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埃存
好媳妇精心照料丈夫近40年 演绎不离不弃夫妻真情
孝老爱亲
陕西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杜埃存,女,1963年12月生,陕西省榆林市佳县通镇陈家墕村村民。上世纪80年代,杜埃存婚后不久,丈夫因井下作业造成脊椎损伤下肢瘫痪。困境中,她不离不弃。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逐渐走出病痛的阴霾。照顾丈夫的近40年间,她不但学会了坚强,也用点滴行动感动着周围的人,尽自己所能为乡亲们实实在在做事,成为远近闻名的“女强人”。杜埃存曾获“陕西好人”等荣誉。

  蜜月刚过 祸从天降

  杜埃存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1982年嫁给了当时正在煤矿做临时工的小伙魏宜军。正当夫妻俩沉浸在新婚的甜蜜中时,不料祸从天降——在井下作业时发生事故。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脊椎严重损伤导致魏宜军下肢瘫痪。“我们才结婚一个多月,我也怀孕了,那时感觉天都要塌了。”杜埃存回忆。

  当时杜埃存年仅20岁,不甘心丈夫卧床一辈子,她带着丈夫四处求医问药。面对日渐憔悴的妻子,丈夫哽咽地对妻子说:“没希望了,别浪费钱了。”杜埃存抱着丈夫哭着说:“这都是命,这辈子我都会守着你,只要有我吃的,绝不会让你饿着。”从此,杜埃存决定带着丈夫回到农村老家慢慢调理。面对残酷的现实,杜埃存没有放弃,用爱扛起了照顾丈夫、支撑家庭的重担。

  不离不弃 为爱坚守

  丈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给丈夫喂饭喂水、擦洗按摩、换药打针、清便接尿是杜埃存每天做的事。时间长了,丈夫经常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而她总是一声不吭,默默承受,待丈夫情绪缓和后,细心疏导丈夫的苦闷情绪,一如既往地照顾丈夫的生活。只要一闲下来,杜埃存就跟丈夫聊村里发生的事情,后来还用省吃俭用的钱买了电视机和轮椅,天气好的时候就用轮椅推着丈夫到外面散心晒太阳,到邻居家串门聊天,让丈夫能有个好心情。

  在杜埃存每天的生活中,不但要照顾好丈夫的生活起居,还得下地劳作,饲养鸡羊,把家里好吃的都留给丈夫,自己却偷偷吃野菜烩玉米糊、红面拌疙瘩。两个儿子相继出生,让夫妻二人有了期盼。在杜埃存的心里,丈夫就是主心骨,“只要丈夫在,自己心里就有靠,天就塌不下来。”她坚信“只要坚守,寒冬终将过去,日子总会有好起来的那天。”

  古道热肠 回报乡亲

  39年来,杜埃存比别人更加深刻地体验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尽管生活的磨砺压弯了她的脊背,皱纹爬上了她的脸庞,但她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悉心照顾瘫痪的丈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地守候着。在她多年的坚持和细致照顾下,丈夫一天天好起来,两个儿子成家立业,孙子也上学了。

  照顾丈夫39年的历程,杜埃存学会了坚强。谁家有困难她都倾力相助。2019年,杜埃存为了答谢曾经帮助过她的乡亲们,请他们到家里吃炖羊肉,携儿孙挨门逐户慰问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用实际行动回报在困难时期帮扶过自己的村民,叮嘱儿孙“这些爷爷奶奶们在咱家最困难时,伸出援手,帮咱渡过难关,这个恩情永远不能忘。现在他们老了,你们要多关怀。”她的感人事迹成为街坊邻里学习的榜样。(责任编辑:黄舒雅 高耀凤)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