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
  创建“生命阳光”公益救护志愿服务队
  助人为乐
  湖北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辉,女,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公共卫生硕士,现任武昌区卫生局主任科员,是武汉市红十字会志愿工作者,武汉市 “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常务副主任。她作为“生命阳光”公益救护志愿服务队的发起者与组织者,始终将尽己所能、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关爱生命作为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志愿服务时数累计1844小时。她所带领的团队荣获武汉市十佳公益项目,武昌区优秀志愿服务队,本人2013年获全国红十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生命需要急救,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

  从2008年起,王辉利用业余时间,发起成立了武汉市 “生命阳光”公益救护志愿服务队,每周末对市民进行免费的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她给志愿服务队起名 “生命阳光”,意为:让生命充满阳光,赶走阴霾。五年来,急救培训从最初遭人质疑到现在主动报名的人越来越多,有时一个周末要开三个培训班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仅2013年,“生命阳光”公益救护志愿服务队就举行了各类公益培训115班次,培训人员达15124人,共计减免培训费用逾50万元。

  “坚持每周培训,让更多人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做一次培训不难,难的是每周的坚持,这需要毅力,更需要对应急救护事业的执着。随着培训的不断开展,对讲师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王辉将参加培训的人员中有一定基础、善于表达、富有爱心的学员逐渐培养成助教、讲师。在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对急救知识的传播和对应急救援的志愿服务中来。如今,“生命阳光”公益救护志愿服务队已拥有五百多名红十字志愿者,其中包含救护讲师16名,助教34名。2008年至今,他们走进社区、高校、企业、机关,免费培训的市民超过六万余人次。

  “不让悲剧再上演,让更多人的生命充满阳光”

  王辉带领下的 “生命阳光”公益救护志愿服务队开展有救护培训、户外救援、水上救生等项目。其中户外救援分队成功救出困在山中脊柱粉碎骨折的驴友,在全国户外界备受称道;每年五到十月,水上救援队联手冬泳协会20多支队伍在长江、汉江两江四岸轮值,每年成功救起溺水者二三十人。2011年,她培训的学生和社区居民所开展的救护表演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总会会长华建敏的高度赞扬;2012年,王辉作为教练率领志愿者参加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2013年生命阳光救援志愿者参加了雅安地震的救援,受到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这就是王辉作为一名志愿者最大的满足!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