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英
  好邻居常年照顾独居老人
  助人为乐
  天津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59岁的张玉英看来,照顾耄耋老人武秀英武大娘这事很平常。

  邻居中有人疑惑:“她为什么愿意长年累月地照顾这个独居老人?”也有人惊讶:“她到底是怎么感动了这个老人?”

  笔者在和平区南营门街文化村社区168号大院武秀英大娘家采访时,满头银发的老人激动地说:“玉英是个好人!”

  多年前,性格开朗的张玉英退休后,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很快被居民推举为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别看这是没一点工钱的公益活儿,但张玉英大姐为社区老人的服务真是丝毫没马虎过。帮助蒋雪燕大娘的医保卡补磁;与老伴儿送突发疾病的葛奶奶去医院……只要社区老人遇到困难,她准能及时赶到。而对于照顾90岁的独居老人武秀英,张玉英则更是下了不少功夫。”居民们说。

  武秀英大娘的老伴儿早年去世,子女虽然也很孝顺,但因忙于工作不能常守在身边。“老人年岁大,身体又不是很好,常年独居让她养成了古怪的脾气,只要不顺心就会犯脾气。”张玉英说,“这个老人特别可爱,我总去和她做伴,哄她高兴。时间一长,武大娘跟我无话不说。”

  一天早上,张玉英敲开武秀英家房门看到,老人全身沾满面粉,“原来祖籍山西的武大娘最爱吃面食,她自己颤颤巍巍地和面,擀面条。我赶忙帮她清理干净,然后跑回家做了碗手擀面给她端过来,还特意多放了老醋。老人那天吃得特别香,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从那天起,武秀英就把张玉英当成了亲人。就连买鸡蛋这样的小事,都要给张玉英打电话让她帮自己买,她才放心。

  去年夏季的一场暴雨,张玉英担心社区内独居、孤寡老人家中进水。雨还没停,张玉英便冒雨入户走访。当她来到武秀英家时,老人正在屋内急得团团转。一见到张玉英,老人马上拽住张玉英的手说:“快看看,我家的窗户被风拍碎啦,刚才下大雨,我没好意思给你打电话。”此时已是晚饭时分,张玉英看了看室外阴沉的天,焦急地说:“看样子,今晚还得下大雨,现在玻璃店都关门了,该怎么办呢?”张玉英连忙跑回家,找出一大块儿塑料布,带着工具来到武秀英家,用塑料布封堵好漏雨的窗户。第二天,武秀英的儿子闻讯赶来换好玻璃后,特意找到张玉英来道谢。

  南营门街文化村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现如今,在张玉英的带领下,文化村社区的许多志愿者同社区的14位独居、孤寡和高龄老人签订了帮扶协议,定期入户走访,帮助老人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张玉英用她的一颗爱心为社区的老年特殊群体义务服务,她总说照顾社区老人是她的责任,而且能让她在退休后生活得更充实,在奉献中她能找到存在的价值和快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