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劲
  生命有限 大爱无疆
  助人为乐
  广西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叶 劲,男,1993年4出生,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樟木林乡樟林村俄京墩组社尾人。他因患恶性脑肿瘤不幸离世后,其家人摒弃种种世俗观念,并延续其生前乐善好施的一贯做法,在他去世后将其心、肾等器官无偿捐献给社会上最需要的病人,使6名病患者重新获得了新生和光明。叶劲的大爱和无私奉献精神,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和一致称赞,他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的干部群众。

  时间回溯到2013年8月的某一天,叶 劲突然感到头痛难忍,后经医院确诊,为脑肿瘤。虽经历了几次手术,但他的病情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2014年4月中旬,他的病情出现了急剧恶化……,4月30日22时,经医院确诊,为脑死亡;5月1日11时,其家人依据其生前遗愿,决定在器官移植捐献书上签字,同意捐出肾脏、肝脏、心脏和眼角膜等器官;5月1日17时,叶劲被转送到了解放军桂林181医院;5月2日16时,解放军桂林181医院在他离世后,手术摘取了其所捐献的多个器官。当天,他捐献的心脏经过桂林至北京5个多小时的千里爱“心”接力,成功移植给了在北京就医的一位12岁的江西男孩小包,肝脏成功移植给了重庆市一名39岁患者,两个肾脏分别移植给了广西贺州市一名51岁患者和江西省一名48岁患者,眼角膜被送往了广州中山医院,移植需要救助者……

  叶劲停止呼吸的那一刻,叶劲母亲因伤心过度当场晕了过去。叶劲的父亲忍着巨大的悲痛,找到了主治医生,“我们愿意无偿捐献儿子的器官……”,说完后,这位隐忍已久的父亲恸哭起来。

  身为父亲,能够作出这样的决定无疑是十分艰难的,但叶劲父亲却做到了,因为“听说儿子的器官能救好几个人,叶劲从小就为人仗义、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叶劲的父亲叶绍毅介绍说,“我们家属现在捐献他的器官,其实,也是在延续叶劲生前富有爱心喜欢帮助别人的一贯优良品质……”

  5月3日下午,当叶劲家属把他的骨灰带回村里安葬时,村里的很多群众都自发为这位青年送上最后一程,大伙都为失去这么一位优秀的小伙子感到悲痛,更为他的高尚的品德和情操感到骄傲和自豪。

  说起叶劲,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好孩子,真是一个好孩子!”贺州市昭平县樟木林乡樟林村的一位73岁的叶阿婆说着说着又掉起了眼泪。阿婆介绍说,叶劲读初中那会儿,进出村寨的马路还是黄泥路。每到5、6月份涨水期,洪水就会漫上低洼的石桥,甚至漫过大人的膝盖。叶劲上学放学经过石桥,看到村里有老人小孩要过桥,他都会扶一把。叶阿婆说:“有好几次我不敢走, 都是他背我过去的。”

  而在村里一帮90后眼中,叶劲更是一个仗义的兄弟。叶剑辉和叶少杰是叶劲的发小。2008年底,他们几个同学相约一起去广东深圳打工,当时每个人身上只带了300块钱路费。最初那个月,谁都没找到工作,他们几个就蹭住在同乡租房那儿。同乡租房很小,于是他们每天晚上挤睡在走廊上。那会儿工作不好找,但叶劲运气不错,有一次找到了工作。但叶劲不去,因为工厂只招他一人,而他不愿抛下同伴。直到后来大家“弹尽粮绝”,他才进厂。“在我们其他人没找到工作之前,我们吃饭都是花他的工资。”他的伙伴至今说起这些,眼里还含满了泪水,“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村里的邻居们在说起叶劲时,都称赞他从小很懂事,嘴巴甜,人也很勤快,春节打工回来,还都会去看望村里的五保老人。叶劲心地很善良,有着一副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看到人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都会前去帮忙。村里修水泥路,他把自己过年舞龙扛大旗攒的50元钱都捐了出去。发小叶羽武对叶劲记忆最深的是一次赶集碰上了贼。2011年春节回家,他们几个人一起赶集,突然在街头听见一个女孩子高喊“抓贼”。前面有个人边跑边往裤兜里塞钱。叶劲一个箭步冲上去,摁倒了那人,搜出了女孩儿被偷的400多元。“我们把那贼送到派出所,所长问我们叫啥名,叶劲说,不必了……”

  据叶劲生前的初中班主任叶万干老师回忆,叶劲在学校也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好学生,生活很节俭,不舍得加菜,但是,每次遇到学校组织的献爱心活动,他总是比别人捐出更多的爱心款。本来家里生活就贫困,他的零花钱,就比别人少,但是他尽量省着花,在遇到献爱心活动的时候,就总是想着要比别人捐多一些。他是班上的劳动委员,帮助老师开展宿舍内务管理工作,得到了老师和学校的表扬。他经常帮助家里做农活,与同龄人相对,他显得特别懂事、体贴。

  他初中毕业后,曾有过报名参军的打算,但考虑到家境贫寒,希望能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最后还是踏上了去广东的打工路。而在几年前,叶劲在村里还是个“小队长”,他曾和村里一帮90后一起,参与组建了一支“治安巡防队”,义务维护村里的治安环境,这支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

  叶劲是家中兄弟姐妹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虽然叶劲年纪最小,却是家中最贴心最懂事的孩子,父母平时经常能听到远在外地打工的他在电话另一头嘘寒问暖,现在却与这个心爱的儿子阴阳两隔,想到这,叶劲父母陷入了极度的悲痛中……

  5月4日上午,当看到电视里播出“北京换心男孩已清醒”、“叶劲器官捐献挽救6人生命”的新闻后,叶劲的亲人们眼睛再次湿润了。

  叶劲母亲哭成了泪人,叶劲的父亲轻声安慰她,“这样子好,我们就当他还在另一个地方做好事,当他还活着吧。”“他令我们感到骄傲,我们全家人都以他为荣……”

  今年5月,在这个本该属于青年人的节日里,叶劲走了,可他捐献的器官却延续了多人的生命,换来了6个人的新生和光明。樟林村村委叶主任说,在叶劲之前,器官捐献只是他们偶尔在新闻里听说过的事,谁也没想过有一天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叶劲及其家人作出的大义善举着实令人敬佩,其行为触动和震撼了我们的灵魂,我们全村人以他为荣!”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京华时报》、《新京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等50多家新闻媒体纷纷报道了叶劲的感人事迹,并引发了万千网友的关注和转发,5月6日的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也播出了《爱“心”献给你》,在全国引发了很大的轰动。为表彰叶劲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5月4日,青年节这一天,共青团广西区委追授他为“广西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近期,中共昭平县委员会也发出了开展向叶劲学习的决定,学习他勇敢无畏、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释放出社会正能量,不断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与和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