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云
  如待父母般义务照顾邻家老夫妇18年
  助人为乐
  天津
  2014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住在和平区新兴街协安里的黄世彩、邱艳华这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他们就遇到了好近邻:李成云夫妇。这夫妻俩,已经义务照顾两位老人18年了。

  笔者日前来到李成云夫妇的家里,他的妻子吴清茹正在厨房做晚饭,“今天包了两位老人最爱吃的饺子,等煮好了头一锅就让儿子给老人送去。”吴清茹口中的老人,正是居住在旁边门洞儿的黄家老夫妻。

  互相照应

  1996年,李成云夫妇喜得贵子。他们常常带着出生不久的儿子到室外晒太阳。“一天,黄世彩和邱艳华见到我的儿子,立即流露出慈祥疼爱的神情。邱奶奶见我们平时忙于工作,就主动提出帮我们看孩子,还送来小衣服和小褥子。”后来,两家人熟悉后,李成云夫妇才知道原来两位老人没有子女。一天晚上,吴清茹对李成云说:“你看,他黄爷爷和邱奶奶对咱孩子这么好,咱们也应该多照顾两位孤单的老人。”这个提议立即赢得了李成云的赞同:“咱们应该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他们,做个懂得回报的有心人。”

  侍候床前

  从那天起,李成云夫妇就开始照顾起黄世彩和邱艳华的生活。18年间,他们帮两位老人买菜、做饭、打扫房间,逢年过节还要把老人接到家中一起过节,还从不多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孝敬老人。去年8月的一天深夜,邱艳华老人突发心脏病,在接到了黄世彩的电话后,李成云夫妇第一时间叫来救护车把邱艳华送到医院。在得知邱艳华因送医及时保住生命后刚要松口气,李成云便接到自己母亲突发疾病住院的消息。在随后的数天里,李成云夫妇每天忙着往来于两个医院间,这让邱艳华十分不安,她对李成云说:“成云,我这病不碍事了,你得多去照顾你的母亲。”李成云却说:“我母亲和兄弟姐妹知道我照顾您老两口的事,我家有尊老敬老的家风,他们让我多照顾您,不让我把您丢在医院不管。”

  言传身教

  在李成云夫妇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孩子李鑫常用零花钱买来新鲜水果送到黄世彩老夫妇家,这让小区居民一度以为李鑫是黄世彩的亲孙子。采访中李成云取出了一套泥塑给笔者看,他说:“这是我在李鑫过生日时送给他的礼物,取材自传统美德故事。我要让孩子懂得尊老敬老是中华美德,要永远传承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