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龙华
  资助14名寒门学子 拯救29个垂危生命
  助人为乐
  湖北
  2014年6月
s_c2f5bd5b168c66a2b312a3562f1c820748707.jpg
人物故事:

    “任静,高考冲刺在即,你要充满信心,别太劳累,叔叔祝你发挥好水平。”2014年5月20日,姜龙华给即将参加高考的竹溪贫困生任静发了一条短信。

  任静是姜龙华正在资助的3名贫困高中生之一。22年来,姜龙华相继帮助14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同时参加了58次无偿献血,挽救了29个濒危的生命。

  52岁的高级工程师姜龙华现任中建三局一公司技术部副经理。1993年,他无意中被希望工程宣传片中贫困学子渴望读书的眼神打动,自己联系团省委,要求选定资助恩施州来凤县一名小学四年级贫困女生。当时,姜龙华月薪200多元,每学期资助女孩100多元学费。从此一发不可收,他资助的贫困生越来越多,即使后来女儿出生后生活更拮据,但他仍挺了过来。

  在姜龙华资助的14名贫困生中,有10人考上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前年秋,恩施贫困学子黄思思考上清华,特意打电话向他报喜,当时接电话的公司同事才发现这个被姜龙华雪藏近20年的秘密。“多亏了姜叔叔,我才能实现上大学的梦想。”恩施受助女生陈玉兰说:“上大一时,姜叔叔来学校看我,见到我只穿了件单衣,当即买了件羽绒服送我。那是我人生中第一件羽绒服,穿在身上,暖在心头。”

  除了爱心助学,姜龙华还22年坚持无偿献血。据武汉血液中心统计,姜龙华累计无偿献血58次,共献血23200毫升,至少救助了29个生命垂危的患者。有时,他顾不上吃饭就跑到献血屋。

  一摞摞孩子们的来信、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是姜龙华最珍贵的财富。2012年,姜龙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4月,他被省文明办授予“湖北好人”。“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能为别人做些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他说。

  在姜龙华精神的感召下,陈玉兰等一些受助者工作后也捐款帮助其他贫困孩子。他的许多同事也纷纷资助贫困生,爱心如星火燎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