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德付
好丈夫唤醒“植物人”妻子 不离不弃演绎“最美爱情”
孝老爱亲
湖南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腾德付,男,1968年12月生,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罐头嘴镇福兴村十六组村民。2016年,腾德付的妻子王芝香突患重病变成“植物人”,腾德付放下一切悉心照顾,竟奇迹般地唤醒了妻子。之后,他花1年时间教她吃饭,3年时间教她说话,4年时间教她行走……曾经躺在床上没有任何知觉的妻子,现在不仅可以自己吃饭,进行简单交流,还能扶着栏杆走半个小时。

  2500个日夜 他从没有想过要放弃

  腾德付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恩爱,勤劳善良。为了让今后生活更美好,1998年夫妻两人赴广东打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2016年10月,妻子突发疾病,晕倒在出租屋内。他把妻子送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动脉瘤破裂,高血压3级。在医院里花费近28万元医药费后,妻子的命保住了,但却成了“植物人”,没有任何知觉和行为能力。为了节省开支,他带着妻子回到家乡治疗。

  刚开始,由于妻子全身无法动弹,不能正常吃饭,只能吃流食,一日三餐都是腾德付精心准备,他努力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妻子的大小便只能在床上解决,常常弄得满身、满床都是,腾德付耐心地清洗,为妻子换上干净的衣服。担心妻子久卧在床,会加快肌肉萎缩,就定期帮妻子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天气晴好的时候,便推着她坐上轮椅到户外散步、晒太阳,再苦再累也从没说过一句怨言。为了能刺激妻子的大脑神经,一有空腾德付会给妻子读报纸、听歌、看视频,和她聊一些以前的事情。“植物人”妻子在腾德付的精心照料下,渐渐有了意识。

  从1数到100 耐心地教她重新生活

  妻子王芝香清醒后状态时好时坏,偶尔还能喊出他的名字,不过几秒钟后又对他很陌生。光是教妻子学会数数,他就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而在行为能力的康复训练中,腾德付经常累的得气虚喘喘,好在,妻子从最开始只能被他抱着到处走,恢复到能在他的环抱下,脚会慢慢地移动。

  在腾德付家的堂屋角落里摆着很多用过的康复器具,有脚踏车、握力球、扶手支架等。腾德付还自己焊制了两条约6米长的简易栏杆,摆放在房屋前坪,供妻子练习走路。腾德付希望借助康复训练,让妻子慢慢康复成正常人,但这并不容易。光是教妻子学会从1数到100,腾德付就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现在,他正试着教她写字。“这是什么字?你来写好不好。”“腾德付......”“腾德付是谁?”“是你呀!”看着妻子一脸的天真,腾德付忍不住哈哈大笑,摸了摸她通红的脸颊,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瘦了近40斤 但这就是最美的爱情

  为了照顾妻子,腾德付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妻子的身体状况不稳定,需要他时时照看,只要妻子有一点动静,他便会紧张地爬起来。由于长期精神紧张,腾德付每天只能断断续续睡四五个小时,从以前的150多斤瘦到现在的110多斤。

  变故来临,依然执子之手;苦难岁月,依然与子偕老。他们的故事在网上热传后,身边人都说他们是平凡夫妻演绎的“最美爱情”,他却说:“最美的爱情有很多种,我们俩是傻傻的那一种。”(责任编辑:刘朝灵 罗江)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