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林
  弘公益情怀 扬医者风范
  助人为乐
  广东
  2014年7月
4.jpg
人物故事:

  杨军林,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骨科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显微医学部副主任,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中心主任,中山一院新苗基金(脊柱侧弯)治疗基地主任。

  脊柱侧弯目前在我国青少年中的发病率高达1%-3%,其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者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造成瘫痪。其中约6%的患者需要手术治疗,但一方面由于脊柱侧弯手术是骨科中最大、最复杂、风险最高的手术之一,无论是脊髓神经,还是心、肺、胃、肠,都极易引起并发症,轻则瘫痪,重则死亡。普通医院根本无法进行该手术,即使是有条件的医院,也大多会婉拒这样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另一方面脊柱侧弯手术费用少则十几万,多则百万,这对于贫困家庭来说,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因此,在中国有太多脊柱侧弯的孩子耽误了治疗,原本可治的病在残酷的现实下成了“不治之症”,这些孩子们只能终生饱受病痛的非难。

  满腔热枕育“新苗”

  在杨军林教授近26年的工作中,他时常碰到一些辗转多次求医,但最终仍得不到治疗的脊柱侧弯患者。这些患者的境遇,时刻刺痛着杨教授的心。2008年,前往美国交流学习的杨军林教授深受美国脊柱侧弯患者资助模式的启发。回国后,他便着手开展以“技术+慈善”为主要模式的专项针对我国脊柱侧弯患者的资助项目。

  他以其所在的中山一院脊柱外科牵头,联合17个科室(麻醉科、手术室、ICU等)、50余位成员,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综合性脊柱侧弯治疗中心。从术前检查、制定方案、术中安全到术后监护、营养康复,各科室密切配合,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程序。这样一支结构合理、精诚团结、医术精湛的团队,为患者提供了更安全的手术环境,大大降低了脊柱侧弯手术的风险,从而极大保障了病人的生命安全。

  技术难关攻克了之后,杨教授又开始四处奔波,主动联系狮子会、美善会等慈善服务组织。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教授倾注的心血和汗水终于浇灌出累累硕果。

  2010年,在广东省青少年基金会的支持下,全国首个专项治疗脊柱侧弯的慈善基金“新苗基金”成立,这是国内第一个专为脊柱侧弯患者提供救助的专用基金。2012年,为了让术后患者出院后能得到更好的后期康复指导帮助,杨教授带领团队相继又建立了新苗基金(脊柱侧弯)患友互助会、官方微博、网站、QQ群等公共交流平台,为患者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互助平台。

  筹备的过程十分艰难,各科室的沟通、协调,成员的培训,岗位的安排,资金的募集等等,事无巨细,杨教授都一手揽下。他还反复强调,一定要做到最好,想到最全,这样才能算是对患者的真正负责。

  丹心妙手多济世

  新苗基金的成立,让全国各地许多多年来饱受脊柱侧弯之苦的患者前来寻求资助和治疗。这些病人中大多因为早期没有妥善治疗,将病情拖得很重,进行手术难度风险极大。杨教授一方面忙于奔走,联系慈善机构、企业等,为新苗基金筹集基金,另一方面还要细致筹划手术,这让原本十分繁忙的杨教授更加繁忙,多少个日日夜夜,杨教授和他的团队常常是一大早便一头扎进手术室里,为脊柱侧弯患者实施矫正手术。一天好几台手术,一台手术少则6、7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走出手术室时常常已是华灯初上。即使是节假日,杨教授也常常在医院里陪病人度过。科室里的人曾笑言:“杨教授要么就是在手术室里,要么就是在筹集善款的路上。真是个‘拼命三郎’!”

  更可贵的是,面对病人时,杨教授丝毫没有大教授的架子,无论患者病情难易、病人身份贵贱,他始终以一颗仁爱之心尊重和爱护患者。一位贫困患者写信说“住院期间,杨教授每天都会到病床前询问我的病情,有时在早晨我刚醒来之时,有时在夜晚我临睡之际。这让我感到十分温暖。”

  截至2013年12月新苗基金已获募捐936.3万,申请人数达276人,已资助113位贫困侧弯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共资助765.1万。在这些患者中,没有出现一例严重的并发症。3年间,新苗基金让113名脊柱侧弯的患者挺直了腰杆,重新在阳光下沐浴幸福,给113个家庭带来了幸福。而这一切,对于杨教授来说,就是最好的回馈。

  仁心仁术赢赞誉

  杨教授扶贫助困,献身公益的博大人文情怀,让他赢得了病人的信赖、同行的赞誉。2013年,杨教授获得了新华网举办的首届中国好医生的“医德高尚奖”。

  “我对杨军林主任的感激之情已非一个谢字所能表达,杨主任的技术品格令我敬仰,金庸先生评价乔峰郭靖‘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我想杨军林主任堪称‘医之大者,至精至诚’!”

  “感谢新苗基金,感谢杨教授,给我重生的机会,给我第二条生命。”

  “我只是一个无知又无能的母亲,感谢你们给我女儿一片蔚蓝的天空和安康的未来。”

  北京301医院卢世璧院士赞扬道:“新苗基金及脊柱侧弯治疗基地的成立,对脊柱侧弯儿童,尤其是家庭贫困患儿是一道福音。你们做了一件大好事,社会和父母们会感谢你们!”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主编张光铂教授:“中山大学一附院脊柱侧弯临床科研中心,团队精神,将社会资源纳入医疗,用医生的奉献为全国贫困儿童的救治开辟了先河,为全国侧弯的治疗作出了榜样。”

  杨教授常说,“既然我们有能力有技术去帮助他们,我们就有义务去做!”多年来,杨教授一直秉承着社会良知,用一腔热血书写大爱,将博大的医者济世情怀融入到公益事业中,实现了“新苗基金”的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完善,给脊柱侧弯患者挺起脊梁的力量和信心,助他们拥有璀璨辉煌人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