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爱
善良农妇义务赡养前夫叔父30多年传美名
孝老爱亲
甘肃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高俊爱,女,1955年6月生,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南义乡北庄村村民。高俊爱的丈夫不幸于1993年2月因病去世,留下了3个年幼的儿女、年迈的公婆、还有一生没有婚育的婆家叔父。两年后高俊爱组建了新家,却选择把前夫的叔父接到新家义务赡养,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赞歌。

  用柔弱的臂膀撑起整个家

  高俊爱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2月,他的前任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了三个儿女和年迈的公公、婆婆以及一生无儿无女的叔父。她感觉天都要塌了,但是只能化伤痛为力量,义无反顾地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照顾三位老人的饮食起居,抚养三个儿女,做饭、洗衣、收拾家务,下地干活……老人们生病了带去看病,住院了跑前跑后。对三个孩子的生活与学习她更是悉心教育,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她用勤劳顽强、朴实宽容的品格守护着这个没有丈夫的家。

  高俊爱为家庭的无私奉献感动了身边乡邻,也感动了她现在的丈夫王真旺。1995年1月,高俊爱和王真旺组建了新的家庭。公公婆婆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选择和大儿子一家生活,高俊爱时常前去探望。见婆家叔父无人照顾,高俊爱和丈夫王真旺便把老人接过来一起生活。这一照顾就是30多年。

  孝老爱亲传佳话

  如今,在高俊爱和王真旺的努力下,家里日子越过越红火,儿女们都已长大成家。叔父虽已88岁高龄,但精神矍铄、身体康健。在高俊爱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孙子乖巧懂事,还经常帮奶奶照顾曾祖叔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高俊爱自己也已年过六旬,却仍然保持着勤俭持家、孝老携幼的好家风,总是一副忙碌的身影,生活虽然简单却很幸福,家庭虽不富裕却爱意浓浓。

  当有人问起叔父他过得怎么样时,他总是满面笑容地说:“好,好,咋不好呢?虽然我没孩子,但是俊爱就是我的亲闺女。我能活到八十几都靠这娃的照顾,她勤快,善良,有爱心,我这一辈子都是享了她的福了!”这些话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包含了一位80岁老人的真情实意。

  又有人问起高俊爱:“这么多年你为啥要照顾一个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呢?”她总是很平静地说:“她是我前夫的叔父,就是我的叔父,前夫去世了,我就要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叔父没有子女,一直把我当成最亲的人,我当然要好好照顾他老人家。再说人人都会老,我希望我也能为儿女们做个榜样,等我老了,儿女们也会这样孝敬我的!”(责任编辑:黄舒雅 陈楚培)

来源:甘肃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