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江
  投入70余万元开展送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助人为乐
  陕西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元江,男,32岁,汉阴县城关镇三坪村人,汉阴县博元实业总经理,第二届汉阴县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一个企业成功与否,物质财富只是表象,履行多少社会责任才是最终的衡量标杆”,这是张元江的价值观。

  秉承这一理念,2010年张元江创办博源实业,同时成立“博元公益”志愿组织,坚持员工招聘首先考察是否具有志愿服务精神。作为生长在农村和昔日打工一族的张元江,他首先把爱的目光投向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五保老人。他坚持博元公益每月开展一次活动,每次活动亲自策划、带头参加。四年来,博源公益开展送关爱志愿服务40余次,张元江和志愿者一道走遍了汉阴南北两山的中心学校,为孩子们送去2000套家庭写字桌椅、500余套文具包和其它生活物资,为铁佛寺镇安坪小学师生建爱心桥,捐赠40万元建立汉阴县贫苦儿童救助基金。他们走遍汉阴县每一所敬老院,为老人送衣被鞋袜、送水果营养品,为老人理发,剪指甲、洗脚。四年来,张元江投入70余万元开展送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张元江开展送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物质上送温暖,更注重精神上送快乐送慰藉。每到学校捐赠结束,“张元江”们就和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和孩子聊天,倾听他们对父母的思念,用自己手机让他们和父母通话,讲自己的故事,教育孩子感恩父母、感恩社会。在敬老院,“张元江”们陪五保老人拉家常、聊天,排解老人内心的孤单和寂寞。2012年隆冬,看到山区孩子手生冻疮的消息,他冒雪带领志愿者来到汉阴最边远的双坪镇,为中心小学送去46套棉衣、50床棉被和60套课桌凳、20套学习用品。

  关爱自然、呼吁环保,是张元江另一个情怀。他一方面致力将博源实业建设为汉阴县环保企业标兵,一方面大力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他先后20余次带领志愿者清理月河垃圾,清洁广场等城区公共场所。他发起“万人环保签名”活动,向环保局捐赠5万元治污经费。他组织志愿者深入机关、学校发放《环保倡议书》2.3万余份,赠送环保餐具8000余套。四年来,张元江共投入30余万元做环保志愿活动。

  做志愿服务活动贵在坚持——这是张元江的理念。他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个人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人的力量被认同、被放大、被传播,就会变得无比强大。 四年来,张元江带领博元公益志愿者的足迹遍布汉阴城乡,“博元公益”已由最初的30人发展至现在300 余人,目前,更多人正在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来。

  张元江正计划从公司每年的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建立“博元公益志愿服务基金”,让公司投入志愿服务活动资金稳步提升。同时招聘专门人才,负责志愿服务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