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向利
  太行山里的爱心愚公
  助人为乐
  河南
  2014年7月
4.jpg
人物故事:

  他是一位憨厚热心的山里汉子,没有富足的收入,没有稳定的职业,但是为了辉县的公益事业,他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和时间;他文化程度不高,初中毕业,是一位土里土气的、地地道道的山里人,可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山里汉子硬是把来自四面八方的热心人聚集到一起,建立了志愿者联盟。

  硬汉子软心肠

  王向利出生在百泉镇富庄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生活的艰辛,让他体会了更多人间冷暖,每当看到或听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主动去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常说:在他生活困难时,有许多素不相识的热心人帮助,也想通过某种方式回报那些热心人。

  2012年12月,在得知新乡市聋哑学校有23个贫困聋哑儿童需要帮助后,他骑着摩托车花了四天三夜奔波600多公里,逐家一一了解情况。正值寒冬,在走访的路上冻得全身发抖,不得已才买了一双便宜的棉手套和护膝,饿了渴了就在路边摊上随便吃一点东西,晚上就到最便宜的小旅馆将就一下。摸清情况,他呼吁亲朋好友奉献爱心,自己也慷慨解囊为其中三个最需要帮助贫困家庭捐款共3300元;春节前夕,和爱人骑摩托车走访了拍石头乡的二十余户贫困家庭,为11个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共送去了2200元的慰问金,让他们度过别样温暖的春节 。

  一个人的坚守

  2007年6月,由王向利发起的辉县志愿者联盟成立。万事开头难,家人的不支持,妻子也不理解,好几次他都差一点儿坚持不下去了。

  第一年,他捐助别人就花掉了千余元,那是他们一家人一个月的生活开支,他得装运40车石头才能换回一千块钱。他搬石头赚来的钱,大部分都捐了出去。妻子的埋怨、父母的不理解让他很难开展工作。“媳妇儿常说,你还帮助别人,自己过得又不怎么样。”提起这个,王向利的笑容中有些许无奈。

  平日里,王向利除了搬石头挣钱,几乎都在走访特困家庭和组织公益活动,他拿辛辛苦苦搬石头挣的钱,一次次地去拯救处于危急、痛苦和无助边缘的人。 王向利常说“每当想起有那么多人需要我去拉一把的时候,我搬起石头来就特别有劲儿!”因为他的憨厚老实、为人正直,志愿者联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家人看他们能帮助那么多人,总算认可了,有空的时候还参加他们的公益活动。

  如今,辉县市志愿者联盟成员有900余人,开展公益活动共480多次,为弱势群体筹集善款善款物55余万元,真情实意地为最需要帮助的人带来了欢笑和温暖。他同时注重公益理念的推广与发展,在多个网站开设公益版块,并经常参加省内外公益培训和交流会。2012年3月开始,他通过全国知名爱心募捐网络平台为河南地区58个特困家庭募捐24万余元,王向利本人也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河南希望工程个人杰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手拉手传递爱心

  2012年3月开始他通过中国慈善救助网,浙江施乐会,支付宝公益,雅虎公益,河南慈善网和大河网等国内知名爱心募捐网络平台为河南地区58个特困家庭募捐24万余元,其中为信阳市平桥区兰店丁庄小学的留守儿童争取到杭州滴水公益的273条爱心围巾,为封丘县应举镇付里庄学校争取到由体彩中心主办的 “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为济源市24岁患白血病女孩李霞募捐12000余元,,山西省太原市爱心家园募捐3000元面粉,南阳市邓州市九岁幼童弃学扛起千疮百孔的一家的小女孩吕丹丹募捐11621元,新乡县尿毒症患儿孟德毅募捐24000余元,延津县29岁患“腹部主动脉血栓性闭塞”的吴俊川募捐10210元……..

  2013年1月经过积极王向利积极协调,强强联合河南省希望工程,大河网,郑州市高中国际部,郑州市鹰隼户外俱乐部,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郑州阳光义工,新乡慈善义工大队,新乡残友论坛,新乡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以及辉县市团市委,拍石头乡团委还有爱心企业瑞成时代广场等郑州新乡三地十二个爱心团队开展一系列温暖冬天活动, 通过多种途径为辉县市山区学校特困学生家庭筹集善款10800元, 书包346个,图书490余本,学习文具八百六十余套,体育用品520余件,御寒衣服2300余件,御寒物品围巾手套210余套,新年大福字1000张,新年挂历20本,共有136名爱心人士参与,辉县拍石头小学,后庄学校,富庄小学,张村中心校和黑沟水小学等五个学校的369名学生受惠。

  当他得知在方山幸福院由两位老军人创办,无偿照顾深山里生活贫困的老人,但是两位老军人年事已高,很多具体琐碎事情没人手,深感力不从心,得知这一情况,王向利率领志愿者义无反顾成了向阳幸福院的长期固定的义工,节假日为老人送去吃的喝的,和老人一起开展文娱活动,照料老人生活,做饭、洗衣服。农忙时节,他们到幸福院的自留地干农活,帮忙播种收割,收获的劳动成果拿来贴补老人们的生活。

  近年来,王向利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河南省希望工程个人杰出贡献奖,新乡市优秀志愿者,新乡市五星级慈善义工,最美辉县人,市实施春蕾计划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身边的感动》、河南日报、东方今报和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他创建的辉县市志愿者联盟先后获得大河网最佳公益组织奖,市实施春蕾计划先进集体,市道德模范群体。王向利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时时刻刻出现在河南的每一个贫困土地上,出现在越来越多的需要帮助的人群之中,用自己的光和热来温暖那些朴实而善良却又饱受磨难人们的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