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凤
  公益是我的梦想 要用一生去做
  助人为乐
  河北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金凤,女,卢龙县双望镇大岭村人,1993年出生,年满20周岁,是卢龙县永平热燃公司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同时,孙金凤也是“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心语爱心公益群”的群主,也是活跃在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身边不断进行资助、帮扶的爱心团队的领头人。她人虽年龄小,但是办的事却很有影响力,她和她爱心团队的事迹曾多次在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卢龙电视台、卢龙导报、卢龙在线等多种媒体上报道,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一、义无反顾,投身爱心公益

  2011年初,刚刚参加工作的孙金凤,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了一个爱心公益群,第一次爱心活动便捐出了500元,相当于自己多半个月的工资,看到被捐助者感激的目光,满足的笑容,她暗暗下定了决心,要将爱心活动长期坚持下去,自己也从此与爱心公益结下了缘。可惜好景不长,在她加入爱心群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原来的爱心公益群解散了。但是,她投身爱心公益的决心却没有因爱心公益群的解散而丧失,相反却更加坚定了她投身爱心公益的信念,她决心自己创建一个爱心组织,要继续把爱心公益坚持下去。2012年9月10日,孙金凤组建了“心语爱心公益群”,成立了“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准备继续进行爱心公益活动,继续为孤寡老人、贫困儿童等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献上一份爱心,发扬“友爱互助”的传统美德,让他们真真正正的感受到社会的关怀。最初,群里只有她的几个同学和朋友等几个人,随着爱心公益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她们的爱心活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应,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这个群体,自愿捐款捐物,和群里其他成员们一起参加活动,奉献爱心。到今年4月底,群成员人数已经从最初的几个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的近300人,从最初的80、90后青年,发展到现在上到五、六十岁的老人,下到几岁、十几岁的孩子,涵盖着多个年龄段的一个大群体,群成员既有工人、农民、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又有人民教师、个体私营业主、军人、还有正在上学的学生等。所有群成员和爱心人士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支持着她,更加坚定了她投身爱心公益的信心和决心。

  二、精心组织,不断完善管理

  随着群成员人数的不断增加,群成员的社会阶层也越发复杂,如何能够组织这些群成员更好的进行爱心公益活动,更好的体现爱心、如何更好的使用和管理爱心基金,成了这个九零后小女孩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能够做好这些工作,她从网上查阅了各地爱心组织的管理方式和活动方式,结合自己爱心组织的特点,先将群里活动比较积极,有胆识有见解的群成员独立出来,成立了“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常务理事会,向社会公开设立了爱心账户,由她自己牵头,通过理事会会议决定服务队的一切活动。常务理事会下设办公室、财务组、策划组(资金募集组)、调查组、宣传组、活动组等6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由常务理事会成员担任组长,各司其责,各尽其职。同时,制定了“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流程图。为了能够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承认,积极向民政局申请行政许可,以求以后的爱心公益活动能有章可循,有度可依。

  三、坚持活动,常抓不懈

  “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从成立之初到现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了,她共组织爱心活动三十余次,累计帮扶一百八十余人次,活动总计支出人民币七千余元,期间共收到爱心捐款一万三千余元。在帮扶的人群中,固定帮扶人有15人,其中孤寡老人6人,贫困青少年学生6人,重大疾病残疾患者3人。期间,还举行了七次总计一周的义卖活动和在“五一”劳动节去老年人供养中心义演活动一次,去营山革命烈士墓和邵黑石邵洪生烈士墓前扫墓两次。同时,她还制定了比较完善的帮扶计划,确保每周有活动,每个法定节假日有安排,保证能将爱心公益活动长久坚持下去。

  四、社会关注,领导重视

  孙金凤与她的爱心公益组织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卢龙电视台、卢龙导报、卢龙在线等各种媒体多次报道了她和她的爱心组织的事迹,取得了非常良好的社会反响。2012年底,孙金凤获得了“卢龙县2012年‘凡人善举 感动卢龙’典型人物”的称号,县委书记孙国胜亲自为其颁奖,县文明办给其个人2000元的奖励基金,她当即就捐到了爱心基金账户。县委常委、宣传部方是宽一直在默默的关注和支持着孙金凤和她的爱心组织。在4月26日上午,方是宽部长主持召开了“善行卢龙”学雷锋自愿服务活动推进会,会上,方是宽部长对心语爱心公益志愿服务队及孙金凤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会后方是宽部长带领民政、教育、建设、妇联、团县委等各相关部分专门参观了心语爱心服务队的活动室,并现场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各单位也纷纷为服务队送来了众多物品和工具。

  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九零后小姑娘,一个朴实无华的农村女孩,处在一个追求美丽漂亮的年龄段,与其他许多同龄女孩不同的是,她在走着一条“标新立异”之路,她要让她的一生走在爱心公益活动的路上,她在用她的行动证明着她的誓言:“公益事业是我一生的梦想,我一定要用一生的时间去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