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平
  为精神病人服务的艺术家
  助人为乐
  江苏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人的精神健康也随之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中国也不例外。据中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天中国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已经过亿。如何缓解当代人的精神压力已成为全世界共同关心的主题。在许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中,用艺术维护公众精神健康的发展已是今天大多数现代化国家的普遍选择。

  在中国,南京艺术家郭海平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了解到艺术对人心理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帮助公众正确认识精神疾病,消除公众对精神病人的偏见,以及帮助精神病人发展自己的艺术潜能,创造其社会存在的价值等方面,郭海平的艺术和社会实践在中国具有许多开创性的意义。

  1989年郭海平在南京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创建“艺术分析部”,这是用艺术介入中国心理咨询实践的最早历史记录。作为艺术家,郭海平确信艺术与人心灵之间的紧密联系,同时也确信艺术对人心理健全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1993年因诸多历史条件限制,郭海平不得不离开心理咨询中心,但如何用艺术去改善中国人的心理健康却一直是郭海平思考的问题。

  光是思考还不行,必须付出实践。通过多年的努力,2006年郭海平终于有机会进入南京祖堂山精神病院,在精神病院进行了三个月的艺术实验,三个月时间里,郭海平对中国精神病人自发创作原生艺术的过程进行研究,这一实验在中国也是首次。2007年郭海平将成果编著成《癫狂的艺术:中国精神病人艺术报告》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同年郭海平在北京零工场艺术中心为中国精神病人策划了第一个原生艺术展。2008年,郭海平在南京祖堂山精神病院为病人建立了“艺术病房”。

  2010年,郭海平在民营企业家朋友曾丽华资助下创建中国首家专为精神病人服务的非营利性专业艺术机构——南京原形艺术中心。该中心长年展示国内外精神病人自发创作的原生艺术作品,并免费向社会开放。同时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有艺术天赋的精神病人,为他们提供一系列公益服务。

  这些年,郭海平坚持不懈地深入到中国多家精神病院和社区精神康复机构为精神病人提供免费服务,同时应邀前往多所大专院校和电视台向公众介绍怎样欣赏精神病人艺术的知识,搭建了一条精神病人与社会良好交流沟通的安全通道。

  2011年郭海平代表中国与中国卫生部精神卫生司官员一道参加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的“首届亚太区艺术与精神卫生研讨会”,该会的主题是“用艺术推动亚太区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在会议中郭海平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中国精神病人艺术发展的概况,并展示了中国精神病人的原生艺术作品,受到各国代表们的普遍赞赏。

  2012年郭海平应上海大学出版社邀请主编“原生艺术丛书”。同年,荷兰国家精神博物馆主动与郭海平联系,希望在中国举办第四届国际精神康复者艺术节。“原生艺术丛书”和“艺术节”的举办必将对改善中国精神病人的生态环境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为中国公众全面认识人的精神世界开避了一条重要的艺术通道。这条通道的开通意义不仅仅限于心理卫生领域,它对丰富和完善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和精神文明的建设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4年初,为了帮助精神障碍患者回归社会和促进他们精神的康复,郭海平在南京市建邺区文明办、残联、街道的支持下创办南京天成艺术中心原生艺术工作室,这是郭海平为精神障碍患者们提供的又一项开创性的服务。

  其实,多年来郭海平以个人身份推动这些活动时,遇到许多令人难以想象的障碍,如学科障碍、世俗观念障碍、现行体制障碍、经费障碍等等,然而这些都不能阻挡他的梦想,他谦虚地说“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一个艺术家的天性使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