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占喜
  最美邮递员
  助人为乐
  山东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高占喜,1972年10月出生,聊城市东阿县黄屯邮电支局乡邮员。自2006年参加邮政工作以来,就真心服务百姓,以品行高尚道德美、方便群众行为美、思想纯洁心灵美,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感动了他所在邮路上的每一位乡亲,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最美邮递员”。

  品行高尚道德美

  就在参加邮政工作的当年,因为寄包裹的缘故,让高占喜结识了王道口村的两位老人,一位是汝永瑞,当时88岁;一位是王学玲,79岁。他们老两口无儿无女,无依无靠,十分可怜。汝大爷患有白内障,大娘也有心脏病,家里除了3亩地承包给别人外,没有任何生活来源,而且,不但物质上贫乏,由于很少有人来串门,老人在精神上也十分的孤独。特别是在刚认识高占喜之前,两个老人甚至曾经有过要轻生的念想。

  高占喜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邮递员,虽然送报送信是本职工作,但他心中对两位老人十分放心不下,就慢慢地,经常去老人家里转转,看看他们,扫扫院子、提提水。刚开始,汝大爷不太信任他,高占喜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再后来,高占喜就从家里给他们带去馒头、包子、面条、玉米面,还给他们买鸡蛋,青菜,牛奶、棉袄、棉裤、棉被,老人看到高占喜对他们好,就对他逐渐地产生了信任。特别是后来有一次,汝大娘不小心从床上摔下来,高占喜正好从村头看见汝大爷正在喊人,就一溜小跑到老人家,然后用地排车把大娘送到了隔壁村最近的诊所。前前后后两个星期,高占喜每天都到诊所看望大娘,把她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每天都给她洗脸洗脚,以及倒便盆。老人十分感激,到现在挂在他们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多亏了喜,没有喜,我们两个早就活不下去了。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当时,因为做这件事是自发自愿的,所以高占喜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妻子。由于自己的工资当时也不是很多,一个月也就只有三四百块钱,三分之一留给家用,三分之一做平时的开支,三分之一给老人,时间一长,家里经常少东西,工资也不能全拿回去,一年多后,最终不得已才告诉了妻子。

  8年的时间,照顾老人也并不是那么的顺风顺水,其间也有最难的时候。首先是2007年,高占喜父亲瘫痪在床到去世,照顾了两年;紧接着是2008年,他二哥又患上了肺癌,从查出得病到去世,只有9个月,这其间,虽然到处去求医治病,但还是没能留住他的生命。这几年是高占喜最难熬的时期,但他却说特别要感谢两个人:一个是妻子,她默默地承担着家里的一切,与高占喜一起同时伺候着父亲和二哥,并像照顾亲人一样,一同照顾着汝大爷和汝大娘两位老人;另一个是女儿,十分懂事,艰苦朴素,别人家的孩子吃零食,但她一次也没要过。

  2013年6月,老人王学玲不幸去世,高占喜主动为其披麻戴孝,兑现了自己为老人养老送终的承诺,所有人无不为之感动。如今,汝大爷也是96岁的高龄了,但高占喜说会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要当老人一辈子的拐杖。

  方便群众行为美

  在高占喜的邮路上,共包含了20个村庄、5所学校、5个机关单位。为让群众每天都能读报读刊,他8年时间没有休过1天假,即使周六周日也坚持投递。虽然患了胃病,但病得再重,也咬着牙将身体顶在摩托车上坚持投递。8年来,累计行驶30万公里,投递25万份报刊邮件,没有丢失一份邮件、没有一例客户投诉、投递及时率、准确率均达到了100%。

  在做好这些基本服务的前提下,他还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上的各种便利。在农业生产上,只要是群众有需求,他都有求必应。王道口村的曲秀兰在玉米播种时缺3两,高占喜专门给她送去。还有个叫汝永明的社员,因为犁地用的是大型拖拉机,需要排号,到晚上七点多了,需要7袋肥料,他二话没说,直接开着三轮车送到了地头上。就连老百姓的存取款,群众也喜欢人高占喜代捎,每年都在1500笔以上,被称为“会跑路的自动存取款机”。孙道口村的孙书记还说:“我们村80%的手机费、电费都是占喜代为办理的,连火车票都给买,他真是给我们群众帮了大忙,我们村里人都很感激他。”

  思想纯洁心灵美

  当问起高占喜为什么做这么多好事时,他说:我从小就梦想当一名邮递员,我热爱这份工作,在工作中,看到别人需要帮忙时,我就不自觉地愿意去帮助,但是从来不图能得到什么。高占喜的先进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先后被授予“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全省邮政道德模范”、“聊城市敬老模范个人”、“感动聊城2013年度十大人物”、“东阿县十大孝子”等称号,并被人民网、新华网、大众网、山东新闻网、《中国邮政报》、《齐鲁晚报》、《聊城日报》、聊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次报道。

  在感动聊城年度人物颁奖仪式上,组委会给予他这样的评价:“普通的摩托车、平凡的邮递员,把邮件送到千家万户,把责任扛在自己双肩;本职工作之外,扶老帮幼,与人为善,中华民族的美德,在他身上得到最好的体现;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这位绿色信使所经过的地方,留下了欢乐,留下了温暖,留下了和谐,留下了赞叹;像雷锋一样,在传播爱心的路上,他,超越了人生的平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