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奕浩
照顾4位残疾家人49年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孝老爱亲
广东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岑奕浩,男,1956年7月生,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居民。岑奕浩的母亲视力一级残疾,家中老大智力二级残疾,老三肢体四级残疾,老四精神一级残疾,岑奕浩是唯一一个健全人。因父母久病缠身,年仅17岁的岑奕浩作为家中唯一的支柱,毅然承担起照顾4个残疾家人的责任,40多年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岑奕浩曾获得“广东好人”等荣誉。

  17岁担起家庭重任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今年65岁的岑奕浩,是一名普通退休工人。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兄弟4人和父母挤在不足30平米的房屋里。因为父母久病缠身,他高中毕业那年,一家老小的饮食起居等家庭琐事都压在了他稚嫩的肩上,那时他年仅17岁。为了维持家庭生计,给家人们一个好的生活,岑奕浩选择去了江门市某家电公司上班,一开始是当学徒,3年后才转正。为了多挣钱,他经常加班加点,一天到晚要站十几个小时。回到家,还要继续照顾生病的父母和3个兄弟。同时,为了便于照顾家人,他不敢选择离家远的地方工作,也因此放弃了去顺德发展的机会。

  困境中不离不弃 用情开创一片天地

  因为家庭经济负担重,岑奕浩直到32岁才结婚。结婚第二年,患病多年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因积劳成疾加上伤心过度,导致双目彻底失明。那时候,妻子刚分娩,岳父(母)的身体也不好,经常需要人照顾。从此,岑奕浩肩负起了照顾3个家庭的责任。2001年,岑奕浩历经下岗和求职,最终被一家家具公司看中,得到了一份稳定且收入不错的工作。工作安定下来后,他时刻想着多攒一些钱,让家人们过更好的生活。因此,他没日没夜地画机械图,甚至曾突发左眼视网膜脱落失明,后经治疗痊愈。2020年,岑奕浩的母亲病重。在母亲生命中最后的日子里,老人大小便失禁,神志不清。他每天给母亲喂水喂饭,擦洗身体,清洗衣物和床单,用行动诠释了孝义。

  49年,一万七千多个日日夜夜,岑奕浩始终守在母亲、兄弟身边,用坚实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担,用最朴实的关爱抚慰亲人的愁苦,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一家人的起居。如今,四个兄弟在政府的帮助下有了归宿,生活上也得到了一定的支持,母亲也在他的悉心陪伴下百年归老。(责任编辑:刘朝灵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