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莉
民营企业家致富不忘初心 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开莉,女,1970.9.5出生,陕西安康市宁陕县太山庙镇双建村人,现任陕西浙美地毯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安康商会常务副会长。

  张开莉,一个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把诚实守信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信守约定,在赢得客户的认可同时,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先后把浙美地毯做进人民大会堂、鸟巢、省政协大楼、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香格里拉大酒店等高级场所。富而思源,常怀感恩之心,致富不忘助学,情系家乡教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宁陕数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2005年,张开莉被宁陕县实施希望工程办公室授予“在宁陕县2005年希望工程爱心助学活动突出贡献奖”;2010年宁陕县教育体育局给她颁发了“情系连心学生、捐资助学”荣誉证书;2015年她被西安安康商会授予“2014年度扶贫帮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先进个人”。

  张开莉出生在宁陕县太山庙镇双建村一个贫困家庭,从小是在周围邻居的接济下长大,由于家里条件艰苦,她在上学的时候一度面临辍学,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才能让她的学业得以为继,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爱心给了她拼搏的勇气,支撑着她在以后的生活中无论面对何种困难毫不退缩,她把这些深深的记在心里,时刻惦记着有机会要感恩回报。她时常说“人要常怀感恩之心,才过的幸福”,话是这样说的,事情也是这样做的,每次回到宁陕,有一点空余时间总会去到镇村学校看望孩子们,为他们带点学习用具、书本、和衣服,遇到贫困学生,总是立即慷慨解囊,她说知识改变命运,不想这些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去了选择的机会,自己有这个能力总是要帮一把的,即使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候,都时刻不忘这些孩子们,受资助的学生从未缺过生活费和学费,她把这些资助的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看待,凡她资助的学生,都要亲自登门拜访,了解家里状况,定期询问关心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孩子们都亲切的称她为“张妈妈”。

  2005年的寒假,张开莉回宁陕探亲的时候,在与老师的谈话中得知,原丰富乡有个孩子,名叫张新春,家里十分穷困,面临辍学,她当即要求去看望这个孩子,第二天驱车赶往丰富乡,由于是冬天,路途遥远,山路颠簸,山顶还有很厚的积雪,一大早就出发直到下午才到达,当她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瞬间心酸流泪,衣衫褴褛,鞋子破洞,在零下10度的天气里干着杂活,张新春告诉她,准备利用寒假去捡垃圾,给自己来年凑点学费,当年她上学时的情景不断浮现在眼前,她当即就答应支持孩子完成高中学业。从那时开始,一个捐资助学梦在张开莉的心理生根发芽,她说:我现在有能力资助一些贫困学生,也是对曾经帮助过我的人的一种回报,也是造福的事,希望这种爱能延续下去。张开莉每年暑假都会联系宁陕中学为她安排资助对象,十几年来,她先后资助了廖世康、吴亚平、胡坤军、胡坤霞、胡世友等贫困大学生10多人,累计资金30余万元。 

  除了这些定期资助的学生外,张开莉平时无论走到哪里,凡是有需要帮助的人,她都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有一次回宁陕在经过油坊沟时,遇到一个贫困学生,她当即就给了几千块钱,像这样的,她连名字都叫不上的资助对象每年都有好几个,也记不清给了多少钱。张开莉虽然现在是一个不小的民营企业家,但每年都要拿一定的资金去帮助贫困学生也不容易,她自己还有2个孩子,一个正在读大学,也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可她和丈夫平时都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钱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她说:一分钱能难倒英雄汉,我能深深体会到贫困的艰辛,我们省一点,少买点衣服,少买点化妆品,那些贫困的学生就能得到帮助。

  张开莉为了使孩子们尽快就业适应社会,在她公司里设立了贫困大学生就业岗位,为他们提供食宿,创造就业机会,她经常鼓励这些孩子们利用工作之余加强学习,继续深造。如今,这些孩子们都非常争气,有的已经毕业进入了台资企业上班,有的现在都是大三的学生了,还有的刚刚踏入大学校园。每一位受资助学生的进步和成长,都深深牵动着她的心,看到他们的成绩,她感到很欣慰。

  捐资助学路还很长。张开莉说:“只要我还在干事业,只要有我饭吃,我就要不断地帮助家乡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做到“生命不息,助学不止”。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