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豫闽
  平常而不平凡的志愿者服务之路
  助人为乐
  河南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她叫霍豫闽,1958年出生, 2000年到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文明办工作,这一干就是13个年头,曾先后担任该区文明办副主任、区文明市民爱心热线主任、郑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14年来,她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对同事的真诚相待、热心帮助以及对群众的周到服务、关心爱护,受到了上级领导、身边同事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河南省未成年人工作先进个人、郑州市劳动模范、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文明市民爱心热线”

  2004年,她在和辖区的几位文明市民聊天中,了解到他们想做一些公益活动,帮助区里的弱势群体,但是没有一个具体的工作机构来筹划组织。得知热心市民的这一想法后,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来实现这个想法。有一天,她在报纸上看到对市长热线的新闻报道后,深受启发:能不能开通一部热线电话,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拨打,再根据求助内容对求助者进行帮扶。她将这一想法向领导进行了汇报,领导当即表示支持,并要求立即付出实施。就这样,全国第一家“文明市民爱心热线”——管城回族区“文明市民爱心热线”应运而生。电话号码为66370001的文明市民爱心热线自2004年3月27日成立并开通以来,共累计接听电话10000余个,接待群众来访3500多人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00余次,为家庭暴力提供法律援助360多人次,走访特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共2900多户,主动申请加入爱心热线志愿者队伍的各界人士有6500多人。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文明网、等中央及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对“文明市民爱心热线”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关爱和帮助他人中体验幸福

  “文明市民爱心热线”的成立,在求助者和奉献者之间构筑了桥梁,让爱心在此汇聚、传播和发扬。热线每天都接到了不少的求助电话和愿意提供帮助的电话,霍豫闽带领热线的同志们,耐心细致地接听每一个电话,对电话内容进行分类整理,然后再根据求助信息联系、策划帮扶活动,努力使求助者和提供帮助的爱心人士得到满足。

  2004年4月初,热线接到了郑州市西郊49岁的残疾人李保山打来的电话,他说:“我有一张医院免费给残疾人提供的体检卡,但是我去不了,想请你们帮帮忙。可能我的要求有点高,我是个重残人,你们要多来几个人,把我从楼上抬下去,还要再来一辆汽车,把我送到医院。”接到电话的当晚,霍豫闽就和同事一起骑着自行车从郑州市东郊赶到西郊李大哥的家。她了解到李保山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四肢残疾,只有两只手能在小范围内活动,没有结婚的他和父母一起生活,小时候,父母还能抱着他出去看看;可长大以后,年迈的父母再也抱不动他了。40多年来,他从没出过家门,只能自己用小板凳儿,慢慢儿地挪到窗前,从那里看着车辆和行人来来往往,看着树叶,由绿变黄一片片落下,他眼中的世界只有窗口那么大,他是多么想走出那个家,到外面去看看!听到李大哥的哭诉,霍豫闽就暗下决心:就是再难,也要想办法帮助他完成这个心愿!

  第二天下午,霍豫闽和同事们一起赶到了李保山家,把他抬上汽车,送到医院后,并陪着他在医院检查完身体,体检结果显示,李保山的身体没有其他问题,只是眼睛花了。在回来的路上,从没坐过汽车的李保山晕车了,吐到了自己身上和车里。回到家里后,霍豫闽和同事们一起把李宝山抬进屋里,并把他换掉的脏衣服洗干净了才离开。

  三天后,霍豫闽和同事们带着配好的眼镜来到了李保山家中,带着他到郑州市绿城广场看夜景。在李保山眼里,郑州的夜色是那么的陌生、那么的美。他含着眼泪说:“我不是在看电视吧!40年来,是你们让我第一次出门,第一次坐车,第一次体检,第一次看到郑州的夜景!”

  在接听文明市民爱心热线的同时,霍豫闽还主动去发现和策划各种关爱他人、帮扶弱势群体的活动。在重阳节来临时,霍豫闽和同事们组织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老年文明市民畅游郑东新区,让老人们走出门,分享郑州都市区建设伟大成就和美丽新形象,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为辖区老人举办养生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常用医疗救助知识。2012年,她又相继发起策划了为农民工送电影票、公园门票、为农民工捐赠衣物活动,将温暖和关爱送到农民工当中。2013年,霍豫闽和郑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的同事们一起策划了“绿城一叶,走进大营盘”支教活动,带领6名支教志愿者赶赴四川省越西县大营盘麻风病康复村小学,进行为期4个月的支教活动。感动中国人物、台湾资深公益人张平宜女士激动地说:“感谢你们!是你们实现了我10年的梦想!”2014年,霍豫闽又组织策划了“走进大山助学心?留下爱心伴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与广大志愿者、爱心人士一起到登封君召乡晋爻希望小学,给那里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学习和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作为工薪阶层的霍豫闽,自身家庭也不富裕,爱人下岗、儿子还没有正式工作,一家人就靠她自己的一份微薄工资过日子,为了能够帮扶弱势群体,她常常自掏腰包,自己过紧日子。做公益事业,不仅花费了她大量的财力,同时也牵扯了她不少精力。她常常牺牲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去开展各种关爱帮扶活动。2013年除夕夜,霍豫闽放弃了原本要赶回河北石家庄陪婆婆过春节的计划,与爱心热线的同事们一起在热线工作室,陪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农民工过除夕。她们与农民工兄弟一起包饺子、看春晚、话家常,让留守的农民工兄弟度过了一个温暖、祥和、快乐的除夕夜。等她收拾完碗筷离开办公室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满城响起了鞭炮声。回到家中,家人都已睡下,她在心里默默地为家人送去新春祝福。每当谈起这些,她都眼含热泪,在她心里一直感觉亏欠家人太多。

  平凡岗位上做奉献

  2008年,霍豫闽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文明办借调至郑州市文明办,参与郑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负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材料组的工作十分繁重,需要对全市上报的十几万份创建材料进行整理、汇总,形成规范的创建档案。霍豫闽带领材料组的同事们,一份一份的审核、整理材料,经常是加班加点,熬夜通宵地看材料、审材料。在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在收集了700多盒800卷的基础上精心整理成了490卷,423盒的精美材料。她为郑州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013年,霍豫闽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文明办光荣退休了,用她的话来说:虽然我从文明办的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我的志愿者服务征程才刚刚开始,正好也有时间能够做一个全职的志愿者。在她心中,志愿者服务是她所深深热爱的伟大事业,关爱他人是她所愿意为之付出努力的神圣使命,受助者幸福的微笑是她所得到的最大满足。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