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堂
  农村党员临终捐角膜
  助人为乐
  河北
  2014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有着25年党龄、52岁的张俊堂是邱县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在得知自己已是肝癌晚期后,他决定无偿捐献自己的眼角膜作为生命最后奉献。“我学了一辈子雷锋,最后也把仅有的‘财产’献给他人吧!”他临终前的一番话,道出了自己的心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近日,在北京第三眼科医院,两位失明患者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已经走出黑暗,重见光明,成为河北省邱县农村老党员张俊堂捐赠眼角膜的受益者。《河北日报》、《河北工人报》、《邯郸日报》、《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10几家媒体纷纷报道转载他的事迹。

  2012年8月张俊堂检查出患有肺癌。“在检查出肺癌那时候起,父亲就有了捐献器官的心愿。刚开始我们都不同意,父亲就用一年多的时间给我们做思想工作。”张俊堂的女儿说。今年2月,病床上的张俊堂越来越虚弱,可是无偿捐献器官的心愿却越来越强烈。几次昏迷后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拉着女儿的手,要求女儿一定要帮自己完成自己最后的心愿。“看到父亲在经受折磨后,依然坚持自己的愿望,我们也就不再忍心反对了。”

  捐献眼角膜最重要的是时效性,取出眼角膜的时间越短越好。病床上的张俊堂多次担心自己去世后眼角膜没有及时摘取,经县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联系,北京第三眼科医院专家及时来到邱县,在他病逝后第一时间做了眼角膜摘取手术。

  一个生命黯然离去,却使两个生命重见光明。在北京第三眼科医院,张俊堂捐赠的眼角膜成功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让两位患病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

  “他走时是带着微笑的,因为他知道,他的‘眼睛’会再次看到这个充满爱的世界。”为张俊堂做眼角膜摘取手术的北京第三眼科医院专家说。

  张俊堂临终善举并非偶然。在村民眼里,张俊堂是个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人。“村里谁家有难事,他都来帮忙解决,而他自己的事却总是往后拖。他在生命的最后还不忘帮助别人,让我们很感动也值得我们学习。”很多人在得知张俊堂捐无偿捐献眼角膜者事迹后纷纷表示,自己也要向社会和他人无私奉献,让无私奉献美德永久传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