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铁锤
  轮椅车上的“活雷锋”
  助人为乐
  河南
  2014年7月
333.jpg
人物故事:

  赵铁锤,男,37岁,一级残疾,西平县芦庙乡顺河村村民。

  今年37岁的赵铁锤是一级残疾。他靠熟练的修鞋技术养活自己和80岁的母亲,并坐着轮椅走乡串户义务修鞋。他用双手撑起了人生这片绚丽的蓝天。

  2014年6月10日一大早,西平县芦庙乡顺河村三组的赵铁锤,手摇轮椅“走出”大门。随后,他手扶轮椅爬上自己的机动三轮车,发动机器。半小时后,他来到芦庙乡敬老院,爬到机动三轮车厢内支起修鞋机。

  “铁锤来啦!”“铁锤来啦!”敬老院的老人看见赵铁锤纷纷上前打招呼。

  灾难降临 他并没有倒下

  小时候,赵铁锤有一个梦想,就是长大后要干一番事业,但由于家境不好,初中毕业后,他就背上行李外出打工。不幸的是,他在外打工时摔断双腿。从此,他只能靠轮椅“行走”。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并没有让赵铁锤倒下。痛定之后,他作出一个决定:学习修鞋技术,养活自己和年迈的母亲。

  由于赵铁锤肯吃苦、爱钻研,很快便掌握了修鞋技术。后来,他买来修鞋工具,又买了轮椅和机动三轮车,开始了他的修鞋生涯。

  赵铁锤对生活没有过多的要求,一天能挣几十元钱维持生计即可。遇到残疾人修鞋,他更是分文不收。

  赵铁锤说:“虽然每个人的生活道路不同,但人人都有机会在人生舞台上展示自己,实现自身价值。虽然我双腿摔断了,但我要用自己的双手为他人、为社会作贡献。”

  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铁锤,我的鞋底断了,你帮我看看吧。”芦庙乡敬老院78岁的王森严一看赵铁锤来了,便拿着自己早已准备好的鞋让赵铁锤修。

  “等10分钟,我就给您修好啦。”赵铁锤对王森严说。

  “铁锤,你看我的鞋子前面有个洞。”79岁的老人李有如说。“好!您放这儿,等会儿过来拿。”赵铁锤一边修鞋一边打招呼。

  中午,老人们让赵铁锤到敬老院吃饭,赵铁锤说什么也不肯,他开着机动三轮车到街上吃了碗热干面。

  “我来是为老人做好事的,要是再吃他们的饭就失去了意义。”赵铁锤说。

  “只有帮助别人,俺心里才会快乐。”赵铁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

  “只有帮助别人,我才能享受到生活的快乐”

  “这些年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我得到了政府和很多热心人的帮助。他们是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赵铁锤说,一次他坐着轮椅回家时摔倒在路上,两个年轻人把他扶起来,并将他送回家。这些都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只有帮助别人,我才能享受到生活的快乐。”赵铁锤说。

  感恩他人、感恩社会、奉献社会是赵铁锤最大的心愿,为弱势群体义务修鞋是他助人为乐的一个亮点。

  据了解,赵铁锤隔几天就会到芦庙乡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修鞋。他的所作所为受到了附近群众的称赞。

  “其实,我昨天才挣1块钱,前天挣了3块钱。”赵铁锤说,遇到残疾人和老人,他都是免费为他们修鞋。

  赵铁锤的事迹感人至深,很快在芦庙乡流传开来。因此,他被授予“西平县十大杰出青年”、“西平县第二届文明市民标兵”称号。

  荣誉和掌声没有让赵铁锤沾沾自喜,反而更坚定了他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信心。如今,他不仅到芦庙乡敬老院为老人义务修鞋,还会到附近的出山镇、杨庄乡等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修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