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昌林 沈瑞雪
  爱心接力救男童 温情捐助挽生命
  助人为乐
  安徽
  2014年7月
2.jpg
人物故事:

  芜湖市弋江小区卢昌林、沈瑞雪两位不相识的居民,第一时间合力将从六层高楼坠落年仅四岁的男童护送到医院,积极组织捐款,并精心护理直至男童康复出院,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温暖的爱之歌。

  5月22日是张皓辉小朋友最为高兴的一天,因为他又可以像所有健康的孩子一样快乐地蹦蹦跳跳了。当其父亲抱着他走出医院回到家里的那天,最高兴的要数两位热心阿姨了。正是这两位素不相识的阿姨一个月前在生死线上抢回了这个四岁男童的生命,并在后期给予无私的细心照料,孩子才有了今天的全新康复。

  事情要从2014年4月13日那天说起。家住芜湖市弋江小区2栋1单元6楼的张皓辉小朋友今年还不满四周岁。下午两点多时,抱着侥幸心理的父亲将皓皓独自一人锁在家中,临时下楼去采购物品。也就在这短短的十来分钟里,不忍目睹的惨剧发生了。小皓皓因为想看看爸爸回来了没有,就径直走向阳台搬起塑料板凳想都没想就爬了上去。就是这么一探头的霎那间,整个人从阳台上轰然坠落,掉到四楼的晾衣架后,又重重地摔在了楼下的雨棚上,幼小的身体随后从雨棚上滑到了地面。孩子的嘴、耳、鼻全部开始出血,生命危在旦夕。热心肠的小区居民卢昌林恰巧路过这里。当她看到一名幼童躺在地上,满脸全是鲜红的血迹,便惊慌地大声呼叫起来,“楼上哪家孩子掉下楼了!赶快来救人!”。这时,三楼的沈瑞雪听到呼救声才醒悟过来刚刚似乎有东西从楼上掉下的声响就是楼上的孩子坠落了。她来不及穿上外套,穿着拖鞋就立即从三楼飞奔下来,一场拯救生命的接力赛自此拉开序幕。

  卢大妈和沈阿姨一边仔细查看孩子的情况,一边立即拨打120,向急救中心求救。孩子当时鼻子和嘴巴里正往外冒血,手和腿都在抽筋,已经奄奄一息。卢大妈脱下身上的外套立即给孩子披上,用随身携带的纸巾不断地给孩子擦拭血迹,沈阿姨则一边按住孩子的人中,一边牢牢地抓住孩子正在抽筋的小手,大声呼喊自己的爱人赶紧给孩子的父亲打电话。孩子的父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于孩子的生命已经等不及救护车的到来,父亲迅速将孩子抱起不顾一切的向马路上跑去。卢大妈和沈阿姨也跟随上去,全力疏导着挡在前面的路人,为孩子的父亲让开一条救命之路。也许是大家的爱心感动了上天,恰巧就在此时,一辆路过的私家车主动要求送孩子去医院,沈阿姨来不及多想就和抱着孩子的父亲上了车,一路护送赶往医院。终于,在短短的30分钟之内,孩子被紧急送到了医院,为挽救他弱小的生命,争取了最有限的时间。医护人员在救治孩子的同时也说,如果再迟送10来分钟,再先进的仪器都无法挽回这个幼小的生命了。孩子的父亲深深地松了口气,两位好心人这时脸上才从欣慰和高兴中露出了一丝疲惫。事后她们也说,当时脑海里就想着以最快的速度来抢救孩子。由于颅内出血,颅骨、眉骨全部骨折,生命处在危险期,孩子当晚被送往南京儿童医院并住进了ICU(重症监护室)病房进行救治。

  4月14日,卢大妈、沈阿姨得知小皓皓已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后都松了一口气。她们早早就想到了皓皓的父母每月收入十分有限,承担不了做开颅手术和重症监护室病房医疗费用。于是,她俩积极号召全小区居民们为皓皓捐款献爱心。截至16日,她们将所捐善款近2万余元全部汇至其父账户内。卢大妈说,在这些善款虽然金额不多,但是却凝聚了大家那份浓浓的爱心。

  “你们是这位小朋友的什么人啊?总看你们精心照顾着孩子!”。卢昌林、沈瑞雪两人近一个月来被问到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面对医院医生、病人家属的疑问,她们总是莞尔一笑,淡淡的说出两个字“邻居”。当小浩浩从南京儿童医院转回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后,卢昌林、沈瑞雪在得知孩子父母没有时间整日守在病床前照料孩子时,她俩主动提出白天由她们采取6小时轮班制分头来看护这个不幸的小生命。每天清晨,卢昌林到菜场买来新鲜的黑鱼、鸽子等,变着花样做成补元气的汤,中午12点前送到并细心的喂给皓皓吃。沈瑞雪中午从医院回来就带上孩子的换洗衣服,下午洗好晾干后第二天一早再送到医院去。20多天以来,每天如此,小皓皓在两位热心人的悉心呵护下病情一天天好转,直到5月22日那天终于可以康复出院了。其父张小伟非常感谢两位好心人对儿子的救命之恩。他在小区宣传栏中张贴了大幅的感恩信。

  卢昌林和沈瑞雪两位阿姨在平时的生活中就是热心肠。卢大妈为人热情,待人真诚被小区居民亲切的称为“管事人”。她热衷于为邻里间调解鸡毛蒜皮的小事。前几年,小区居民叶平因患尿毒症昏迷在医院,孩子没有人看管。卢大妈就曾主动承担照料叶平儿子的起居生活,连续几个月为孩子做中晚饭,看管孩子做作业,帮助叶平一家度过难关。沈阿姨平时在社区里对待有困难的居民也是喜欢伸出援助之手,社区每次号召的捐款捐物她都积极参与。

  卢大妈和沈阿姨用爱心赋予了四岁小男童的第二次生命,看到孩子再次绽放的天真笑脸,两位好人都非常开心。她们说:“帮助有困难的人,看到他们的笑脸,自己心里那份自豪感比蜜还甜呢。今后还要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大家一起来做好事、做善事,让更多的人感到快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