傅还说不收我车钱,我没同意,摩的师傅也是靠力气吃饭的人。”大家对好心人由衷的钦佩之意,也让刘淑兰打心里感到自豪。

  正能量让邻里更和谐

  “伸伸手就能做到的事情,没有多了不起。”刘淑兰并不认为自己的善举有多难得,她说邻居之间就该互帮互助。刘淑兰健谈、爽朗:“不光我一个人照顾老人,我们左右邻舍都照顾她。”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大家不忘给老婆婆送过来尝尝,东西坏了,说一声,邻居就会过来帮着修。

  她的善行如明灯,照亮了邻里,点燃了每个人心中饱含的真善美。在她的带动下,老人有困难了,大家都会搭把手。徐仙娇老人说,这栋楼上上下下十五户人家,大家都是好心人,这么多年,多亏了刘淑兰和这些邻居的照顾。

  古道热肠让这个老社区更和谐。老邻居吴木水正巧过来看望婆婆。他早就搬出了居民楼,有时候来这附近买菜还常上楼看望婆婆,帮婆婆修修东西,问候几句。他说,这里的房子破破烂烂,可是搬新居后,“再也没有这些好邻居了,再也没有这么深厚的邻里情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