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慧熙
  12年检废品赚钱帮助孤困儿童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14年7月
5.jpg
人物故事:

  孙慧熙哈三中高一年十七班学生,模联代表,省道德模范,五星级志愿者,2008年哈尔滨市感动人物,2012年哈尔滨市美德少年。模范义工、社工,孤困儿童的亲兄弟,这个从打工家庭里走出来的品学兼优16岁男孩,竞有11年用拣废品、义卖、写稿子等方法挣钱来帮助那些孤、困残同龄人的经历。他捐赠的钱与物折合人民币高达60,000.00余元,仅拣饮料瓶一项就高达280,000多个,他用捐资助学的方法为孤儿院及贫困地区中小学建立图书室6个,捐新书5000多册,文具2900多个,捐衣物、鞋等实用物品800多件/双,音响、数字式影碟机2台,收录机30部,闹钟20个,石英钟8个,足、排、篮球……健身器材180多套(件),喜庆娱乐品等数不胜数。作为志愿者、义工的他服务时间高达1000小时,用那稚嫩肩膀下的一颗生机勃勃茁壮成长的火热爱心,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去温暖孤儿们和贫困的小伙伴及农民工子女,他把踏踏实实为阳光事业做事,默默无闻的奉献爱心,当作座右铭,努力拼搏着。为祖国没有孤儿及贫困小伙伴当做自己一生的责任。初中作为学生会主席的他,多次带领同学们,在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太阳岛、索菲亚教堂广场等繁华地带进行义卖,募捐、馈赠、宣传等活动。并在节假日、纪念日开展我为祖国添光彩,保护母亲河,龙江学子做的最出色,在百年奥运和大冬会中他把用了近1000个课余时间编织巨幅“奥运祥云漂向图”敬献给奥组委。在他组织同学们当交通志愿者时,手都冻红了他还坚守工作岗位上。

  为灾区捧出一颗火热的心

  每当有大灾难袭来他就夜不能寐,想怎样才能筹集更多钱帮助灾民走出困境,2012年3月4日他悄悄地将56件换季新春装送到哈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这已是第三次向儿福院捐赠实用物品。2011年他分九次向省儿童基金会“恒爱行动”两次捐毛衣裤、羽绒衣裤共16件价值2000.00余元,给市孤困儿童帮扶中心“暖冬行动”捐新的羽绒服,保暖裤帽等15件,花掉1217.00元,给86中送去初中阶段的各学科笔记、资料计167本,给市安康社区“春蕾爱心超市”送去中考及初中的全部复习资料、文具、磁带等500多册,中秋节里他支出近6000.00多元买632册书籍给河南开封的艾滋病孤儿院“爱心家园”建立了图书室。舟曲大灾、玉树大震和西南大旱挨得太近了。他就用中午饿饭办法来为灾区多尽力,海地大震、印尼海啸他都是第一个把爱心捧出的人,大灾大难他尚能如此,一些局部的灾难他做得更细心,如省电台和省儿基会联合组织的“爱心冬衣,温暖传递”,“爱心书包”,“梦想起航”,关心贫困儿童体质等活动他都能倾其所有奉献一颗关爱之心。龙煤鹤岗矿遭遇百年来最大矿难,瞬间众多孩子永远痛失父爱,他含着热泪把一片浓浓心意捎给那里,并倡议大家都应多尽点爱心,让这些小朋友尽快走出失去父爱的阴霾。汶川大震,13日早8点,就把仅有220元邮给还没有公布捐款帐号的中华慈善总会。他把借的600元钱凑足1430元邮给灾区。母亲看他又饿肚子又借钱捐款心痛的说,“我一个月工资只有几百元那!你不要和别人攀比了”。他却说:“同学们转手捐钱再多也都是父母的钱,可我捐的钱都是自己用辛勤汗水换来的钱,我捐的不是1430元钱,而是一颗火热的爱心”。08年初南方暴雪,他捐的御寒物品被返回,他把一份爱心500元钱汇去。

  让世界都知道中华少年的爱心

  重病新西兰老人里昂被家人遗弃在医大一院,他知道后,急忙送去救急的现金,然后又在生活报上发倡议书帮助他渡过生命最危难的时刻,里昂在新西兰的报刊上盛赞中国人的伟大爱心。09年菲籍留学生巴尼,同样因无钱被重病困在病房里,他又为其多方联系国内外亲人朋友,并请假义务为其担任翻译。探望巴尼的各国人士都称赞中国少年的爱心,他请假为外籍人士跑省工商局办理证照,指路做义务翻译等。

  永远心系红丝带的孩子

  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七年来为艾滋病孤儿们建了四个图书室,多次“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大年,给家中每位亲人带的礼品都别有寓意,用知识的力量让折翅大鹏们在逆境中展翅,在困境中翱翔,为攻破别有用心的人对艾滋病的歪曲造谣和中伤,他和艾滋病人热烈拥抱,同在运动场上较量,同在一个被窝里嬉戏,同台演出,用强健的体魄、用反歧视的话剧《不想再孤单》中激昂的声音为反歧视斗争现身说法。每逢佳节,他都会把一份厚重的心意寄回家去,以表示他和家中的兄弟姐妹心是连在一起的,年年的世界艾滋病纪念日他都组织“慧熙爱心小队”同学们在繁华的广场宣传发放亲手做的红丝带或到工地上告诉人们遏制艾滋必须携手同行,才能拥有阳光。

  只有三套衣服洗换,却能捐出六万

  08年末他把获省“红丝带”大奖的奖金1000元自作主张捐给病危的“艾滋病”孤儿天天,他还多次请假在病床前陪伴天天度过快乐时光,他说爱心一定能挽留一个“花蕾”的生命。他回家过大年一出手就花几千元钱,为市社会孤儿院三次捐1200多件新买实用物品,为农民工子女捐289件御寒衣物品,为中国防治艾滋病基金会大额捐款,为贫困小伙伴交学费,为把网吧的孩子拽出来,他多次出资举办冰雪大奖赛等,他都出手大方倾其所有。

  每次参加活动时他都带些米饭、柿子炒鸡蛋和白开水。为了能从口中卡下更多的钱,把间食带的苹果掰成两半,分两天吃,第二天,那半苹果变成大酱色他舍不得扔也吃了。一双廉价运运鞋都露脚指头他仍然不让他退役。11年的学习生活他从不参加同学们的生日宴会,因为他知道,今天吃了别人的,明天我用什么去请别人?

  他还和父母商量:“少买鸡、鸭、鱼、牛、羊肉吧,它们还没有豆腐、鸡蛋营养价值高呢”?然后把要过来的钱成为助人为乐的资源,他总是舍近求远到价格高的废品站去卖。收废品人用秤唬弄他少给他钱,他就和其争辩明白,事后妈妈批评他时,他却说收废品的奸商少给我一元钱,那就是孤儿们一支笔一个本子或一顿饭那!有时候参加特殊的活动,他就让母亲把他穿小的好衣服“放大”接起来再放大继续穿。

  独特捐资助学方式

  孙慧熙在资助农民工子女及孤困小伙伴时,在方法上采取“输血不如造血”。资助他们钱只能暂时让他们高兴,会造成他们依赖思想,捐赠书籍——用知识的力量能使他们走出困境、改变命运、拼搏向上、拥有阳光,例如只有70名孩子的“中华红丝带家园”中就有三名学子凭自己能力考进驻马店市重点中学,家园中走出的大学生毕业后又重新回到家园执教,因此他把这种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捐知助学,做为捐赠工作的核心。

  学习雷锋,传承中华美德

  2009年正月十二21点多,他捡到了一个钱包,等了一个多小时也不见失主,刺骨的寒风冻得他直跺脚后,他把钱包交到了河柏派出所,经民警清点,内有8张银行卡和一张几十万元钱的金卡,包内还有1000多元现金。失主当即拿出全部现金酬谢他,被他婉言谢绝了,失主问他是哪个学校的,并称赞他是个小雷锋,他却回答:我是个中学生!。2011年8月19日,在河松工商银行提款机里又有一张银行金卡被遗忘,他直接按退卡键把金卡交到前台人员手里。他还捡到同学买风琴的97元钱,他悄无声息的把钱放在樊老师的讲台上,这聚集中华美德的善事还做过多少次,谁都不能从他口中挖出来。

  每次他看见小、老、病、残的乞丐他都会倾囊而出,有时竟得步行回家,四岁的他发现汉白玉小天使脏了,孙慧熙就给他们洗澡,刺骨春风在他的手背上偷偷刻画出一道道裂痕,看到洁白小天使在微笑,他笑得更开心。同年他随父母去内蒙古探亲时发现两个小乞丐,孙慧熙为他们买了两碗热面,又求妈妈给他们100元钱留着日后上学用。他挤时间陪伴着父亲忽然坠亡的孩子哈研,多次带领他在外地游玩,没让他妈妈花过一分钱。单亲小伙伴历金航的家中困难和同学们生活上有困难或生病受伤,他都自己出资组织同学们给他送去鲜花,给他们补课,使他们早日重返课堂,爱心义举使他与香坊信义村辍学小伙伴结缘,他带领着全体“三道杠”前往结对子,出资为他们两人交了460元钱学费,并用168册图书、文具、玩具等,建了一个村中图书室,为了把陷进网吧少年拉出来,几年来他坚持在自家的楼下浇了一个公益冰场,用800多元,买了纪念品、奖品、请柬。

  播撒阳光,环保,磨励,三赢

  几年来他数次发倡议,在“保护母亲河”的活动中,带领同学去松花江边捡垃圾,清理草坪。为了让祖国的天更蓝,水更绿,每年孙慧熙都横渡过江去太阳岛把那些玩的高兴、公德忘净人随手丢的垃圾拣起来,用游泳方式把垃圾驼到江南集中地,在“保护环境捐废还绿和少用一次多一片绿等”环保活动中,他号召全市的中小学生,把不用的书本捐献出来,用于造纸,变废为宝,7年来,每年的除夕夜,在所有孩子都和家人欢聚在电视机旁守岁,尽享美味佳肴时,唯独他却冒着漫天纷飞的“炮火”捡空礼花筒,他穿梭在各个小区之间,有好人心劝他这样太危险了,回家好好读书吧,将来就不用遭这份罪了。他对此只能一笑了之。继续抢拣这能卖上0.25元一斤的“黄金”废品,他还说:“抓住从小年到元宵节这些天就等于抓住拣五个月的钱!只能选择拚搏了。”朋友们指责他寒酸的连同学生日都不敢参加时。在网上一片责难声中他仍然选择了一笑。一些小孩子还跟在孙慧熙后面喊:“小捡破烂的”。邻居也把他捡来的废品扔到雨里,世俗偏见的压力,让他学会了坚强,他说:我多流些汗,孤儿们和贫困小伙伴就能少流些辛酸泪水呀!

  向着阳光起航

  孙慧熙童年走过路上盛满了对不幸孩子的同情和关爱,也在那些孩子的破涕为笑中享受着不同寻常的快乐。他的献爱人生刚刚开始,孙慧熙说他在奉献爱心的阳光事业上还是个新兵,他憧憬,祖国将来一定会没有孤困儿童。这一系列行动使人们误认孙慧熙脚下的路都铺满了阳光,可没人看到他从起步的那一刻开始,他奉献爱心的脚步就在布满荆棘山路上,不断攀升。他用勤劳的双手为孤困的同龄人送去学费,御寒物品及改变命运的食粮——书。一个16岁的阳光少年,不畏惧误解的冰霜,坚持着他的爱心之旅。在他的心中永远点亮的是助人为乐圣火,他更会风雨无阻地走过今天,明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