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启初
  身残志坚创办留守儿童之家
  助人为乐
  江西
  2014年7月
4.jpg
人物故事:

  胡启初,男,江西萍乡市芦溪县南坑镇窑下村人,芦溪“守望之家”创始人。20多年来,他以顽强的毅力谱写出一曲感人至深的生命之歌,被誉为“中国保尔”;1年多来,他以强烈的使命感守护留守儿童建立了“守望之家”,为留守儿童们撑起一片蓝天。

  胡启初,1974年10月出生,江西萍乡芦溪县南坑镇人。1987年,小学刚毕业便因患类风湿关节炎和类风湿心脏病,求医无效,四肢严重变形,瘫痪在床25年。1992自学绘画和写作,1996年5月,开始在全国报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20多年来,胡启初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自强不息,坚持写作,总共发表了一百余万字的文学作品,广受读者欢迎。年轻读者被他的顽强毅力所感动,尊称他是“中国的保尔”。同时,也得到了原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的支持和关心。

  2012年4月,胡启初在共青团芦溪县委的帮助下,在南坑镇窑下小学创立了“杜鹃花小屋”活动室(又名守望之家),与众多志愿者一起定期义务辅导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每个周六,胡启初都会给孩子们安排好活动:或与其他学校孩子交友联谊,或在志愿者带领下唱歌跳舞,或举行棋类球类等各种比赛,或走到户外去参观教育基地。

  2013年,胡启初因病情复发住进了医院,在获悉不能治愈的消息后,他毅然放弃手术,回到孩子们身边,并把大家的捐款全部转给a“守望之家”。在胡启初的感召下,“守望之家”不断发展壮大,并有了接班人。之后,心怀感恩的胡启初还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了遗体捐献事宜。

  2014年4月27日,胡启初牵头成立了“萍乡市启初关爱志愿者协会”,并出任第一届会长之职。对此,胡启初说:“我能坚持到今天,除了亲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外,还要感谢政府、学校以及众多志愿者、爱心人士的帮助和关怀,现在我以己之所学,去辅导帮助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感到非常开心。”

  胡启初自强不息,用爱心回报社会的事迹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也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2012年3月9日,新华社记者以《一位瘫痪"文艺青年"的网络作家路》为题进行了报道。随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及各省市媒体也对“守望之家”给予全方位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胡启初先后被江西省团委授予“雷锋哥”、“五四青年奖章”,萍乡市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萍乡市文明办授予“道德模范”、“最美萍乡人”、“十佳志愿者”,萍乡市残联授予“自强模范”,入围CCTV“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荣获CCTV2013年度“慈善人物”提名奖,江西省十大感动人物等荣誉称号。“守望之家”也被团省委评为“青年雷锋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