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显保
个体户十多年坚持为社区居民优惠或免费维修家电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显保,来自安徽芜湖,17年前,高中毕业的他独自来到上海打工,做起了最苦最累的空调安装工作。经过不断努力,成立了自己的维修公司,并在自己实力不断壮大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

  刘显保初来上海时,每天工作15个小时,天还没亮就骑着自行车从桃浦直奔浦东张江和川沙安装空调。一年下来,他发现,单纯的苦力劳作是难以实现人生突破的,只有学到过硬的技术,才能闯出一片崭新的天地。为了建立更多的技术优势,他将大部分的存款都投资在学习上,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参加各种技能培训。1998年,刘显宝被春兰空调录取,一年内从初级维修工跃升至高级技术骨干,还作为优秀老教员收纳了4名徒弟。但是,他并没有止步不前,安于现状,他始终想做自己的品牌,经营自己的公司,干出一番事业来。

  2002年,刘显保带着在春兰积累的工作经验,筹钱在航华开了自己的维修铺。和一般维修店不同,刘显保的铺子不在熙熙攘攘的街面,而是被服装铺、日用品铺子携裹在杂货市场深处,找起来颇费周折。若是一直坚守,没有创新,那就只能等顾客自己找上门。然而修电器一般做的是熟客生意,主动让居民认识并传递自己的诚意才是首要任务。除了过硬的维修技术,留住顾客还要靠不同于别人的经营理念,那就是走进社区,让老百姓了解他的服务之道。走进社区的第一天,生意火得令人吃惊。维修“大队”排成了长龙,居民们拿出了年久失修的录音机,收音机和遥控器等。那一天,刘显保像陀螺一样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5点,而且维修的都是小家电,分毫不赚之外,还倒贴了1000多元。可他还是十年如一日地走进社区,从开拓客源的初衷变成回馈社会的坚守。

  十年来,刘显保和居民每天都有深情的约会。每月4号是“航华四村日”;每月18号是“龙柏二村日”。2008年5月,他还成立了“春日关怀”助老服务队,针对社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开展空调免费清洗、保养业务。只要一个电话,刘显保就立马调派专人上门维修,小家电一律免费,大家电只收取材料费。这些年来,他让利30多万元,累计维修10万多件家电,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同与支持。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刘显保的付出换来的不仅是居民的认同与支持,更包含着一份份暖暖的温情,而这也成为了刘显保不断坚持的动力。有一次,一对老夫妻在刘显保这里修了2个录音机,他们想付维修费,刘显宝坚持不要。见后面还有排队维修的,刘显保也没有招呼他们,谁知道就在刘显保肚子饿的咕咕直叫的时候,两夫妻从家里端了几个小菜,默默地摆上碗碟,招呼他们吃饭。当时,刘显保哽咽了,鼻头酸酸的,心中似有一股气,一股力量呼之欲出,居民带给自己的已不只是信任,更是如同家人一般的关爱。炎炎夏日,有些居民会送来解渴祛暑的冰饮,递上一块擦汗的毛巾。寒冬腊月,他们过来倒上一杯热水,送上一句温暖的问候,所谓“让利30多万元,累计维修10万多件家电”对刘显保来说只是无关紧要的数字,这背后是难以用数字衡量的情谊和关怀。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