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德飞
  6个留守老人的“中国梦”
  助人为乐
  贵州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七星关区两合岩组是大银镇比较远的一个村寨,与云南省镇雄县母享镇阳光村接壤,全组共15户83人。这里四面环山,海拔高,村民以传统农业为主,受交通等因素制约,发展滞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如今,村民的房子大部分都是低矮、破旧的茅草房。

  通往寨子的路是从云南省镇雄县母享镇阳光村连接过来的,很不方便。两合岩组到邻村岩口组的路是一条羊肠小道,好不容易喂一头肥猪上街卖,也要5个壮汉忙活半天。有时从镇上买肥料回家,经过陡峭的地方,还要双手爬。

  谈到路不通带来的不便,村民们一肚子的“苦水”。两合岩组至岩口组的通组路大约2公里,恰恰就是这2公里路,成了村民致富路上的“肠梗阻”。

  早在12年前,两合岩组村民们就计划修路。但因当时生活条件艰苦,再加上劳力不够,村民们只把路的大样修了出来。去年9月,尝尽了苦头的村民决定重新修路。

  两合岩组虽有83人,迫于生计,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剩下都是些老人和小孩。韩德飞、赵祖军、赵祖政、魏发军、韩立华和陈红芳等主要劳动力挖山掘石,决心在悬崖上修通2公里的通组路。

  没有挖机、铲车等大型机械,村民就用锄头、钢钎、大锤等工具,一锄一锄地挖,一钢钎一钢钎地撬。渴了,就喝一碗自带的茶水或甜酒水;饿了,就啃几个煮熟的洋芋;闷了,就唱首山歌提提神。

  两合岩组6个村民不畏艰难,决心修路的事迹感动了毗邻的岩口组村民,先是樊申友等5个村民自发来帮忙修路,后来发展到将近30人,就连66岁的老支书祝如才也来参与。

  4月2日下午3点左右,在两合岩组大湾子施工现场,大银镇政府举行了一场简单的捐助仪式。一块石头上放着一个捐款箱,镇村干部纷纷解囊,100元、200元、300元……爱心往小小的捐款箱内汇集。修路的群众也从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5角、1元、5元、10元钞票,争先恐后地往捐款箱里塞。当天共捐了6681.5元,这些钱将解决修路所需的部分炸材资金难题。

  捐助仪式结束后,该镇在这条通组路上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要求全镇干部职工要发扬石营村自力更生、团结互助的精神,继续深入群众,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努力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

  石营村不能成为人们遗忘的地方,相反,它不仅代表着大银镇的形象,也代表七星关区的形象,更代表贵州的形象。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大银镇将组建工作组,并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带队到该村进行深入调研,以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六项行动计划”为突破口,帮助该村制定中长期规划,寻找发展路子,搞好“小康路、小康水、小康电、小康讯、小康房、小康寨”建设,带领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

  歌声回响,青山见证!两合岩组6个留守老人的“坦途梦”即将实现,石营村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