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彩娥
护士万米高空施援手救助患病儿童
助人为乐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好人,一心向善者,好人,专门利他者,好人不是标签,好人不是标准,好人却是一种习惯,是当他人需要帮助时,立即施以援手的人。

  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的好人,他们始终对人笑脸温暖,他们乐于助人,他们总是勇于担当、乐于担当。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好人,她是朴实的宁夏女儿,她像冰山雪莲,洁白无瑕;她像满山杜鹃,情暖人间。她用一颗无私与奉献的心来对待工作,她用南丁格尔般的慎独与尽责来照料每一位患者。她一直恪守“一切以工作为中心,科室为重点,一切以病人的需要为宗旨”的工作理念,她用感恩的心,勤劳的手践行医学誓言,她就是你我身边的好人——吴彩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护理部一名普通的护理工作者。

  自1984年参加工作至今,吴彩娥同志已在护理岗位上奋斗了30余年。她对待工作,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对待患者,无微不至。2004年,因综合能力强,善于沟通,调任总院护理部,从事行政工作。在这期间,她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忠于职守,她工作以来的表现,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的付出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认可。

  救人于危急——彰显护理人员本色

  一次出行,同行小孩突发高烧惊厥;一次救助,家属不胜感激。事后,小孩的家长捧着一面锦旗来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护理部,对吴彩娥连连致谢。感谢她能在危机时刻伸出援手,救了孩子一命。

  事情发生在2016年10月20日12点40分,吴彩娥同志搭乘银川飞往青岛的航班,参加护理学术交流会。在飞机起飞约1小时后,突然听到机舱前排一名妇女在大声疾呼:“醒醒、醒醒!快醒醒呀孩子”!呼救声也惊动了周围闭目养神的乘客,随着妇女呼救声的急促,就在孩子母亲束手无策,催促丈夫向乘务员求助的刹那间,坐在机舱后排的吴彩娥同志本能的冲到孩子母亲身边说:“我是医院的,让我来看一下孩子”。当时她发现:孩子口唇发绀、呼叫不应、四肢抽搐,两眼上翻,心率加快,呼吸急促,情况非常紧急。在向孩子的妈妈询问病史中,吴彩娥立刻判断出孩子是高热惊厥,随即立刻进行施救:掐人中穴,并对孩子的主要部位(手心、脚心、腹股沟、腘窝)用酒精擦拭,直至皮肤发红,温水擦拭、吸氧等急救措施。在经过约10分钟抢救,孩子体温下降至37.3℃,口唇也恢复红润,呼吸变的平稳,身体表现出疲乏的状态。此时机长向吴彩娥询问是否需要启动应急预案,备降其他就近机场。但是由于当时吴彩娥对孩子的病情处理得当,避免了应急预案的启动,也就是病没有小孩的病情延误机上其他旅客的行程,并没有影响被迫降机场的进出港航班以及整条航线上的所有飞机的行程。飞机依期到达了目的地,而孩子也恢复正常。看着孩子红润的面庞,孩子的父母拉着吴彩娥的手留下了感激的泪水,“恩人,你真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救了孩子一命”,而吴彩娥却说;“没什么,没什么,每一个医护人员见到这个场景都会挺身而出的。”

  这就有了我们开篇那一幕,孩子爸爸双手捧着写有“医者仁心大爱无疆,高空搭救终生感人”的锦旗,感谢吴彩娥,这时吴彩娥“高空救人”的事才被同事们知晓,大家纷纷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平凡岗位尽显巾帼风采

  数十年坚持一件事情,看似寻常,却极不平凡。在每个忙碌的日子里,吴彩娥同志都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护理事业的忠诚。

  护士的工作是琐碎的,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一次次辛苦中她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一次次劳累中她掌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她用一颗真诚的心来丈量无数个夜晚的漫长;在病人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她把自己奉献给了一个个身患疾苦的病人……

  一线的护理工作,使吴彩娥同志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真功夫。正是凭借着这身真功夫,她被总院领导看中,调任总院护理部,主要负责总院护理工作的改革和护理文化的宣传与推广等工作。

  在新的岗位上,吴彩娥同志依旧认真、负责,按时、保质的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先后为总院各科室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护理人才,使总院的护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她负责管理护理部护理文化促进小组工作的四年时间里,先后组织总院护理团队深入基层、社区、敬老院,以及学校等,与广大基层群众面对面、手牵手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宣传医院文化、弘扬精神文明建设尽职尽责。

  爱家护家——柔弱的肩膀撑起一片蓝天

  工作岗位上的吴彩娥是兢兢业业的好同志,生活中的吴彩娥,同样是妈妈的好女儿,丈夫的贤内助,儿女的好妈妈、好榜样。

  爱美,是女人灵魂深处的本性。吴彩娥同志说,洁白的护士服,是这世上最美丽的衣服。当你穿上它,就等于承担起了一份责任。这责任拥有至高无上的价值,是我人生的追求,责任就是我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守信,责任就是对自己工作的出色完成。

  选择做医务工作,是需要勇气的。吴彩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守在护理岗位上,急诊抢救、病情观察、专科护理、生活护理……从来不知道什么叫节假日。为了患者,她舍弃了对丈夫的柔情,对孩子的母爱,对双亲的孝道。三十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她用责任和使命诠释了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天职。

  身为医务工作者,吴彩娥将更多的爱留给了患者,将更多的时间留在了病房,没时间陪伴和照顾自己的女儿。女儿回忆说,我小的时候,妈妈总是待在医院里。每天很早便走了,当她回来时,我都睡了。就这样,有时好几天她都见不到妈妈。想妈妈了,就学着她的样子给毛绒玩具打针,感觉妈妈就在身边。后来研究生毕业了,班里其他同学们的爸爸妈妈都来参加自己孩子的毕业典礼,只有自己的妈妈没有来。虽然很遗憾,但她知道,妈妈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忙,有很多病人需要她的照顾,女儿为有这样的妈妈感到自豪与骄傲。她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很大一部分都要归功于妈妈的言传身教。

  很多人都为自己有一个学医的孩子而自豪,感觉这样自己就有了依靠。但作为女儿,吴彩娥同志却感到深深的愧疚,虽然自己是学医的,虽然自己在医院工作了一辈子,但最终,自己的母亲还是没能逃过病魔的魔掌,一向硬朗、利落的吴妈妈,因为大面积脑梗瘫痪在床已有近七年的时间。吴彩娥同志每日除了保质保量的完成领导所交代的任务外,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洗漱、喂饭、康复按摩、做功能操、生活护理等等一系列工作,七年来,日复一日的从未间断过。现在,老人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已经可以自主进食了,语言功能也已基本恢复。

  可以说,吴彩娥不仅将因病偏瘫的母亲照顾的井井有条,女儿也在她的谆谆教导下,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英国特伦特大学的硕士学位。如今的四世同堂,也许是对吴彩娥同志最好的回报。团结邻里的她,还先后获得过社区颁发的“五好家庭”、医院颁发的“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吴彩娥同志是位好女儿,好儿媳,好妻子和好母亲,同时,她也是一名好护士,更是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在很多人都一味追求个人经济利益而绞尽脑汁的时候,却仍有像吴彩娥同志一样的护士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的奉献。她们用心去呵护生的希望,用情去拓展爱的空间,用自己的健康换回许多人的健康,她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你我身边的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