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珍
  40年创业之路,也是为服务社会的40年
  助人为乐
  云南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树珍,女,中国共产党党员,1998年6月光荣退休。她先后被授予“中国个体劳动者抗震救灾无私奉献会员”、“云南省餐饮行业纳税大户”、“云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先进个体工商户”、“云南省巾帼文明示范岗”、“云南省三八红旗手”、“西双版纳州非公有制经济优秀企业家”、“西双版纳州三八红旗手”、“西双版纳州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勐海县2008、2009、2010度巾帼创新业示范基地”、“ 创新业示范标兵”等荣誉称号。

  1948年2月出生在四川省南部山区一个贫困家庭里,由于家庭的贫困,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道路,1970年,随车队家属来到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先后在勐海茶厂、粮食局下属的食品加工厂、车队职工食堂工作,做过检茶工、促销、做饭、喂猪、小卖部售货员、财务管理员等工种,她艰苦朴素、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的精神状态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深受同事们的高度赞誉。

  “做事先做人,为人诚实守信,处世以人为本,待人以人为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李树珍同志常说的一句话,更是她执着坚持和长期实践的人生格言。

  1974年下半年,调入勐海县政府招待所从事餐饮工作,在经营县政府招待所期间,她既按时发放职工工资,又第一次按政府有关规定给职工发了奖金,凡是该调工资的时候都如实调整职工工资并兑现,改变了过去只是调工资而不能兑现的局面,同时,偿还了过去长期拖欠的贷款,扩建了餐厅,而且每年都有奖金发,在经营农行培训中心的下属企业大世界宾馆的三年间为企业赢利75万元,解决了33人的就业问题。

  1998年2月她创办的自己勐海县宏福养殖场,200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0万元,上缴税金7.5万元,成为当年勐海龙头企业,被评为云南省餐饮行业的纳税大户。

  2003年11月,她的勐海县宏福养殖场成功兼并了负债累累,亏损额巨的大勐海综合集贸市场服务中心,成立了勐海县宏福综合集贸有限公司,她任公司董事长,并与勐海县人民政府签定了兼并协议,她认为公司运行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勐海县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钱袋子等方面的生活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影响社会安定。

  她当即向县委、县政府表态:将全力做好公司的一切管理工作,解决好下岗人员的再就业,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在公司整体运行中,她不但抓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抓社会效益。她广泛招聘人才,发展建设公司,9年来安置下岗职工16人,退伍军人5人,2012年上缴税金237万元。

  她现在经营集养殖、种植、餐饮、集贸市场等业务为一体的勐海县宏福综合集贸有限公司,自任公司董事长。现公司市场具备商品集散、信息交流、综合商务、价格体系等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大大繁荣农村经济,丰富城乡市场,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将农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起来,加快构建统一、竞争、开放、有序的农产品大市场流通格局。同时,使公司市场由小型农副产品流通市场跨入国家中型农副产品流通市场的行列,成为全县农副产品流通市场的龙头企业,2010年被西双版纳州评为3A级诚信市场。

  在事业成功的每一步,李树珍从来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多年来,她一直把为社会做贡献、为他人解忧愁作为回报党的英明领导和政府对她的关心,她先后为勐海县第一小学、勐海县勐满镇八八小学、勐海县勐往乡曼允村小学、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委会曼木小学等学校捐款10万余元,改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和解决饮水难的问题,并资助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她支持新农村建设,先后为勐海县勐海镇景竜村、曼贺村、曼扫村,勐海县打洛镇勐板城子村,勐海县勐遮镇曼伦村曼么勒、曼洪村等村寨扶持新农村建设资金7万余元和水泥150吨,并为勐海县老年委武术团和老年委合唱团捐款1万余元。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她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向灾区捐款22000元; 2010年2月向云南旱灾地区捐款40000元。

  李树珍的企业在勐海算不上规模企业,但是多年来在勐海乐于奉献、勤于助人是出了名的。尤其是在做好事受另一个股东误解打官司时,许多人都劝她不要再引起误解了,不值得。她也非常困惑也想对薄公堂讨个公道,这时候她作为道德模范代表参加了云南省第一届道德大讲堂,她豁然明白了道理,也更坚信只要是用自己的所得回报社会,无论别人怎么非议也绝不对薄公堂。第二年又主动要求参加了第二届道德大讲堂,回来后她在她的企业、她的员工中大力推行中华传统美德,购买光碟送给老年协会、社区、而且身体力行教育、带领职工用心做事,奉献社会。

  李树珍认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不但能提升公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品质,还能促进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2012年3月西双版纳州举办“道德大讲堂”时,她购买了许多餐具、碗支持大讲堂,还拿出了2万元现金,委托中共勐海县委宣传部购买云南省道德讲堂光盘,无偿发给勐海县辖区内的各单位和学校。

  2013年2月,中共勐海县委宣传部举办的为期10天的道德讲堂中,她的禧乐园餐厅、东升酒楼几乎每天都要承办婚宴,但她每天坚持亲自为参加讲堂的700余学员免费送去两餐饭菜,同时,她动员全公司的职工,积极参加自愿服务工作,所有参加讲堂的人员为之震撼。

  李树珍的善举一直感动着很多勐海人,如今的她逢人就说,学了中华传统美德文化,思想上会更加包容,企业管理理念更加人性化。2004年,当选为勐海县工商联副会长;2007年,当选为勐海县人民代表; 2013年1月她又被推选为勐海县第十三届政协委员。

  40年艰辛创业之路,也是她践行“做事先做人,为人诚实守信,处世以人为本,待人以人为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40年,更是为当地党委和政府分担部分社会责任,为服务社会的40年!

  她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我要感恩党,多为社会做些好事”。她说到做到,65岁的她仍然在为社会默默奉献着,践行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诺言。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