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元珍
环卫工人照顾瘫痪妻子6年 “马路爱情”传为佳话
孝老爱亲
浙江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姚元珍,男,1965年8月生,浙江省义乌市环境集团城西分公司复兴班组环卫工人。2015年9月,妻子郭克芳遭遇车祸,全身瘫痪不能自理,姚元珍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了6年。期间,他还每天将妻子“绑”在电动三轮车上一起扫街,这段“马路爱情”成为当地佳话。姚元珍曾获“浙江好人”等荣誉。

  “绑”着瘫痪妻子上街扫地

  2015年,姚元珍的妻子郭克芳在清扫街区时被一辆大卡车撞倒,神经受损,只能居家康复。在长期药物作用下,郭克芳身体机能退化严重,逐步瘫痪。天性乐观的姚元珍选择面对现实,决定在出门扫街时将妻子带在身边。他背着妻子坐上垃圾车,用一根宽布条将她“绑”住。(因妻子的身体使不上劲,只有“绑”着才安全。)每扫完一段路,姚元珍会陪妻子聊几句,帮她整理衣服,给她喂热水。日复一日,姚元珍和他的妻子成为了大街上独特的风景线。

  毅然扛起照顾妻子的责任

  郭克芳出事后,不会做饭的姚元珍开始学习做饭,并学习如何搭配营养餐。姚元珍每天都给妻子吃鸡蛋,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家里还有郭克芳吃饭的“专座”,是个藤椅。当郭克芳吃面有些困难时,姚元珍会为她捧起碗,将面条送到嘴边。姚元珍说,照顾妻子是丈夫的责任。这件平凡事,姚元珍已经坚持了6年。

  两年前,姚元珍租住在义乌某城中村,后来该区域整体征迁,他不得不重新租房。“现在的房东照顾我,一个月只收我800元房租,比一般人便宜200元。”姚元珍满怀感激,他所清扫的区域中,水果店老板、蔬菜摊商贩经常送他一些果品、菜品。

  姚元珍所在的义乌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城西分公司特意划了一片离他家最近的清扫区。“按照要求,我要骑公司配发的三轮垃圾车,只有一个位置,就不能带上老婆了。”公司了解情况后,特别允许他骑电动三轮车,工作时间也不受限制。此外,姚元珍每月有4000多元工资,妻子也有政府发放的残疾人补助,经济来源有保障。有社会的关爱、妻子的陪伴,姚元珍觉得日子过得很幸福。(责任编辑:郭雯 蒋晓辉)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