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宏伟
  放弃百万年薪 “80后”村官建孝道村
  助人为乐
  河北
  2014年8月
4.jpg
人物故事:

  付宏伟,1980年出生,医学院校毕业后,留在省会城市石家庄做了药品销售,并在短短的三四年间成为某药品的华北区总代理,成了年轻的有房有车一族。他是一个充满爱心的青年,2004年参加了石家庄青年志愿者协会,经常到社区义务劳动,多次献过血,资助过贫困大学生;他还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乡亲们到石家庄看病,他车接车送、包吃包住,还给不少人贴上医药费。最多的时候,他一天从医院到车站跑过七趟,他家是“孙家寨驻石车马店”。

  2008年付宏伟开始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并成为执着的践行者。2010年底,在历经了父亲的一场重病后,他怀着“百善孝为先、尽孝不能等”的信念,依然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回到家乡孙家寨。回村后,他发现或由于自私自利、或迫于生计,子女不赡养老人的现象很普遍,农村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于是下定“弘扬孝道,给全村老人当孝子”的决心,拿出自己所有积蓄开始了弘扬孝道的善行义举。

  免费为全村七名孤寡及贫困老人送每天三餐。孙家寨村有1200多人,65岁以上的老人有123人,其中有7位是孤寡老人,80多户是“空巢”家庭。2011年回乡后,他开始给全村7名自己做饭困难的孤寡及贫困老人每天送去可口的三餐,一送就是三年,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平时,付宏伟还组织冬天每月两次给全村70岁以上老人洗脚,洗脚时给老人换上新棉袜,每次给老人洗完脚再用餐、临走时还送每个老人一份油、米、面等等生活用品。

  免费做孝道午餐。初一、十五是当地农村很多百姓推崇的好日子。付宏伟在给村里孤寡及贫困老人送一日三餐的同时,还在每个月的初一、十五中午在村委会大院架起大锅,为村里100多位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做孝道午餐,让他们享受大家相聚的快乐、享受被尊重被关怀的温暖。来享用午餐的老人,从最初村里的几十人到现在的三四百人,很多人来自周边村及外省市如黑龙江、安徽、四川、内蒙古等全国各地。人们在这里集聚,接受着心灵的洗礼,沐浴着中华传统美德的阳光,传递着人间孝爱的真情。孙家寨初一、十五的孝道午餐不仅是老人们开心畅谈的大聚会,更是农村孝道教育生动的大讲堂。

  免费开办孝道讲习班,言传身教讲习中华孝道文化。付宏伟回到家乡,看到农村文化生活贫乏、人们空虚困惑,决定利用所学的传统文化知识开展孝德教育,与和自己志同道合、热爱公益且家境很好的朋友曹明兰、潘玉鹏一道办起了孝道讲习班,教育村民明白“孝道是做人的根本,是最基本的道德”。孝道讲习班所有学员一律免费学习、免费吃住,还免费发教材和T恤。学员们课上学《弟子规》、《中华德育故事》,使人明白家和万事兴的道理,课下进行义务送饭、扫街、洗脚等实践活动,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到学习和生活的每个环节中,吸引不少人慕名而来。孝道讲习班三年来共办了50多期,从这里走出了3000多名学员,他们有学生、有干部、有群众、有个体老板,都成为孝德文化的受益者、践行者、传播者。孙家寨孝道讲习班也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传统美德的教育阵地。

  在农忙季节免费为村民做午饭。孙家寨是个传统的棉花种植村,采摘棉花需要大量人工,每到这时村民们忙得都顾不上吃午饭。自从2012年,付宏伟和他的义工们开始在秋收季节为全村父老乡亲免费做午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给全村人供午饭很辛苦,最多时要打800多人的饭,如炸香菇就得八九十斤,切冬瓜就得四五百斤,大伙房就设在村委会大院,付宏伟既是“管理员”又是“厨师”,烧火、做饭、送饭的都是义工,从秋收开始到农忙结束每年连续给全村做近3个月的免费午餐以解父老想亲的燃眉之急。村里身体好、家里没什么事的老太太也都主动过来帮忙择菜、洗菜。这一义举已经持续两年,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建设“空巢老人服务站”和“老人免费洗澡堂”。付宏伟还用自己的积蓄投资60多万元建设了孙家寨“空巢老人服务站”,服务站澡堂每星期都会为村里老人免费开放两三次,同时规定年轻人想洗澡,必须带着父母一起去。洗澡堂的设计可谓独具匠心,首先是大门口的台阶非常低,因为考虑到老人的腿脚往往不好,步子迈不开;台阶两侧,还设有缓步台,老人可以扶着走,也可以坐在上面休息;房子外围的墙壁都比正常的厚一倍,这样可以冬暖夏凉;卫生间里,既有蹲位,也有坐便器等,处处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关爱。

  出资举办村“慈母”“孝子”评选活动。为激励更多村民成为孝子,营造孝子光荣的浓厚氛围,在付宏伟的提议和赞助下,村委会每年重阳节举办孙家寨慈母孝子评选活动。评上“慈母之家”、“孝子之家”的模范由县文明办以及乡领导颁发液晶电视等奖品,挂匾戴花,在村里抱着铜匾伴着锣鼓声游行,好不荣耀。让道德模范成为农民身边的榜样、楷模。

  “一个孝子全村安”:以孝化民

  俗话说“一个孝子全家安”,孙家寨村则是“一个孝子全村安”。付宏伟,一颗大孝之心,带来了一个村子的改变,提升着一个村子的幸福指数。在他的带领下,来自外地和本村的20多名义工长期在村里行义举、做善事,种种孝道事让孙家寨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村”。村里孝老敬亲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村民们团结、友爱、互助,村风淳朴祥和,村庄平安和谐。

  孝老敬亲蔚然成风。付宏伟带头为父母洗脚,呼吁全村儿子、媳妇给老人洗脚,承诺“没有人洗的我给洗”。看似简单的洗脚,成为沟通老人和晚辈的纽带,成为唤醒人心善与爱的起点。好人团体传递正能量。当义工们身着“美德衫”穿梭在村里,争先恐后为老人们提供志愿服务时,他们诚敬谦和的身影深深影响着村里每一个人。在他们的感化和影响下,孝文化入心入脑,转化为村民自觉行动,有的老人被孩子接到家同住,外出打工几乎一年都不回家的孩子开始每月回家看望父母,孝老敬亲在孙家寨蔚然成风。

  村民们竞相尽孝献爱心。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付宏伟和义工们的善行义举赢得了全村人的支持和追随。为支持付宏伟供养老人,几户村民联合起来免费提供出一块地给他建孝道菜园,村里种菜的老把式来当义工了,不用化肥和农药,把菜种得郁郁葱葱,不仅供给老人做饭用,而且还免费送给全村人分享。听说付宏伟想给老人建敬老院,全村的党员干部和几十名村民代表一致同意给敬老院免费提供土地;村民们有的捐钱、有的捐建材、有的捐器材,很多村民都来当义工干力气活。一些出外打工的子女回村后这个送袋面、那个送壶油,还有在外工作的、当老板的也都抢着来送油送米送面。他们都说,自家老人受益了,得报这份情义,也要尽一份孝心。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孙家寨村两委院子门口,夏天常有人送整筐的甜瓜、西瓜,秋天是南瓜、冬瓜,很多乡亲都送过,大家现在也习惯了,不会打问,但这一份无言的温暖,会很快让全村的老人们分享。人之初,性本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人的坚持付出,唤醒了全村儿女的爱心。

  孙家寨拥有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在孙家寨,自发组织起来的义工们,把需要照顾的老人的家都当成敬老院的房间,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在敬老院一样的待遇,并且是不追逐任何名利的发自内心的真诚孝养,老人们享受的也踏实而幸福,孙家寨拥有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老人,倡行孝道”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孙家寨得到发扬光大。

  村党支部连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功勋党支部。村民们揣摩着如何当好孝道人,村干部们思量着怎么为乡亲们多办好事,孙家寨党群干群关系融洽,村民心齐气顺,治安良好。三年来,孙家寨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案件和上访案件,村党支部连年被评为农村先进党支部、功勋党支部。

  孝德成为村寨品牌:以德兴村

  孙家寨的孝悌之风渐渐出名了,孝德成为村寨响亮的品牌,不仅全村老人受益了,随之受益的还有村种植业。为了让老有所养的孝道建设有长久足够的经济保障,付宏伟开始在村里进行“二次创业”,带头开展有机蔬菜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发展生态农业,他从“小孝”走向“大孝”,带领村民走上生态致富之路。

  补贴费用“补”出有机蔬菜种植。付宏伟每年花在全村老人身上的费用大几十万元,眼看将花光他回村之前的所有积蓄,为了把孝养全村老人的事业能够持续做下去,他租赁土地建起了几十亩莲藕池,开始了在家乡的“二次创业”。他的“二次创业”依旧充满仁爱诚信的道德色彩。同样的地,他每亩比别人多出租金200元;别人种藕用化肥,他却用农家肥;口感十分甘脆的莲藕他免费送给全村老人吃,卖的价钱还比“化肥藕”便宜。老天不负好心人,他种的莲藕每亩产量高达6000多斤,竟高出化肥种植每亩2000多斤。种莲藕的收入为他的孝老事业增添了活力。

  慈善赢得“温暖产业”。孙家寨是个传统的棉花种植村,棉花是这个村最大的资源。付宏伟勤于钻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讲究解行相应、知行合一,善于实践探索,自然也就成了有实际经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者、受益者,近年来常被各地邀请去义务讲课,一年下来少则也要讲几十场。外出讲课,每当他得知哪里有贫困老人时,都会赠送一些棉被褥。一些爱心企业家知道情况后十分感动,纷纷前来订购被褥,或用于本企业职工宿舍,或用于社会捐赠。随着需求量越来越大,付宏伟开始收购村民棉花加工被褥。高价买棉花、低价卖被褥,五斤的棉被填六斤的棉花,付宏伟的产品像他的人品一样赢得广泛信任和赞誉,前来订货的客户络绎不绝,一个“温暖产业”诞生了。

  村子还是那个村子,乡亲还是那些乡亲,但孙家寨的民风村风、村民生活却因“弘扬孝道”发生了根本改变。付宏伟的大孝之举、孙家寨的孝道村建设,不仅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积极实践,更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创举。付宏伟荣获2012年“感动河北10大人物”提名奖、2012年“邢台好人”等多项荣誉,孙家寨村被多家单位命名为孝道教育基地,先后有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网等近30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在23个城市电视台联合主办、海内外众多媒体平台联袂同步直播的“2014年中国城市联盟小年夜春晚”中,付宏伟的故事感动着所有的观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