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国
  养老助残热心公益 远赴炉霍播撒大爱
  助人为乐
  四川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建国,男,四川成都市人,现年39岁,中共党员,现任成都市锦江区融新残疾人关爱中心理事长。在刘建国创业过程中,关爱帮扶残疾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扶弱济贫书写大爱;情系藏区,流血受伤也未能阻止他的满腔热情,用实际行动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热心公益 用行动传播正能量

  2010年6月,在与街道办事处残联工作人员聊天时,刘建国无意中了解到辖区内土地流转后有部份残疾人因没文化、无技术就业相当困难,经多方了解残疾人帮扶机制后,他决定出资200万元建立“锦江区残疾人生态种植基地”,目的是安置辖区20名困难残疾人就业。

  2011年3月,在锦江区民政局登记成立成都市锦江区融新残疾人关爱中心,并担任“中心”理事长一职,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于2012年8月成立了成都市锦江区融新残疾人关爱中心党支部。

  党支部成立以来,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12.3“国际残疾人日”及春节,都会组织老年人和残疾人到关爱中心(站)参加活动并发放慰问品,让刘建国感触最深的是2013年的春节,当他将慰问品递给残疾人钟晓祥的手中时,钟晓祥含着泪水吃力的说了声:“谢谢你,刘总”。虽然这仅是简单的五个字,但是从一个有着多重残疾人的嘴里说出是多么的吃力。这样的善举让残疾人充分的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也让刘建国体会到残疾人是多么需要社会的关怀和帮助。

  2012年秋天,当刘建国到基地查看时,发现部分残疾人精神状态不是很好,当得知残疾人大多因为家庭条件和身体原因平时很少出门散心,他决定组织残疾人进行“秋游”,这样一来让残疾人的身心得到释放,他看到残疾人露出了最真诚的微笑。后来在经党支部研究,决定每年组织“基地”残疾人参加“春游”和“秋游”,期间并为其发放慰问金,让残疾人能更好的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中。

  残疾人因为身体上的残疾极大的影响了自身心理和情绪,他们可望融入社会被社会认同,更希望自己在得到社会救助的同时能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因此刘建国通过多种方式和活动深入了解残疾人的心理状况,并由党支部组织,每月组织基地残疾人以茶话会或聚餐等形式聚在一起,大家聊聊家常,其中刘建国得知有残疾人想尝试自主创业,为此,他经过整体评估为残疾人张军免费提供铺面及装修,让其自主经营当上了老板。

  与老人的交谈中,刘建国了解到老人的孤独,经支部研究决定,联系各院校的志愿者定期来探望老人,为其送上精彩的节目,陪伴老人聊天、谈家常等,到中心的老人个个天天都开开心心的过着日子,有老人开心的说没想到党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子”让我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他还关注老年人和残疾人的身体健康,在政府的体检基础上,刘建国组织专业的医疗团队更为深入的对其进行身体检查,老人们深受感动。

  情系炉霍 只为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2年7月起,锦江区对口支援炉霍县。我区大力的推进炉霍县的民生工程。在了解到炉霍县新都镇的社区活动中心建成后需要显示屏,刘建国联系到了锦江区委组织部,表示愿意为社区活动中心送显示屏,并且加送几台笔记本电脑,于是就有了这趟炉霍之行。“我们区对口支援炉霍县,作为辖区企业的负责人,我觉得我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为支援炉霍献上自己的力量。”刘建国这样说到。

  而这并不是刘建国第一次为支援炉霍贡献力量。2011年8月15日,刘建国和父亲刘端元一起,专程赶赴炉霍县,向炉霍县委组织部、新都镇、雅德乡和斯木乡捐赠电脑30台,并为全县贫困学生和孤儿捐赠新衣服200件,捐赠总价值12万余元。“当看到孩子们穿着新衣服开心的笑脸时,当当地居民拉着我们的手不停说着卡卓卡卓(藏语:谢谢)时,当我们离开时藏族人民眼中噙着泪水时,我们就决定了,今年我们还要去炉霍!要亲口问问炉霍人民还需要什么,要为炉霍多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刘建国这样告诉记者。

  可是今年5月6日,冰冷的雨雪天气和无情的车祸最终使刘建国再度前往炉霍的计划被迫中断了。在前往炉霍县新都镇开展“为社区活动中心送电子显示屏和电脑”献爱心活动过程中,翻越折多山时突遇雨雪天气,因道路湿滑,不幸发生车祸。经医院检查,刘建国第三节脊椎骨折,第四节脊椎骨裂,第五、六节脊椎错位。刘建国告诉记者,车祸发生之后,他陷入了昏迷,等到醒来,已经躺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并于不久后转入了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于是车上的显示屏和电脑有没有损坏,随行的其他车上的人有没有将显示屏和电脑送到炉霍县新都镇,成了他一直十分牵挂的事。刘建国说,如果显示屏和电脑真的损坏了,等他伤好了,他就马上再补送过去。刘建国说,在他出事之后,很多来看望他的人都告诉他不要再去炉霍了,甚至有人说他好人没好报。可躺在病床上一动也不能动的刘建国却这样告诉记者:“我觉得就是因为这次去炉霍是为了做好事,献爱心,所以在这么严重的车祸之下,我才幸运的活了下来。所以好事还得继续做,爱心还要继续献!”

  6月11日一大早,仍然带着颈托的刘建国与父亲刘端元满载着100套书包、学习用具、课外书籍、6台式电脑和10台笔记本电脑及LED显示屏配件等价值20万元的爱心物资,从锦江区刘家花园出发前往炉霍,第三次进藏区献爱心。刘建国表示,希望我区更多爱心企业也能配合我区援藏工作,加入到支援炉霍的行动中来,让锦江大爱在炉霍的土地上,能浇灌出象征友谊的格桑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