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朝阳
好妻子助重病丈夫重新站上讲台 15年用爱撑起家
孝老爱亲
湖南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贺朝阳,女,1973年12月生,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先峰街道光辉社区居民。贺朝阳无怨无悔悉心照顾白血病丈夫以及患精神病的夫兄,还有年老多病的公公。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默默地守护着一家人,诠释着中华民族“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贺朝阳曾获得“全国最美家庭”“湖南省五好家庭”“湖南省文明家庭”“湖南好人”等荣誉。

  丈夫:“她给了我第二生命!”

  2000年,贺朝阳与丈夫傅涛喜结连理,丈夫有个哥哥长住在精神病医院无人照料。从那时开始,她就承担起了照顾夫兄的责任。

  2007年,丈夫傅涛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必须骨髓移植,手术费用高达50万元。为给丈夫治病,贺朝阳把婚房卖了,一家人挤进面积仅48平方米的公公家。贺朝阳白天打零工,晚上摆地摊,还要一日两餐往医院送饭。为了寻找骨髓,她半年内辗转长沙、永州、上海、武汉等地,有时为了挂上一个号,要在医院站两个多小时。经常各种检查、缴费下来,贺朝阳一个上午都顾不上喝一口水,但种种苦难从来没有让她低头。很多人曾劝慰她,这个病是希望渺茫,她的努力可能会付诸东流。但哪怕只有一丝希望,贺朝阳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她总是鼓励丈夫:“别着急,别泄气,总会有希望的。”半年后,在贺朝阳的悉心照顾下,丈夫傅涛逐渐走出病魔的阴影,性格也变得开朗,2007年教师节,傅涛重新回到了心爱的讲台。傅涛说:“是妻子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果没有她,我父亲年老多病、哥哥常住精神病医院,根本就没有人照顾,这个家也不复存在了!”

  公公:“她比亲女儿还亲!”

  为丈夫治病已是负债累累,2008年6月,年迈的公公又突发脑萎缩瘫痪住院。同年7月,公公又因30多年的胆脂瘤复发病倒在床。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公公耳朵流脓流血,她四处筹措治病钱,最终让公公撑过难关。

  2014年,病魔又一次袭来,公公因胸腔积水严重,两次住院治疗。2016年至2018年,公公因心脏呼吸衰竭又多次入院抢救。为了给公公治病,贺朝阳上网查找各种资料,尝试各种办法。在医院里,她坚持帮公公按摩,陪老人家聊天。日子一长,病友都以为她是公公的女儿。有一次,病友家属见贺朝阳一上午没来,就问:“傅爷爷,你女儿没来啊?”公公听到后笑着说:“她不是我女儿,是儿媳,但比我女儿还要亲!”

  “上敬下睦,于己勤勉,与人为善,仁慈信忍。”十六字家训挂在他们家里的显眼位置。贺朝阳家人三代仍然蜗居在48平方的房子里。尽管家庭困难,贺朝阳也依然踊跃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以回报当年社会给予她的帮助。(责任编辑:刘朝灵 刘雅伦)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