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天
  7岁绝症男童捐肾救母
  助人为乐
  湖北
  2014年7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2014年4月3日,是沙市区东苑社区最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在荆州雨台山公墓红十字的墓碑上深深的刻上了第十七位器官捐献者的名字——“陈孝天”,他只有七岁。却是捐躯救母,点亮三人生命之光的小天使,他的事迹感动了上天,也感动了世人。

  陈孝天于2006年12月18日出生在沙市区朝阳街办东苑社区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沙市区朝阳街办东苑社区津房宿舍1栋1门2楼1号),住在一起的有太太胡春秀,爷爷陈恭胜,奶奶陆元秀,父亲陈鹏,母亲周璐。他们一家本是几代单传,一个小生命的诞生,又是一个可爱的男陔,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喜悦,因此他们给这个可爱的宝贝取名叫“陈孝天”,希望他长大以后,孝顺,天天向上。小孝天天真活泼,聪明过人,只要教他学的东西,他基本上能够背诵,说话就象一个小大人。这一家四代同堂同住一个屋檐下,相互关心,相互包容,家庭和睦。

  爷爷陈恭胜、父亲陈鹏、母亲周璐都是公交公司职工,奶奶陆元秀是针织厂的一名下岗职工,家庭谈不上富裕,但生活也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11月,母亲周璐却不幸患上了尿毒症,一下子家人都蒙了,大家痛苦地接受了这个现实,然而祸不当行,半年后小孝天突然出现了异常,走路有点偏,但身体却不听使唤,细心的奶奶赶紧将孩子送到了医院,经检查却得到了一个更加不幸的消息,小孝天患了恶性脑肿瘤。奶奶陆元秀当即便将小孝天送到了同济医院治疗,手术和化疗的费用花了大约十万元,家人接二连三地生病,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很快捉襟见肘。2013年,小孝天病情再度恶化,癌细胞转移,小孝天的妈妈周璐一时也找不到肾原,一周要两次到医院进行透析,两个人都在同一个医院接受治疗,昂贵的医疗费用和一天天恶化的病情摧残着这个本该幸福的家庭,也一步步蚕食着家人的心理防线。

  了解小孝天家庭情况后,街办和社区及时给这个家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给他们办了最低生活保障,民政部门也对这个家庭给予了最大救助。随着媒体的报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份献出了援助之手,短短十多天就筹集善款32万多元,给这个即将崩溃的家庭带来一丝希望。小孝天病情恶化,此时妈妈周璐的心如刀绞,家人都劝她回家休息,可是母子连心,她一刻也离不开小孝天,小孝天就是她的希望,她现在就连希望都没了,她想随小孝天而去。然而小孝天却鼓励妈妈,一定要坚强的活下去。在小孝天最后的日子里,小孝天病情恶化,已经出现了双目失明,眼前一片黑暗,他害怕,他一边拉着妈妈的手一遍遍喊着妈妈,喊着奶奶,但小孝天从不吵闹,因为他知道,妈妈也是一个病人。在弥留之际,小孝天还请求爷爷奶奶要用自己的器官来救活妈妈,救活更多的好心人,因为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那么多好人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

  然而,灾难不因人们的友善就不降临到人们头上, 4月3日凌晨,与病魔抗争达2年之久的小孝天还是永久地闭上了双眼,遵从他的遗愿,医生将他的左肾脏移植给了肾衰竭的母亲。同时,他的右肾和肝脏也挽救了另外两名年轻患者的生命。

  这是一个弱小的生命,年龄只有7岁,也是在荆州雨台山捐献最多器官的小天使。武汉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陈孝天将成为我省第一例“晚辈救长辈”的心脏死亡后器官捐献者。弱小的生命作出了如此的壮举,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震撼。

  天天的生命,在三个人的身上延续。伴着三位重症患者的新生,天天魂归天堂,雨台山陵园里的一块墓碑上,镌刻着所有捐赠遗体和器官的志愿者名字,共有十六人,而小孝天,也将出现在他们当中,成为第十七位。小孝天用他弱小的生命挽救了三个的生命,他用感恩的心回报了社会。

  小孝天,安息吧!只愿天堂没有病魔,在那里,只有妈妈温暖的怀抱和永不分离的爱,小天使,愿你一路走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