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宝顿
残疾村民10余年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高宝顿,男,1964年10月出生,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三高村村民。

  事迹概述:

  高宝顿是一条腿安装假肢的残疾人,妻子更是一级残疾。在这样一个特困家庭中却演绎着“义务理发10余年”的人间大爱。平日里他免费给村里的老人理发,村民觉得他家困难,主动给他费用,但他却分文不要。逢年过节,他还到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一做就是十余年。高宝顿先后入选“滨州好人榜”、“山东好人榜”。

  正文:

  33年前,年仅18岁的高宝顿怀揣着美丽的梦想,跟随村里年轻人进城打工,然而一场事故,让这美好的年华一下跌入低谷。那时他在天津的大邱庄窑厂负责搅拌机,一不小心将一条腿卷了进去。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从此却成了单腿残疾人。几乎绝望的高宝顿,几次想轻生,最终在家人的耐心劝导下,慢慢从痛苦中走了出来,并安装了假肢。在那个年代,像高宝顿只有一条腿的残疾人找对象成了大问题,一次偶然的谈话,有人提到吕家邢王村的瘫痪女孩杨秀春,两条腿都不能动,生活不能自理,想找个好人家却也是难题。经撮合,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尽管都有残疾,但互不嫌弃。婚后,两人也很恩爱,在14年前两人有了爱情的结晶,杨秀春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娃。

  婚后的生活很艰难,但是他们却是乐观的,小两口盘算着如何生存。“我学个养家糊口的小手艺可以啊!”靠着自学,高宝顿学会了理发,特别是剃头刀功夫,刀工远近闻名,会双手使刀,从不失手。不久,高宝顿在村里开了个理发店,生意还很红火,特别是老人,都喜欢来高宝顿这里理发。后来,受市场影响,理发店经营了18年后关闭了。前些年,村委为二人办了残疾证,高宝顿二级残疾,杨秀春一级残疾,并为他们申请了低保。有了低保后,一家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生活的干劲更足了。自从村里有了网机加工生意,两口子便为网机户打工,为他们穿网、补网。妻子坐在轮椅上为丈夫转动网轴子,丈夫负责倒网、补网,忙活一天,最多也只能挣到10多元,那干活的场景让外人看了都心酸,两个人却还是很高兴。

  “村里这么照顾我,给我们家办了两个低保,孩子上学,学校也很照顾,能免去的费用都不要,能有的救助总是第一个想到俺家,我也应该尽我微薄之力为社会做些贡献!”高宝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尽管自己不开理发店了,但是自己的手艺没有扔,村里谁家的老人不能出去理发了,给个信儿,打个电话,高宝顿就亲自上门,为老人理发。村民觉得他家困难,都主动给他费用,但是他却分文不要,以此来感谢这些年来大家对他的照顾。后来免费理发次数多了,高宝顿又想到敬老院里还有更多的老人,于是逢年过节,高宝顿就到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而这一做就是十多年。2015年以来,高宝顿更是每月都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时间一长,敬老院的老人们都把高宝顿当成了自家亲人。每次到敬老院理发,老人们都连连称赞,表扬多了,高宝顿心里感到热乎乎的,“自己是个残疾人,也能为社会做些贡献啊!”他表示要继续坚持下去。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