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静
  最美公交女司机
  助人为乐
  贵州
  2014年6月
2.jpg
人物故事:

  2014年4月8日,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天上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贵阳市公交公司十五路驾驶员姚静向往常一样驾驶着15路公交车,行驶在运营线路上,快到水口寺站时一名年轻的女乘客忽然昏倒在车厢里,不省人事。车上一片哗然,姚静急忙将车靠站停稳,打开车门疏散乘客下车,并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10公交分局,电话告知集团公司运营部总调,告知车队长。她几乎是一气呵成毫不犹豫,沉着有序的完成了这一系列的动作。

  这突如其来的状况给驾驶员姚静带来了一个艰巨的考验:“乘客状况怎么样?会不会有生命危险?”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姚静开始有些紧张了,望着趴在地板上一动不动的乘客,她按耐不住了,姚静怕昏倒在地的乘客长时间俯卧着影响呼吸,想给她侧个身子让她好受些,又担心是心血管病不易翻动,左右为难之际乘客中几位上了年纪的阿姨建议不要翻动,姚静想了想,打消了这个念头。

  可是望着趴在冰凉地上的乘客,姚静的心里越来越着急,越来越担心,救护车还没有到来,要怎样做才能尽快的帮助到这位晕倒的乘客呢?姚静忽然转身跳下车子冒着小雨朝附近一家药店跑去,跑进药店她气喘吁吁的急忙问有没有懂急救的,可是药店里的店员没有会急救的,还好店员告诉她电力医院离这儿不远。姚静毫不犹豫的转身快速跑回车上,驾驶十五路车朝电力医院方向开去,车上有一位热心的大叔主动留下来帮忙照看着患者,姚静驾驶着车子朝着医院方向驶去,车子停靠后,姚静又跑入雨里,朝着医院的方向一路狂奔着,拐过狭窄的街道,绕过拥堵的小巷,姚静一直跑着、跑着…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希望,姚静每每朝前跑一步就带给昏倒的乘客一线生的希望,她在和时间赛跑,她在和死神较量,她在争取每一个可以争取和可以获得的救助机会…近了,更近了,喘着粗气,上气不接下气的向医生简短的说明情况后又转身急急的跑回到车上。

  这时车上除了那位热心的大叔外,又多了一名年轻人,原来他也是之前从姚静的车上下车的乘客,他下车后步行至此,看见车停在路边,驾驶员朝医院方向跑去,就主动地来到车上看能不能帮上些忙。小伙子的朋友是医生,他懂得一些简单的救助方法,在他的帮助下,姚静和他一起轻轻的将女乘客的身子侧了过来,姚静先是使劲的掐她的人中,然后把自己的手套垫在她的头下,用手轻轻的不断拍打着女乘客的脸。掐人中、拍脸,在姚静不断地重复着这些动作中,女乘客慢慢苏醒过来。不知是身体的不适还是出于感激,在环视了帮助她的人们后她留下了眼泪。姚静安慰她说:别哭别哭,你哪里不舒服?一边安慰,还一边不停地用手揉搓着女乘客的手。

  通过女乘客的手机姚静联系上了她的家属,这时120急救车也赶到了。医生给患者做了初步检查,得知血糖和生命体征基本正常,随即姚静和急救车医护人员一起将她送往电力医院。这时姚静才重重的舒了口气,她的脸上才露出了一丝微笑。

  到了医院姚静依然跟着忙前忙后。此时患者的母亲打来电话,姚静又安慰她不要着急,患者已经苏醒,医生在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在医生的检查治疗过程中,姚静一直跟着、陪着、照顾着,就像家人一样。在救助患病乘客的过程中她说的一句朴实的话语让我为之震撼:“我好怕,我真的怕她有点什么事情,这么年轻,肯定家里有老有小的!如果出点什么事情,好可怜”从这句话里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姚静的心里是时刻装着乘客的。

  姚静,一个瘦瘦弱弱的普通女驾驶员,2006年来到公交车子车队担任驾驶员工作,平时在车队里,同事家中有事,一准能见到她的身影,在每个月的出勤表上,至少有一半时间,是在车队加班度过的,除了在车队还能看到她的拾金不昧记录,我们还知道了她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好妻子 、好妈妈……正是这担负着的多重角色和多重责任成就了姚静是一个有责任的人。事后,有人问小姚,万一女孩子有其它什么事,她的家人找你昨办?今年春晚节目《扶不扶》会不会有现实版?她只是笑了笑:“不会吧,现实应该还是好人多,不过在事情发生过程中,都来不及想这些”。

  一次偶然的突发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姚静那颗金子般闪亮的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