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西河
  22年如一日为老人办实事办好事
  助人为乐
  福建
  2014年7月
3.jpg
人物故事:

  吴西河1925年7月出生于金山镇上麻村,后迁居河墘村。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历任金山碧溪乡乡长,奎洋永溪乡乡长、奎洋人民公社社长、都美森工木材採购站站长、党支部书记等职。他入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谋私利,积极为党工作,做人民的公仆,是党的好干部。吴西河退休不退志,夕阳更红,1992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在河墘村“两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创办了河墘村老年协会,并光荣当选为老年协会会长。

  老年协会刚成立,老人没有活动场所,又缺乏资金,他就四方奔走,发动本村热爱老龄事业的各界人士,为筹建老龄活动中心积极捐资,在他的努力感召下,共收到捐资款14万元,同时村委会又拨款20万元的启动资金,有了这笔资金,他就亲自找地、亲自设计建设一座占地面积72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老龄活动中心,并于1995年底竣工验收投入使用,为全村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

  二十几年来,河墘村老年协会在会长吴西河的带领下,切实做到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为宗旨,做到“三健全”、“四坚持”、“五照顾”,基本实现“六个老有”,使全村的老年人得到实惠。

  在老会长吴西河领导下,本协会的老年人基本实现了六个老有。

  二十几年来,河墘村老年协会老会长吴西河多次受到省、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2000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摄制组到本协会就“一访四查维权忙”为题,对老会长吴西河进行采访,并在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中多次播出,遐迩闻名。

  2001年6月3日,时任全国老龄办副主任自桦同志到福建调研,专程到本协会考察,对本协会老会长吴西河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

  2006年10月,河墘村老年协会荣获由全国老龄办、公安部、司法部颁发的“全国老年维权示范岗”称号。老会长吴西河由此荣获福建省十大公益老人提名奖。吴西河同志被南靖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家庭”的光荣称号。

  2013年7月20日,金山镇河墘村“寨仔尾游乐园”竣工,这座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历时一年建设落成的“游乐园”,是老会长吴西河年近九旬时亲自设计、亲自指挥施工的,他把一生的积蓄40万元全部贡献出来,建成一个可提供全村人民休闲散步,健身锻炼、跳舞娱乐为一体的公共场所。

  老会长吴西河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金山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并在“寨仔尾游乐园”的凉亭中立一块石碑,刻有“吴西河同志之留念”,赞扬吴西河同志一生做人好榜样。漳州电视台《记者在线》栏目,《南靖新闻》的记者都来到“寨仔尾游乐园”现场采访老会长吴西河的无私奉献精神,并在电视台播出。厦门海峡都市报记者黄颖,摄影师戴江海也到现场采访老会长吴西河,以《40万全捐了,为村民造座游乐园》为题见报。

  2013年10月,老会长吴西河带领的河墘村老年协会,又一次被中共南靖县委、县政府授予“老龄工作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