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宝云
  弥留之际捐器官 大爱以生命为传承
  助人为乐
  甘肃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4年1月18日晚,庄严肃穆的黄河大剧院。在“工行杯”感动甘肃·2013’十大陇人骄子评选揭晓暨颁奖典礼上,评委会为夏宝云致颁奖辞:生命永恒——崇高的生命其实很难用时间计算。我们无法去延长生命,却能将生命赋予永恒。他的大爱启迪我们对生命的思考,他的平凡,让我们永远记住了他的名字,“工行杯”感动甘肃·2013’十大陇人骄子夏宝云。

  夏宝云,生于1988年6月10日,高台县新坝镇照二村2社村民。2001年,父亲不幸遭遇车祸去世。2003年,母亲领着年幼的夏宝云和小儿子夏亮云改嫁到了肃南县明花乡小海子村,随后便跟继父生活在一起。爷爷奶奶因为思念听话乖巧的夏宝云,就让夏宝云的户口一直保留在老家新坝镇照二村,只将母亲潘金玲和弟弟夏亮云的户口迁到肃南县明花乡小海子村。后来,因家庭生活拮据,2003年初中毕业后的夏宝云,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减轻家庭负担,放弃了上高中的机会,便去了新疆喀什打工,学得了一手过硬的汽车维修技术,在喀什的一家大众汽车维修公司打工,由于他技术娴熟,助人为乐,团结同事,被提拔成了维修队长,并把自己的弟弟夏亮云也带到新疆喀什,还谈了女朋友。

  2011年,母亲潘金玲因患子宫颗粒细胞瘤、卵巢囊肿做了全切除手术,夏宝云从新疆回到老家照顾母亲。母亲手术做完后,夏宝云先后陪母亲在兰州和武威市肿瘤医院进行了7次化疗。弟弟夏亮云在新疆一直不见哥哥回疆,就打电话问情况,家里人起初都瞒着不说,最后还是亲戚告诉了弟弟夏亮云,说是他哥哥病了,叫他赶快回来。弟弟夏亮云回到家里才知道,哥哥得了不好的病。随后,夏宝云在亲友的陪同下,先后在新疆喀什、乌鲁木齐、武威及高台进行治疗,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2012年7月份,夏宝云身体上的变化越来越明显,于是他又去喀什市医院检查了一次,当时大夫没有直接说,只是说你应该去大点的医院仔细做个检查。后来,夏宝云就到了乌鲁木齐市医院,检查完后,当时大夫就直接把情况告诉了夏宝云,说是脑子里面有个脑神经胶质瘤。就从那时起,夏宝云的思想压力特别大,人就开始沉默不语,干什么事都没有精神,吃饭也减少了。当时母亲潘金玲就说,不管要花多大代价,那怕砸锅卖铁,也要把儿子的病看好。夏宝云继父因妻子手术已花去全家多年来的积蓄,现在儿子夏宝云又得了重病,一家人商量后,只好卖掉了在肃南县明花乡开发区中心地段3间门面带6间库房大院,筹集资金给夏宝云治病。可是这种病北京海军总院的大夫说,希望非常渺茫,因为国内现在还没有这种技术能够治好这种病。夏宝云在大姨家呆了两天,就一个人买了火车票和飞机票,不停歇的去了北京。在亲戚朋友的联系下,他直奔北京海军总院了。因所处位置神经较为集中,无法摘除,与大夫沟通过后,决定要做碘粒子植入手术。在北京看病时,夏宝云和表哥一起住在一间小旅馆里,当时电视里正在播报一则捐献器官的消息,表哥怕他看到心里难受,急忙站起来去换台,而夏宝云却笑着对表哥说,“要不我把我的器官也捐献了”。这是他第一次提出要捐献自己器官的想法。

  回家后的夏宝云对这件事一直念念不忘,先后两次向家人提出捐献器官的心愿。尽管家人一时无法接受这样残酷的现实,但为了满足夏宝云一再要求捐献器官的心愿。2013年4月,家人与高台县红十字会联系,讲了夏宝云要捐献器官的意愿。高台县红十字会随后向甘肃省红十字会反映情况,省红十字会开始联系医院,并为夏宝云做体检。2013年9月,夏宝云病情突然恶化,整个人处于瘫痪昏迷状态。10月中旬的一天,夏宝云突然清醒,嘴中叫着“妈妈”,母亲潘金玲急忙来到儿子跟前。儿子对她说:“妈妈,我器官捐献的事情你不要忘了,人死了一了百了,我的器官我用不成,要捐给对社会有用的人、年轻人、大学生。我死了,还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不后悔!”2013年11月10日中午,夏宝云因近二十天不能进食,加上天气寒冷,身体极度虚弱,状态极其不好,为完美实现儿子心愿,家人迅速与高台县红十字会联系捐献器官事宜。省红十字会协调兰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领导,医院的专家当即驱车,于11月12日赶到夏宝云家中。在省红十字会联络员的全程监督下,兰大一院医生与夏宝云家人协商后,于当天下午4时50分由母亲潘金玲和弟弟夏亮云陪同,将夏宝云推上急救车转院至兰州,做生理检查和最后的治疗。在兰医医院,医护人员对夏宝云照顾的非常细致,尽了最大的努力进行救治。

  2013年12月3日,是夏宝云住进兰大一院东岗院区治疗的第22天,这天上午8时许,夏亮云去给哥哥夏宝云打早饭,可转身间他发现躺在病床上的哥哥出现了异常。他立即跑出病房喊医生和护士,抢救随即展开……。下午5时许,甘肃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到达医院,与夏亮云和他的继父等人就器官捐献事宜进行了沟通。弟弟夏亮云表示,他们完全赞同哥哥生前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的愿望,并在《捐献登记表》上郑重的签了字。虽然经过了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挽回他年轻的生命。晚9时许,无情的病魔夺走了年仅26岁的宝贵生命,夏宝云平静地离开了,离开了他含辛茹苦的母亲,离开了爱他的弟弟,离开了还在千里外为他默默祈祷的女友,离开了所有爱他的亲人、朋友和同事。12月3日晚9时10分许,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在病区举行了简短的告别仪式,医护人员围在夏宝云病床前鞠躬致哀,一位医护人员还将几枝菊花默默放在了他的床边,夏宝云的主管医生雒以诚和许多护士难忍内心的痛,哭出了声。他们哭着说“多好的孩子啊,得了那么重的病还想着救他人的命,看着他走了,谁心里不难受?”2013年12月4日上午8时30分许,医院的50多名医护人员赶往兰州市殡仪馆。上午10时30分许,哀乐阵阵,兰山垂首,黄河含悲。满室的花圈、花篮在无声地诉说着大家对器官捐献者的默哀与敬意。50多名医护人员胸佩白花,向捐献者遗体鞠躬致哀。夏亮云与继父、舅舅等人含泪鞠躬、献花,面对即将永别的亲人,他们个个泣不成声。医院相关领导在悼词中说:“在他弥留之际,深明大义的他及家人含泪决定,将他的器官捐献给素不相识的患者。他的义举折射出他高尚的品格,也让我们看到了他内心深处那至真至纯的人性伟大。我们在这里与一位好青年、我们的好兄弟、可歌可泣的精神楷模挥泪告别……”

  据了解,兰州相关墓区将设立专门区域安葬这些器官捐献供体。因此,夏宝云的家属决定把他的骨灰寄存在兰州市殡仪馆,以后再安葬到专门设立的墓区。2013年12月4日晚7时许,记者从兰大一院获悉,经过供体、受体器官的顺利配型,兰大一院成功为一名肝病患者移植了供体捐献的肝脏,而肾脏和眼角膜的移植手术已经在积极准备和实施当中。兰大一院副院长兼东岗院区院长李汛说:“这个好青年,用他的1个肝脏、2个肾脏和2份眼角膜,将使3名危重患者重获生命的希望、2名患者重见光明。这是人间最伟大的爱心之举。”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