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晓明
  20年无偿献血52次
  助人为乐
  辽宁
  2014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乌晓明,一名平凡的沈阳市民,却用近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用满怀博爱、奉献的真情,书写了一个不平凡的人生,默默而又无私的用鲜血救助着无数需要帮助的人。乌晓明,自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现已累计献血52次,献血量 34000毫升(其中捐献全血 14次4400毫升,捐献血小板28次 29600毫升),先后获得2004-2005年度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06-2007年度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08-2009年度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0-2011年度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以及2012-2013年度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伟大丰碑中描下了重重的一笔。

  乌晓明的第一次无偿献血是在1998年6月16日。偶然间,她在街头看到无偿献血的宣传单上有关献血方面的知识,知道了定期献血,会刺激骨髓造血机能增生活跃,促进血液新陈代谢,能有效地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公民们都把无偿献血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一种高尚的光荣使命。本着利人利国又利己的态度,她走上献血车。虽说穿刺的时候有一点点疼,但是医务人员在整个过程的关怀和体贴让她一直感动至今。曾经有一位记者采访乌晓明,让她谈谈为什么要无偿献血,乌晓明朴实而又真挚的话语让所有在座的人都极为感动,“我对无偿献血也没有什么太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只知道这是做好事,不仅利国利人还利己,是一种很容易做到的、很光荣的、很能满足的举手之劳的事情,我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人物,这是我能做到的最大的善举。”这样的善举,她一做就是十多年。

  在2002年的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那天,乌晓明郑重签署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捐献协议书,编号是189号。她说,当配型成功的那一天,她会无任何条件的去捐献,只为助人,别无所求。2005年5月,得知血站新引进了采集成分血的机器,乌晓明又参加了捐献血小板的队伍,定期捐献血小板,只要血站打电话约采,每次她都能如约而至。现在,在乌晓明等人的带领下,我市无偿献血者队伍日渐壮大,成为了沈阳市民的“活血库”。

  由于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中的优异表现,乌晓明多次作为志愿者代表受邀参加各项会议,并做主题发言。2006年3月12日参加辽宁省卫生厅组织的无偿献血招募师培训研讨会,作为无偿献血者代表发言;2007年12月被沈阳中心血站聘为沈阳市无偿献血志愿者义工服务队队报《志愿者之声》总编辑;2008年4月,作为全国15名志愿者代表之一,受卫生部特邀去深圳参加交流会;2008年被沈阳中心血站授予《志愿者之声》报模范工作者称号;2008年至2013年,连年获得五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志愿服务近6000小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