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
  习总书记“点赞”的跨国捐髓小伙
  助人为乐
  安徽
  2014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在首尔大学演讲,在讲到两国人民深厚友谊时,特别夸赞安徽淮南小伙张宝,不顾自己车祸后身体刚刚恢复依然捐献骨髓挽救韩国患者生命的义举。许多人不知道这个伟大的捐献者张宝就是一个普普通通、清秀文静的安徽淮南青年。

  两个“四年” 两次惊喜

  张宝2001年在读大一时,一次在街头看到献血车第一次登上献血,顺便留取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血样,填写了志愿捐献书,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一名造血干细胞(骨髓)捐献志愿者。2008年5月,已毕业回到淮南工作近4年的张宝突然接到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样本初步和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需要他随时做好捐献的准备。2009年3月,张宝遭受严重车祸,造成颅内积水、胸腔积水和手骨、胸骨、肋骨骨裂,在医院治疗了半年。2009年11月,张宝得到通知:他已和这名患者高分辨检测相合,不久将进行捐献。当时张宝非常欣喜,可是他的家人却很反对,因为他车祸治疗刚刚出院,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可是他劝说家人:“能给一名外国病人配上,救人一命,太值得了。回想那场车祸,更加坚定了我捐髓救人的信念,人生祸福难料,生命珍贵,人家现在大难临头了,帮点忙真不算什么!”2010年1月5日悄悄登上了去北京的火车。风尘仆仆赶到北京的他,不顾一路劳顿,就直奔造血干细胞采集指定医院进行捐献前的一系列的准备。为了能顺利采集,捐献那天张宝比平时早起了两个小时,6点40,就赶到了医院。他说即紧张又兴奋。他躺在床上静静等候,不少人过来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英雄,而他总是平淡地微笑着摇头:“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是我该做的事,只要能做好,比什么都重要。”

  2010年1月14日,张宝在北京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飞运韩国,挽救一位韩国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实现了他等待已久的心愿。他成了2010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首例涉外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第一位给外国公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安徽人。

  捐献后,本应在医院休养几天,可事务缠身的张宝不顾休息,次日就悄悄返回了淮南。如同捐献前去北京一样,回来后,为人低调的张宝,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又投入到紧张繁忙的事物中,从不向外人提起,除了自己家里几位亲人知道外,周围的人都不了解。当淮南市红十字会请来媒体对他进行报道时,他一直婉拒,总是平淡地说,自己没做什么,什么也没有救人一命重要,该做的,不值得宣传报道。当淮南市红十字会为他申报当年感动淮南十佳事迹时,他也同样“不配合”,但他的事迹还是荣获了“感动淮南”。

  照常的工作生活,张宝的日子过的很平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也很少再想到、提起。但4年后,他做梦也没想到习主席会在出访韩国公开演讲时想到他、赞扬他为中韩友谊作出的贡献!

  不变的永远是爱的奉献

  如今的张宝已是淮南一家小企业的负责人。过了而立之年,人比捐献时胖了,工作的历练,也成熟了许多,但依然还是一张娃娃脸,依然那么腼腆沉静,说话慢声细语,不愿说的话不愿提的事总是腼腆地一笑:“还是不说了吧”一带而过。

  低调的张宝平时就是个朴实善良的小伙。自打上大学时无意中看到街头献血车,他就毫不犹豫地登上车开始无偿献血。此后,他每半年就会献一次血,每次都是400毫升,至今累计献血6000多毫升,献血证好几个本本。献血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张宝身边的朋友、同事在他的影响下,也加入了献血的队伍。在校期间,他是个忠厚质朴、热心助人、深受师生喜爱的好学生。工作后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2004年张宝从朋友那里得知有一个叫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网站定期公布西部贫困学生的信息,张宝便通过网站长期资助青海、西藏等地的贫困学生,每学期将资助款800元到1500元不等打到资助学生的账户上。至今张宝已资助了十几个孩子。至于资助了多少钱,张宝却不愿多提。他说:“给孩子们一点帮助不值得提”,经他资助的孩子如今有的已上了大学。他的案头经常放着孩子们寄来的信件,有的称他哥哥,有的称他叔叔,孩子们把学习情况和自己的心里话与理想愿望给这个远方即熟悉又陌生的叔叔或哥哥讲。字里行间,孩子们那朴素的语言和纯真的感情,让他一次次动容。再忙,张宝都会认认真真地给孩子们回信,鼓励引导温暖孩子。张宝说,现在很少再有个人写信了,好多年也没接到其他人的来信,唯有这些孩子,看到这些信心里暖暖的。2011年淮南修缮烈士陵园,他动员公司全体员工,以公司名义捐资十余万元,亲自带领工人坚持一个多月将烈士陵园修缮一新。他说;“人一辈子,总得做点对他人、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我没有刻意去做,但我碰上了,认准了,一定会去真心诚意地去做!”其实,他的家里条件并不好,但是,对他来说,能帮助别人就是最快乐的事。

  时光荏苒,勤奋、朴实的张宝,如今事业小有成绩,工作得心应手。但他心底的那份爱的纯真永远没有变。

  “希望自己和身边的人都好好的,希望那位韩国患者永远健康、快乐。”张宝依然带着微笑腼腆柔声细语地说出自己的心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